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21年>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红河州人民政府关于红河州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37号重点建议的答复

红政函〔2021〕44号

文章来源:红河州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1/12/15 16:42

浏览次数:

李海燕等代表:

  你们在红河州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在滇南中心城市教育体育发展规划中给予资金和用地优先保障的建议》(第37号),州人大常委会已作为重点建议交由州人民政府研究办理。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严格按照重点建议办理要求,完成了第37号重点建议办理工作。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滇南中心城市教育现状

  (一)滇南中心城市片区教育发展基础较好。从基础教育三率看,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蒙自104.99%、个旧108.93%、开远110.67%、建水96.25%;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蒙自110.85%、个旧101.57%、开远105.58%、建水121.77%;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蒙自90.14%、个旧95.39%、开远91.51%、建水93.67%。上述各项指标远远高于全州平均水平,处于全州各县市发展的前列。4县市共有各级各类学校1081所,占全州33.02%;在校学生363313人,占全州的39.82%;随着人口城镇化不断加快,4县市的占比还在逐年提升。

  (二)人口城镇化加快与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依然突出。从2015年到2020年,我们重点监测了义务教育学生变化情况,蒙自市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从52780人增加到67960人,净增15180人,增长28.76%,平均每年净增3036人;建水县从60934人增加到66528,净增5594人,增长9.18%,平均每年净增1119人;开远市从35794人增加到37741人,净增1947人,增长5.44%,平均每年净增389人;个旧市从47233人下降到46784人,下降449人,下降0.95%。4县市综合共增加22272人,增长11.32%。

  特别是作为滇南中心城市核心区的蒙自市,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尤为突出,由于人口聚集速度较快,目前蒙自市义务教育阶段共有大班额班级227个。“十四五”期间,若按“十三五”时期人口增长速度测算,要满足人口增长带来的学生增加并全面消除现有的227个大班额,仅蒙自市就需要新增2.3万个义务教育阶段学位,如果取消户口和房产证等不合理的入学限制,还需要再增加约9000个学位。

  二、关于滇南中心城市教育发展规划方面

  将滇南中心城市教育发展纳入“十四五”教育专项规划,建立了滇南中心城市教育发展项目库。根据区域内人口数量增长、结构变化及城镇化率等因素,结合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以及近年来全州城镇化快速发展带来的人口迁徙趋势,“十四五”期间,滇南中心城市共规划实施学校重点建设项目64个,规划总投资140.9亿元,新建校舍面积288.62万平方米。其中:州属项目4个,投资19.29亿元;蒙自市项目28个,投资24.65亿元;个旧市项目9个,投资28.2亿元;开远市项目10个,投资20.71亿元;建水县项目13个,投资48.05亿元。项目的建成将有效解决滇南中心城市教育资源总体数量不足、布局不合理等问题,支撑滇南中心城市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迫切需要。

  为加快滇南中心城市教育发展,从项目规划中重点筛选出21个项目,作为2021年至2023年教育发展的重点支持项目,将在资金、土地、政策等方面给予优先安排和重点支持。共涉及规划总投资55.48亿元,其中,州级学校规划投资6.08亿元,实施红河卫生职业学院扩建项目(一期)和红河职业技术学院建设项目;蒙自市规划投资9.07亿元,新建观澜学校、朝阳学校、文萃街道规划中学、东山学校、蓝天小学、大台子小学迁建、蒙自市专门学校7所学校;个旧市规划投资20.36亿元,实施和平小学大屯校区建设、老旧校区提升改造建设、大屯新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中小学校智慧教育建设、中小学校田径运动场建设、鸡沙片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红河州实验学校扩建7个项目;开远市规划投资3.76亿元,实施幼儿园普及普惠建设、中小学智慧校园建设、义务教育学校优质均衡设备采购3个项目;建水县规划投资16.2亿元,实施陈官文教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建水实验中学附属青云小学及幼儿园建设项目。

  为推动滇南中心城市教育协调发展,2021年9月,州教育体育局、州财政局、州发展改革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滇南中心城市发展规划中教育资金优先保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联席会议将适时根据滇南中心城市教育发展情况、财政状况等,对中心城市教育投入问题进行会商研究,制定措施,努力提高滇南中心城市教育资金保障能力。

  三、关于用地指标优先保障方面

  一是州人民政府将从省级预下达红河州的用地指标中预留一定比例保障滇南中心城市的发展建设,蒙自市作为滇南中心城市核心区,将根据滇南中心核心区范围比例给予用地指标倾斜。二是督促个旧、开远、蒙自、建水等县市将滇南中心城市区域的学校布局纳入正在编制的县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根据规划予以落实指标。三是在重点项目上给予重点倾斜,综合考虑重大项目集中落户蒙自市,项目用地需求大等因素,在有限规划指标无法满足实际需求时,州人民政府将指导和支持蒙自市在充分挖掘存量用地的前提下,根据实际需求,向省政府争取省级预留规划指标给予重点项目重点支持。

  下一步,州人民政府将加强统筹协调,多渠道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在用地指标上给予适当倾斜,持续加大对滇南中心城市教育体育事业发展的支持。

  感谢你们对我州教育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1年9月15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人民政府关于红河州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32号重点建议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