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21年>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红河州商务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69号提案的答复

红商务函〔2021〕14号

文章来源:红河州商务局

发布日期:2022/01/06 11:35

浏览次数:

州工商联:

  你们在政协红河州十二届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快解决自贸区红河片区货物通关问题的建议》第169号提案,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设立法定检验机构”建议

  (一)根据2018年10月19日,海关总署发布《关于调整部分进口矿产品监管方式的公告》(公告〔2018〕134 号)内容:目前,海关已对进口铁矿、锰矿、铬矿,铅矿及其精矿,锌矿及其精矿,采取了“先放后检”监管方式。但“先放”前需对进口矿产品进行现场检验检疫,符合要求后即可提离海关监管作业场所,若现场检验检疫中发现货物存在放射性超标、疑似或掺杂固体废物、货证不一致、外来夹杂物等情况,不适用“先放后检”监管方式。

  (二)经与河口海关对接,进口矿产品检测包含固体废物属性检验/鉴别,然而云南省尚无具备相关资质的检测机构,因此进口矿产品仍须送往省外具备相关检测资质的实验室进行检测化验。但为提高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外贸发展,为落实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第119项改革试点任务:“与周边国家推动实施‘一次认证、一次检测、一地两检、双边互认’创新通关监管模式”要求,由红河州商务局牵头召集州农业农村局、蒙自海关等部门召开工作联席会议。会议提出,整合海关检验检疫检测中心和州农业农村局相关检测技术力量,建设以动植物检疫、卫生检疫、食品农产品检验、固废和矿产品检测为主要内容,打造集检验检疫检测、科学技术研究、对外技术交流为一体的面向南亚东南亚检验检疫技术交流合作中心。目前,我们正主动对接州级有关部门,按相关要求做好项目申报编制工作,争取将检验检疫技术交流合作中心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口岸管理编制》。项目建设于红河州,将有利于州内从事矿产品加工企业缩短矿产品进口检测时间,提高矿产品进口通关效率。

  (三)2020年11月,中国检验认证集团云南有限公司与红河片区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了河口中检检验认证有限公司,将充分发挥中检公司第三方技术机构“优质、高效、快捷”的服务优势,为进出口企业提供商品第三方检验鉴定、检测、认证、溯源等技术服务。同时,我们充分利用红河片区改革创新的工作要求,积极对接昆明海关,挖掘红河州现有的矿产品检测技术力量,积极学习上海、南京海关在核查领域采信第三方报告的成功经验,探索实现海关采信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依据第三方出具的检测结果开展进口货物通关放行,降低企业进口货物通关成本。

  二、关于“对北山国际货场的相关费用进行调控”建议

  经与河口滇越货场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对接,口岸收费严格执行收费公示制度,在口岸公示栏内、单一窗口门户网站对收费主体、项目名称、收费标准、服务内容等项目进行公示,接受相关职能部门、企业和群众的监督,做到所有收费项目依法依规。目前,北山国际货场没有发现超出收费目录清单范围收费、提高标准收费和擅自新增收费项目等情况。今后,我们将继续推进检验检疫技术交流合作中心建设,依托中心检测力量缩短进口商品检测时间;并通过加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口岸信息化、智能化程度,提升口岸通关效率,减少企业进口矿产品因通关时间长而产生货物滞留在检验场所的存放费用。

  三、关于“加强信息互通”建议

  为加强政府、海关与企业之间三方的信息沟通交流,州商务局主动作为。一是制定了《红河州商务局 蒙自海关 河口海关 金水河海关联席会议制度》,依托联席会议制度2019年下旬便与蒙自海关、河口海关、金水河海关召开12次会议,加强了各方的联系和交流,及时了解各方工作动态,把握工作重点,加强协调配合,解决问题困难,有效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促进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通过与海关部门沟通,收集外贸企业信息。二是正在编制《红河州商务局外贸企业帮扶机制》,强化政企沟通,通过局领导和职工分区挂包外贸企业,定期走访企业了解发展动态,发现企业在运营过程中的困难问题,快速反映,及时联系各职能部门研究解决。三是红河州商务局、红河州贸促支会积极组织面向外贸企业的培训活动,向企业讲解现行政策、外贸环境分析等。如今年举办的“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风险排查活动”。设置了“红河州企业海外合规风险的新态势及风险排查服务流程”“如何应对经济制裁”“企业出口管制合规的现状与挑战”等专题开展培训,全州有100余家外贸企业参加此次活动,有效帮助我州外贸企业识别、评估和处置合规风险,提高企业国际化管理水平。

  感谢你们对红河州商务局工作,对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建设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红河州商务局

  2021年9月14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商务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68号提案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