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20年>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红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管理局对州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2号建议的答复

文章来源:红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0/12/10 11:07

浏览次数:

杨春代表:

  你在红河州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元阳哈尼梯田核心区保护力度的建议》第32号建议,已转交我局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红河哈尼梯田是一个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国家湿地公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等诸多荣誉于一身的人类杰出的千年活态遗产,是中国首个以民族名称命名、以农耕为主题的遗产。自2013年6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功以来,哈尼梯田所蕴含的精密复杂的农耕体系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存智慧得到了世人的高度赞扬,成为世界农耕文明的典范,中国梯田的杰出代表,越来越多的人到遗产地旅游,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遗产地老百姓也在不同程度上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但正如你在建议中所提的那样,目前哈尼梯田存在着劳动力不足、劳动强度大、生产条件较差、耕作人员老龄化、灌溉沟渠年久失修、复耕复垦难度大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也导致了部分梯田改种其他作物,这对红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带来巨大威胁,对哈尼梯田的保护和管理带来重大影响。你提出的“将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经费列入州级财政预算、制定长远有效保护规划、开展哈尼梯田生产运输通道以及探索稻鱼鸭等产业模式”,建议切合当前实际,对解决元阳哈尼梯田世界遗产核心区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局就你提出的建议认真研究讨论、制定办理方案、深入实地调研、扎实推动办理。

  一、关于将哈尼梯田保护管理所需经费列入州级财政预算方面

  在2014年9月印发的《中共红河州委  红河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世界遗产红河哈尼梯田保护管理的决定》规定,从2014年起,州级财政每年安排保护管理专项经费1000万元,主要用于遗产保护、管理和民族传统文化发展扶持等项目。2014年、2015年、2016年州级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的保护管理专项经费。2017年340万元,2018年200万元,2019年130万元,这是最近几年州级财政对哈尼梯田保护管理专项资金安排情况。由于红河哈尼梯田保护管理涉及森林、村寨、梯田、水系、文化等多种要素,涉及面广,工作量大,资金需求大。我们积极向州委、州政府汇报有关这方面的情况,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今年,财政保护管理专项经费增加到1040万元。同时,向州人大常委会汇报并积极协商有关增加保护管理专项经费的问题,希望在每年地方出台的自治州相关条例所需经费预算中给予安排《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哈尼梯田保护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宣讲、实施等所需经费。

  除此之外,《条例》第五条规定:自治州人民政府以及元阳县、红河县、绿春县、金平县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哈尼梯田保护管理工作,将哈尼梯田保护管理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按照《条例》的要求,我们不断呼吁当地政府每年安排一定的资金用于哈尼梯田的保护管理,并列入当地财政预算。同时,我们将通过政府投入、争取项目的方式不断拓宽哈尼梯田保护管理资金来源。

  二、关于制定长远有效保护规划,向农田水利等相关项目重点倾斜方面

  哈尼梯田水利问题集中表现在水库修建和灌溉沟渠修缮方面,水源是哈尼梯田的命脉,农田水利事关梯田存亡,是一项高度重要的工作。元阳县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重点修缮和维护坝达、多依树等两大片区的沟渠、灌溉的水利设施,管道引水,修缮大小灌溉沟渠140条451.33千米。今年还计划投入300万资金修缮老虎嘴、全福庄、攀枝花等6条沟渠总长71千米,确保梯田灌溉水源。

  近年来,农田水利方面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积极推进沟渠修复工作。多数哈尼梯田灌溉沟渠地处深山老林,地质灾害频繁,沟渠抗自然灾害能力弱,很多沟渠年久失修,导致遗产区沟渠水源减少,遗产区边缘出现“水改旱”现象。为切实掌握沟渠现状,我局组织相关人员深入调研,认真分析,认为全部同时修复损坏沟渠难以实现,采取逐年投入修缮的方式恢复沟渠。二是建立监测站加大对沟渠的监控。在遗产区聘请监测员,负责对水系沟渠、森林、梯田、村庄、文化等要素进行日常监测管理,密切关注哈尼梯田变化动态,及时记录并上报相关信息。三是设立沟渠修复专项资金。协同农业农村局等有关部门向州委、州政府积极争取哈尼梯田灌溉沟渠修复项目资金支持,设立哈尼梯田灌溉沟渠修复专项资金,由我局根据各县各地区修复沟渠的需要,给予专项补助。四是加强水利设施建设。抓好哈尼梯田灌区水库、沟渠和以元阳县新街、胜村为主的旅游集镇连通饮水工程,实施好诰封碑水库等一批坝塘建设,基本解决梯田工程性缺水的问题,切实保障哈尼梯田灌溉、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及生态旅游业发展的需求。

