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22年>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红河州民政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三届一次会议第96号提案的答复

文章来源:红河州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2/10/28 17:19

浏览次数:

致公党红河州委: 

  你们在政协红河州十三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更好发挥社区在应对公共危机中的作用的建议》的第96号提案,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理顺关系,明确职责,发挥社区在公共危机信息收集和危机防控宣传中的作用”的建议 

  社区作为现代社会生活的基本结构及居民生活联系的基本场所,成为危机事件的第一现场,也是危机影响及应对的基层单位,2003年的非典2019年至今的新冠疫情凸显了社区在应对突发公共危机时起到的重要作用。 

  红河州自2002年社区体制改革以来,20年时间历经了社会管理、社区建设、社区治理三个阶段,社区居委会从106个增长至现在的277个,居民小组2899个,20年来,红河州各级党委政府依据法律法规和上级党委政府的规定致力于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着力构建党建引领、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多方参与的基层治理模式,2014年制定《社区工作准入制度》,随后出台《社区工作准入目录》,规定了社区依法履职事项和协助政府工作事项,厘清街道办事处与社区自治组织的权责边界;为筑牢战斗堡垒,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2014年在红河州推行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将红河州划分为41420个网格,配备了包括基层党组织书记、村居自治组织干部、党员等52004名网格员,2022年开展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重塑网格体系,在城市构建街道(乡镇)—社区—片区—小区—楼栋(单元)五级网格体系,扎牢织密防控网络,新冠疫情发生后,社区在公共危机信息收集和危机防控宣传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主要表现在:党建引领,组建社区网格管理体系,通过智慧党建整合基层党建和城乡社区治理,实现党建网络与社会治理网格一体化,组织架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工作链条延伸到党小组,建立市民吹哨、多元响应机制,发挥社区大党委的统筹作用,组织挂联单位党支部以主题党日、创文志愿服务等形式,党建引领,多方联动,共同参与社区公共危机信息收集和危机防控等宣传引导工作。例如,弥勒市弥阳街道福地社区居民委员会通过红色网格引领社区治理无死角覆盖,实行五制联动(网格长负责制、社区大党委单位包保小区责任制、党员干部挂联帮扶重点优抚人群制、两长四员楼栋包保责任制和首访责任制)三会协调相结合的工作机制;通过多元融合高效处置社区大事小情,实现社区资源共享,共建共治;通过科技赋能构建智能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探索社区治理智能化应用,形成信息处置收集—研判—指令—处理—反馈—评估闭环运转,显著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和事件处置效率,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社区吹哨、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辖区居民共同参与的五方协同推进社区治理的新路子。 

  二、关于“注重人才,加强培训,提升社区工作者的专业化程度”的建议 

  为适应新时代基层治理需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社区工作者队伍,202111月,州民政局、州委组织部、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州财政局联合制定了《红河州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试行)》(红民发〔2021121号),围绕提高基层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能力,拓宽社区人才来源,完善培养选拔机制,优化社区队伍结构,将专职社区工作者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实行分级分层分类培训。鼓励支持专职社区工作者参加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和学历教育,对取得国家社会职业水平初、中级资格的,一次性分别奖励10002000元,按照所取得的国家社会职业水平初、中、高级资格证书在社区工作的,分别给予相应的职业津贴,持证社工优先选任、招聘为专职社区工作者,目前红河州持有社会职业水平资格证书的社工师377人,其中中级社工师100人,初级社工师277人。州级每年举办社区党组织书记和社区干部示范培训班,其他社区干部由各县市、街道负责培训,新招聘的专职社区工作者必须开展入职培训。社区书记、主任每年至少参加一次县市或以上的集中培训,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7天;其他社区工作者每年至少参加一次街道(乡镇)或以上的集中培训,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5天。培训考核成绩计入社区工作者工作档案,并作为年度考核评议、评优评先的依据之一。 

  2020年,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换届前期准备流程、城乡社区治理等工作为重点于20201215—17日在蒙自市举办示范培训,参训学员有60余人;2021年换届选举结束后,邀请组织、农业农村局于20211114—17日在建水县委党校举办了为期3天的专题示范培训班,参训学员有70余人,围绕政治站位、综合治理、基层党建、社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通过政策讲解、经验交流、自主学习等方式,强调基层自治组织的日常监管,分享社区治理典型经验,进一步增强基层干部班子抓党建意识、民主法治意识、廉洁自律意识,提高了基层干部业务工作水平和综合素质。 

  2022年,民政部、教育部、财政部、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工作的通知》(民发〔202234号),通知规定本年度所有社区专职工作者空岗待招聘岗位全部向高校毕业生开放,省、州要求各地原则上每个城市社区831日前招录一名高校毕业生,城乡社区组织因需合理设立就业见习岗位,纳入本地见习岗位目录和清单,见习期满后按规定优先招录为社区专职工作人员,支持高校毕业生到社区创业就业,提高城乡社区工作队伍素质。 

