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21年>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红河州商务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67号提案的答复

红商务函〔2021〕24号

文章来源:红河州商务局

发布日期:2022/01/06 10:48

浏览次数:

朱轶委员:

  你在政协红河州十二届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农村冷链物流产业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167号提案,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整体规划,推进冷链基础设施建设

  (一)加强统筹规划。配合发改部门研究制定《红河州“十四五”物流业发展规划》,补齐冷链物流设施短板,推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河口口岸北山国际冷链物流项目、开远市高端花卉采后处理加工冷链物流集散中心项目、红河弥勒绿色食品加工园冷链物流仓储等项目建设。加强农产品包装、分级、预冷、初加工等基础设施建设,争取中央财政扶持资金2399.8万元用于扶持开远市、泸西县、金平县、红河县、元阳县、屏边县、绿春县7个县市县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示范家庭农场投资建设和配备农产品分拣分级、预冷、包装、烘干脱水、仓储保鲜等商品设施设备的田间地头冷藏初加工项目。指导建水县人民政府积极申报2021年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试点县,争取到中央财政扶持资金1911万元,为全州冷链物流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共同配送体系。深化蒙自市、弥勒市城乡高效配送试点,加快13个县级物流集散中心建设,力争县级物流集散中心覆盖率达到100%。2015年以来,全州先后有11个县市已经开展和正在开展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累计已获得中央财政资金支持1.6451亿元,以实施“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契机,支持在产销重点地区建设适度规模的物流分仓和配套产地型冷库、预冷库等冷链设施,提升预冷和储藏保鲜能力,补齐“最先一公里”冷链物流短板。目前,全州已建成州级物流仓储配送中心1个、县级物流仓储配送中心9个、乡级电商物流服务站92个、村级电商物流服务点413个。县级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均配备相应规模的保鲜和冷藏冷冻设施,为生鲜产品提供预冷服务。

  二、资源共享,培育大型市场主体

  (一)推广城乡高效配送“双向互漏”试点经验。引导县域货物资源共享仓储设施,实施城乡物流“统仓共配”模式。州级物流仓储配送中心现入驻顺丰、京东等快递物流企业12户,全州智慧物流共享综合服务系统已正式投入使用,实现了物流仓储智能化管理、物流信息时实采集跟踪、在途货物可视化可追溯、物流运费在线支付结算,并积极构建“收件分散进、统一配”和“发件统一收、分散发”配送体系。2019年获批的7个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根据区域内的实际情况,分区域、分阶段推动区域内物流资源整合。目前,石屏、元阳、绿春、屏边、金平、泸西县通过整合“四通一达”等快递企业,孵化县内新型城乡物流快递企业,实现物流资源、物流设备、物流运力、物流人员、物流场地的整合共享,打造城乡配送专线,提高配送效率,降低配送成本。州级物流仓储配送体系项目已纳入省级新基建项目库。2020年,全州共有注册登记物流市场主体926户,其中,内资企业843户、外资企业7户、个体户76户,A级物流企业8户(4A级6户、3A级1户、2A级1户),A级物流企业数量排名全省第四位。

  (二)建立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营销体系。积极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田头市场+批发市场”等模式,推动形成集中仓储、共同配送、仓配一体筹新机制,满足城乡居民个性化、高品质生活需要。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产品冷链物流,以信息平台为窗口开展业务协作,实现上游产品和下游服务的高效对接,促进区域内分散的冷藏保鲜设施资源合理配置。鼓励发展生鲜电商、蔬果宅配、前量仓、产地仓等新型流通业态和直销配送、集中配送、共同配送等配送方式,提升农产品短链流通能力。红河州现冷库建设1万立方米以上的大型农业企业有红河州和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红河州未名生物有限公司等8家,冷库建有145座,容积为15.71万立方米,年处理量为23.19万吨。

  三、统筹推进,加快信息技术的融合应用

  (一)建立电商供应链体系。加快推进农产品品质提升和标准化生产,建立农产品网销标准体系,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对州内网销农产品进行甄选,制定标准。按照生产过程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追踪、质量可追溯基本要求,开发建设了1个州级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和7个县级子系统。以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为重点,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机制,构建农产品检验检测、质量标准和追湖体系。目前完成35家企业,31个溯源产品的注册,安装视频采集设备35套,气象监控设备7套,印制追溯码35万张,提高了网销农产品标准化管理。完成7个示范县21个农产品流通标准化产品、21户承载企业饰选工作,完成21个产品流通标准起草和编制及企业意见征求工作,完成“红河九红”区域品牌建设规划调研,根据品牌定位制定了品牌升级打造计划及logo设计提案,制定了“红河九红”品牌准入标准,正在甄选示范县达标特色优势产品纳入“红河九红”母子品牌体系。品牌营销推广方案按照全网整合营销、新媒体营销理念抓紧报制。

  (二)积极培育新业态。结合我省实施“绿色食品牌”战略,推广“中央厨房(主食加工配送中心) +餐饮配送”服务新模式,促进餐饮企业提质增效,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的绿色食品供应链。目前已经组织州内符合条件的4家企业(红河州民之源食品配送股份有限公司、开远市国洪经贸有限公司、云南阿卢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红河州红投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云南省商务厅中央厨房建设项目”申报,项目申报成功建成后将促进我州餐饮业提质增效,为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的绿色食品供应链提供助力,激发市场活力,释放市场得求,促进消费。

  当前我州物流人才的教育和培养还比较缓慢,市场上符合要求的物流人才较少,从业学历层次较低,物流专业人才更是稀缺,这是制约我州物流业发展的一个较为突出的“瓶颈”。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同农业农村局、人社局、团州委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对大学生村干部、退伍军人、物流企业管理者、返乡农民工、农户等开展培训,发挥高校、培训机构、物流企业各自优势,构建多元化的物流培训体系,探索常态化、项目化的物流人才培养方式。

  感谢你对我州冷链物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红河州商务局

  2021年9月23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商务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66号提案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