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22年>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红河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324号建议的答复

红建函〔2022〕9号

文章来源:红河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2022/11/30 16:53

浏览次数:

田成代表:

  您在红河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对金平县者米乡集镇进行规划建设的建议》的第0324号建议,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您建议中所提的者米乡街道老旧是制约集镇建设的难点和痛点。搞好村镇规划建设,是要从农村改善村容村貌环境和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的建设发展目标出发,因地制宜,加强对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创造良好的农村人居环境。村镇规划建设要从“人治”走向“法治”,要以《城乡规划法》、《村庄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作为村镇规划建设的依据,以规划立法的形式来确认规划的权威性、指导性、严肃性,确定村镇规划的制定主体及其相应的权力责任体系,保障村镇规划建设的稳定性和连续性,避免随意性。强化政府的村镇建设管理职责,从政府和个人两方面规范村镇建设中无序的自发行为,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增强政府对村镇建设管理行为的可预期性。从村镇规划建设管理的发展方向和趋势来看:一是按市场机制经营城镇。采用招、拍、挂等多种形式,盘活镇区存量资产及土地,多方筹集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做好招商引资这盘活棋,走市场推动发展的路子;二是采用 BT、BOT 等经营模式。融资建设镇区道路、供水、排水、废水处理、电力等基础设施,借鸡生蛋,提升城镇建设档次;三是抓好镇村特色产业的开发建设。走集约化经营的路子,形成规模经济,提升自身经济实力,推动公益事业的建设步伐:四是镇村综合整治。坚持以人为本,全民参与和市场化运作,着眼于长效机制的建立,把经济发展带来的效益转化成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

  您建议中提到的修葺街道沿线长70米、高2米挡墙和实施集镇亮化工程安装10盏路灯。解决问题总投入资金20万元的建议。由于红河州地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资金来源渠道单一,政府财力有限,仅靠州、县两级有限的财力投入,难以满足村镇建设资金需求。为更好地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我们将采取“三种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快推进村镇项目建设。一是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对接联系,适时了解掌握乡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储备、经费统筹等情况,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和资金,全力推进乡镇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二是加强与县政府协调联系。建议县政府按政策要求将村镇规划建设纳入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库,在政策和资金方面予以倾斜,并把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有效促进村镇规划项目建设。三是多方筹措推进项目建设。在统筹好中央、省州、县市政府村镇规划建设资金投入的同时,采取鼓励社会团体、企业和个人以捐款的方式,充分体现社会各阶层关注关爱基层,积极投身村镇规划建设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州村镇规划建设将得到较大发展,农村人居环境将会得到极大的改善。

  感谢您对红河州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红河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7月13日

  (联系人及电话:何跃,3730781)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340号建议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