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21年>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红河州财政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四次会议第84号提案的答复

红财函〔2021〕15号

文章来源:红河州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1/11/10 14:19

浏览次数:

住元阳县州政协委员活动组:

  你们在政协红河州十二届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元阳等边疆欠发达县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力度,促进南北均衡发展的建议》第84号提案,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州委、州政府十分重视我州元阳等南部六县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工作,充分考虑基层财政实际困难,为减轻南部六县财政支出压力,州级财政在财力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在加大元阳等边疆欠发达县一般性转移支付力度方面,2018—2020年累计安排对南部六县的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305.02亿元,其中,2018年72.1亿元,2019年114.74亿元,2020年118.18亿元。通过加大转移支付支持力度,着力缓解元阳等南部六县财政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全面弥补地方财力不足,进一步增强元阳等南部六县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能力,保障了基本民生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资按时发放和机构正常运转。在促进南北区域均衡协调发展方面,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我州区域均衡发展状况,在今年2月召开的第十二届州人民政府第64次常务会议上,专题研究讨论了红河州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工作,立足基本州情,把握“边疆、民族、山区、美丽”州情新内涵,发挥我州各县市优势,围绕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设施通达程度比较均衡、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大体相当的目标,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建立健全有利于区域协调发展的长效机制和跨地区跨部门重点项目、重大工程、重要事项协调推进机制,积极破解我州区域协调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区域发展的协同性、联动性、整体性。州财政局将积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区域均衡发展,缩小红河州南北差距。在转移支付资金测算分配时,州财政局将充分考虑各县市基础设施与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实际情况,结合各县市间财力差异状况,合理安排转移支付资金,提高转移支付资金效率,支持边疆民族地区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基本生活保障等短板,积极促进我州南北区域均衡发展,推动全州高质量发展。在以保障县乡基层人员的待遇真正得到落实,留住人才,为边疆欠发达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力保障,以维护边疆民族团结进步和稳定方面,州财政局认真落实州委有关实施人才强州战略,按照南部六县人才建设工作要求,统筹安排州对县市财力补助资金,专项用于南部人才建设工作。2019年南部人才建设经费安排4120万元,2020年南部人才建设经费安排5356万元,2021年南部人才建设经费安排4120万元,有效地改善南部六县引进人才工作和生活条件。

  当前机关事业人员奖励性绩效政策无法落实,已引起了省、州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针对各县市绩效奖励发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省级相关部门多次组织对绩效奖励开展专题调研,州政府多次组织州委组织部公务员局、州财政局、州人社局对全州各县市近3年绩效奖励政策执行情况、资金需求等方面进行认真分析测算研究。

  按照现行的一级政府一级财政的管理体制,建议南部六县政府、组织、人事和财政等部门认真落实绩效奖励政策的稳定性、延续性,压实绩效奖励发放的主体责任,制定机关事业人员奖励性绩效发放标准、范围、资金安排等方案。并按照量力而行的原则,结合自身财力情况,调整支出结构,多渠道筹措资金,将绩效考核奖励纳入县级预算安排。

  下一步,州财政局将积极向上级反映我州南部六县经济发展水平不高、南北差距大、县级财政自给率低、县乡财政困难的实际,积极争取中央和省进一步加大对我州转移支付力度,并进一步调整支出结构,千方百计克服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和落实中央“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政策方面带来的巨大压力,在转移支付资金测算分配时,重点加大对元阳县等南部六县民族地区的倾斜和支持,为南部六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力保障,以维护边疆民族团结进步和稳定,促进我州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协调稳定与和谐发展。

  感谢你们对我州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1年8月27日

  (联系人:钟毅华,联系电话:3732375)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教育体育局对政协红河州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17号提案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