  三、关于“制度先行,完善法律,为应对公共危机保驾护航”的建议 

  红河州的社区体制改革以来的二十年间,在社区治理方面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和谐社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红河州村(居)委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的通知》《中共红河州委、红河州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红河州社区工作准入制度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实施意见》《红河州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红河州深入推进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红河州社区居民委员会印章使用范围清单(试行)》《红河州改进和规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贯彻落实云南省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10条措施的通知》《红河州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试行)》等十余个指导性文件。针对社区治理中存在的发展不平衡、基础设施薄弱、办公条件差、社区干部待遇低、队伍素质不高、应对突发性事件处置能力不足、社区工作者保障水平不高等矛盾和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的办法。 

  中共红河州委、红河州人民政府先后印发了《红河州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的通知》(红政办发〔2016260号)《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红发〔201816号)《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红办通〔202227号)等文件,州民政局制发了《红河州村(居)委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建立健全红河州应对突发重特大自然灾害应急救助体系和运行机制,红河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州、县、乡、村4级均建立救助应急体系。在村(居)委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中,对村(居)委会的突发事件界定、适用范围、领导机构、办事机构、主要职责、应急响应原则、信息报告时间等作出了详细规定。其中,村(居)委会突发事件界定为四类:第一类为存在的群体性事件隐患;第二类为群体性事件初露苗头,即将发生的事件;第三类为已发生的群体性事件;第四类为村霸、宗族恶势力违法干预村级事务事件。目前,红河州村(居)委会突发事件应急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村(居)委会第一时间报告,县市民政部门2个小时内信息报告,民政协理员具体负责村(居)委会突发事件处理,配合其他应急部门做好相关村(居)委会突发事件的监测预警排查,以及承担国家、省村(居)委会突发事件应急领导机构安排的其他应急工作事项。 

  四、关于“加大投入,整合资源,保障社区工作长期良性运转”的建议 

  目前,城市社区居民委员会年度工作经费为5万元,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工作经费5万元(州府所在地蒙自市10万元),纳入财政预算;2021年,州委组织部、州民政局、州财政局、州人社局制发了《红河州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试行)》,将社区专职工作者从原先的56人增加为9人,报酬待遇标准从不低于2000元的生活补贴提高为基本报酬+职务津贴+职业津贴+工龄津贴+绩效补贴,其中基本报酬为当地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每年随当地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进行调整,街道(乡镇)或劳务派遣公司与社区专职工作者签订劳动合同或服务协议,购买四险一金,强化职业保障。 

  关于加大投入的问题,我局向协办提案的州财政局发函请求协助办理,财政部门的答复为:为充分发挥社区建设在构建和谐红河中的重要作用,促进红河州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进一步加快红河州社区建设步伐,充分发挥社区建设在构建和谐红河中的重要作用。各级财政部门高度重视社区工作者和社区建设,工作经费2021年共下达拨付社会组织及社会工作师等补助资金800.36万元,其中:中央93万元、省级149万元、州级558.36万元。安排用于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项目93万元、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101万元、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30万元、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补助资金18万元、社会组织专项经费47万元、社区服务经费8万元、社区工作人员教育培训经费30万元、社会工作师补助经费16.8万元、社区干部生活补贴120万元、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补助经费336.56万元(2022年度预算安排)。州财政将与相关部门配合,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加大转移支付资金力度,更好地为社区建设提供经费保障。 

  五、关于“搭建平台,凝心聚力,发挥社区应对公共危机广泛联系性的作用”的建议 

  一是建设一站式服务平台。在不断健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的基础上,启动智慧社区建设,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工作形式,红河州普遍建立了城乡社区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将就业、低保、优抚、救助、高龄补贴等多个项目,集中在服务大厅实行一站式办理,部分城乡社区做到工作人员全岗通,一次受理一次性办结,避免群众多头跑、重复跑,方便居民群众。二是建立社区微信平台,向辖区居民宣传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惠民政策,发布社区各种会议、活动资讯,重要天气情况和重大自然灾害预警信息、重大交通安全等民生问题信息,实现服务全覆盖。三是组建党员先锋模范队、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解决辖区内困难弱势群体问题,以实实在在的民生红利,更好地服务于民、体恤于民、惠及于民。 

  例如,建水县立足实际,建立社区党建工作联动机制和党建工作责任机制,成立社区大党委,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搭建社情民意气象站,压实网格管理职责,站长由社区党总支书记兼任,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社区民警为成员,建立挂钩联系小区制度,各片区设立社情民意气象点,由社区工作人员、大党委成员担任片区气象长,各小区由物业公司负责人担任小区气象长,共同解决应对辖区内各类公共危机、社情民意反映情况;组建热心小组,由社区热心公益事业、有一定公信度的妇女干部组成志愿服务队,为居民调解家庭和邻里矛盾纠纷等疑难杂事,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临安镇东林社区居委会组建了先锋东林、公益东林、平安东林、巾帼东林、文化东林、银发东林”6支社区志愿服务团队,组织参与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参与疫情防控、弱势群体生活物资送货上门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8424人次,参与治安巡逻服务106次,为辖区内困难弱势群体解决所急、所需、所盼的问题48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志愿服务最美社区 

  20年来红河州社区治理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存在诸多不足之处,包括你委在建议中提到的职责不清、专业素养不高、法律法规不完善等等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会履职尽责,配合协调好相关部门,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感谢你们对红河州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红河州民政局

  2022831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对政协红河州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41号提案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