  三、关于哈尼梯田生产运输通道、便道建设方面

  如之前所提及,哈尼梯田是一个涉及村庄、森林、梯田、水系等多个遗产元素的世界遗产,这也意味着遗产的保护需要多方单位有机协调配合。2018年以来,州发改委、州农业农村局以及元阳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在元阳县世界遗产核心区生产路建设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其中,元阳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2019年第五批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高产(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正在实施中),分布于元阳县哈尼梯田核心区及缓冲区,项目安排多依树片区生产道路改造建设约289万,总长3.068千米,建设成为宽2米的浆砌块石路面。

  下一步,我们将组织成立哈尼梯田保护管理专家组,便于遗产区梯田保护发展和建设管理决策咨询,并根据地方政府上报的生产道路改善与建设方案,积极争取与专家组和文物部门以及相关机构沟通协调,共同商讨生产运输通道建设方案的可行性,若方案可行,将纳入明年的建设计划。

  四、关于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划定小范围片区管护方面

  2012年以来,州委、州政府先后出台了《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哈尼梯田保护管理办法》《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哈尼梯田保护管理条例》《关于加强世界遗产红河哈尼梯田保护管理的决定》等一系列政策法规,明确了保护目标、范围、要素等,确定哈尼梯田的保护范围,即元阳县、红河县、金平县、绿春县“四域十片区二十万亩”,其中,元阳县世界遗产区划分为坝达、多依树、老虎嘴、牛角寨等片区。

  由于哈尼梯田世界遗产元素多、涉及范围广,是一个庞大的系统保护和整体保护工程,划定比遗产保护片区更小的网格化范围在整体保护和可操作性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深入研究。但我局在片区内建立了监测站,聘请监测员负责对该片区水系沟渠、森林、梯田、村庄、文化等要素的日常监测管理,密切关注哈尼梯田变化动态,及时记录并上报相关信息。同时,我们在遗产区极力探索沟长制管理员补偿机制,每一个自然村指定专人作为“赶沟人”,沿用村里“赶沟人”“守林人”传统管理方式,专门对沟渠、水源林进行保护和管理。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和元阳梯田管理委员会一起合力向当地政府和人社部门争取哈尼梯田监测员、守林员和赶沟人等相关人员的公益性岗位。

  五、关于探索稻鱼鸭产业模式,提高梯田种养产值方面

  元阳县制定了《元阳县“稻鱼鸭”绿色高产高效综合种养模式发展规划(2017—2020年)》,引导农户推行“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通过推广“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提高梯田产业链组织化程度,支持新型经营主体以保底价进行收购和销售,构建梯田特色产业绿色发展体系。群众护田、种粮、爱山的生态意识不断提高,耕作梯田的生产效率和产出效益逐步提升,有效实现了经济、生态、社会综合效益的协调发展。目前遗产区共推广稻鱼鸭种养殖19.58万亩,示范区每亩综合产值达5592余元,受益农户50446户。

  此外,为扶持和发展红河哈尼梯田生态产品,以产业发展、群众增收助推哈尼梯田的保护,我局根据《红河哈尼梯田保护管理条例》及其实施办法,结合实际,制定了《红河哈尼梯田产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试行)》,南部四县哈尼梯田保护区内从事特色农产品生产经营,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行业规范、县域经济发展规划等基本要求的企业或个人、专业合作社、种植养殖大户等经营主体,符合本办法规定的可享受相关的奖励扶持政策。为科学规划,有序推进哈尼梯田产业发展,我局编制完成了《云南红河哈尼梯田保护的产业发展支撑研究报告》。为提高梯田产品附加值,促进遗产地群众增收,出台了《红河州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国家湿地公园标识使用管理办法》,目前已授予南部4县23家企业使用遗产标识。积极引导扶持梯田红米、茶叶为主打品牌的农特产品开发企业进行世界遗产品牌包装,通过品牌包装,提升产品价值,提高产品知名度,促进农民增收,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后,我们将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做好哈尼梯田保护管理各方面的工作,确保世界遗产红河哈尼梯田各要素的完整性和可持续性。

  感谢你对我州哈尼梯田保护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0年9月8日

  (联系人:李咪秋,联系电话:13887308809)

阅读下一篇

红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管理局对州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6号建议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