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建议提案办理答复>2020年>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管理委员会对州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95号建议的答复

中(滇)自红管函〔2020〕7号

文章来源: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0/12/03 15:25

浏览次数:

马晓江代表:

  你在红河州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推进州内企业融入红河自贸区建设的建议》的第195号建议,已转交我委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建议降低入驻红河自贸区新办企业缴纳增值税的奖励门槛

  自贸区红河片区正式挂牌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落实政策、完备基础、抓实项目”和“高标准推进红河片区建设,高水平推进沿边开放”的工作要求,围绕州委“高标准谋划、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切实当好沿边开放发展排头兵”的定位要求,树立“改革创新、朝气蓬勃、敢为人先、立说立行、善作善成”的红河片区精神。积极研究制定出台招商政策,不断健全完善政策体系。2019年10月,出台了《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招商引资办法(试行)》,根据企业缴纳的增值税三年内给予比例奖励。为确保《办法》各项条款和政策落实到位,结合红河片区实际,研究提出了《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招商引资办法实施细则(试行)》,针对重点示范带动项目、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结合项目投资强度,以及项目对红河片区产业、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和影响作用,可与企业“一事一议”协商后制定支持奖励政策,奖励门槛适当降低,最低可降到100万元,积极支持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在红河片区持续稳定发展。

  二、建议制定完善的海关对货物通关的监管措施

  河口海关依托科技创新不断提升货物通关监管措施。一是互联网+预约通关。海关总署2018年8月22日发布的《海关总署关于“互联网+预约通关”的公告》中,针对“互联网+预约通关”模式的适用情形、企业操作方式等作出了说明,河口海关和红河片区也将进一步加大相关政策宣传力度。二是进口矿产品“先放后检”。进口矿产品“先放后检”监管方式的监管,具体是按照海关总署2018年10月19日发布的《海关总署关于调整部分进口矿矿产品监管方式的公告》执行,公告中针对适用的矿产品范围、“先放”环节流程、“后检”环节流程、企业所需的品质证书、企业需承担的责任等均作出了说明。海关总署2020年5月20日发布的《海关总署关于优化进口铁矿品质检验流程的公告》中提出“将现行由海关对进口铁矿逐批实施抽样品质检验调整为依企业申请实施;必要时,海关实施监督检验、开展有毒有害元素含量监测。”“进口铁矿收货人或者代理人需海关出具进口铁矿品质证书的,向海关提出申请,海关对进口铁矿实施现场检验检疫合格后实施现场抽样、实验室检测、出具品质证书。”“进口铁矿收货人或者代理人不需要海关出具进口铁矿品质证书的,海关在对进口铁矿实施现场检验检疫合格后直接放行。”进一步优化了进口铁矿品质流程。

  三、打造红河总部经济

  自贸区红河片区鼓励总部经济型企业入驻红河片区,红河片区管委认真贯彻落实州委“高标准谋划、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切实当好沿边开放发展排头兵”的定位要求,扎实推进总部经济项目招商。

  一是创新招商模式,坚持“线上”“线下”招商并举,疫情期间,通过网上洽谈、视频会议、在线签约等方式推进“网上招商”。赴昆山经开区、吴江经开区、上海临港新区等地考察交流,加强与国内重点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的联动合作,承接一批总部经济产业转移企业。二是依托红河片区电商产业园、中小企业孵化园等载体,瞄准央企和跨国公司、国内500强和世界500强等企业,嫁接资源展开招商,引进企业总部或区域性总部以及结算中心、科研中心、营销中心等功能性总部机构。

  由于自贸区红河片区成立时间较短等因素,红河片区总部经济仍处在起步阶段,规模优势、集聚效益尚未形成。目前,由云南滇中金控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的红河片区全域旅游综合体+国际商务新城项目,企业总部于4月已从昆明搬迁至河口。相同行业集中打造产业园方面,云南乔亘科技产业园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国际贸易产业园已引进61家企业入驻平台;上海佳檀健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丝路汇商”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产业园引进云南久石亿进出口有限公司、河口至诚时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入驻平台。

  下一步,红河片区将继续围绕红河片区减免所得税、跨境结算便捷等优惠政策。吸引国内外企业行政总部、经营总部、投资总部等商务办公总部入驻,聚集企业职能管理总部资源,发展企业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供应链、电子商务、研发设计等总部职能经济,打造具有红河片区特色的总部经济集群。

  四、建议积极组织企业特别是外向型企业就红河自贸区建设开展针对性的考察、学习和培训活动,帮助更多企业了解前沿的政策和信息

  红河片区管委会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对外招商推介工作,采取线上招商+实地考察推介会模式,围绕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纺织服装、跨境电商等重点产业,向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客商宣传推介红河片区投资发展环境、重点招商项目和优惠支持政策。目前,红河片区共参加重点产业推介会5次。

  积极搭建招商宣传平台。一是上级部门大力支持红河片区工作。多方面搜集企业信息,组织企业到红河片区实地考察。二是举办“共话开放发展 擎动自贸未来”的挂牌一周年主题研讨会,围绕“以自贸试验区高水平开放促进红河高质量发展”“跨境电商发展新机遇与红河片区的应对举措”等主题开展深入研讨,各金融机构和50余家企业代表参与了研讨会。三是通过商会等社会组织邀请企业考察团到红河片区进行投资考察,福建惠安商会、昆明福建商会、河口福建商会、昆明北理工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等多次组织企业考察团到红河片区进行考察学习。四是以园区产业园为载体,邀请企业考察团集中洽谈考察。五是开通“自贸时代看河口”公众号。从政策法规、政府公开、自贸动态等方面对外公布红河片区政策信息等,促使更多企业更便捷地了解红河片区的政策及建设情况。

  招商引资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得到各级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就改进和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方面,自贸区红河片区挂牌以来尽管我们已经采取了一些新的举措,但我们深知距离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的期待还有差距。感谢你对红河片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在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9月29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民族宗教委对州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039号建议的答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