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民互动>常见问题问答

红河州林业局常见问题问答

文章来源:红河州林业局

发布日期:2018/11/27 15:09

浏览次数:

  什么叫生态平衡?

  生态平衡是指在一定时间内生态系统中的生物和环境之间、生物各个种群之间,通过能量流动、物质循环和信息传递,使它们相互之间达到高度适应、协调和统一的状态。

  如何预防野生菌中毒?

  安全食用野生菌,要做到以下几点:

  1、不采集、购买和食用不认识或当地群众极少食用的野生菌。

  2、不食用霉变、腐烂的经常食用的野生菌。

  3、采集和购买的野生菌在加工(烹饪)清洗前,要仔细辨认,清除不认识或容易混淆的野生菌品种。坚持共生菌类不与腐生菌类混合烹饪食用,腐生菌类不与寄生菌类混合烹饪食用。

  4、不食用未加工(烹饪)熟透的野生菌,不食用因烹饪不当导致粘锅、炒糊的野生菌,哪怕是极珍贵的野生菌也坚决不食用。

  5、大型活动或亲友集会、婚丧嫁娶等场合不食用除极安全的松茸、香菇、木耳以外的任何野生菌,如经常食用的葱菌一类,常发生中毒,大多是因烹饪不当导致。

  6、对每次食用的野生菌都进行手机拍照或留样,以便发生紧急情况时帮助医生快速准确搞清导致中毒的菌类,使自己和共同食用人得到快速准确救治。

  破坏森林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破坏森林的主要原因有两种:(1)自然因素:包括森林大火、病虫害、沙漠侵蚀、地质与气象等因素;(2)人为因素:包括乱砍滥伐、毁林开荒、大气污染、破坏生物圈和生态平衡因素。

  何谓森林可燃物,它们是怎样分类的?

  森林可燃物是森林燃烧的物质基础,森林中所有有机物质均属可燃物,如树叶、树枝、树干、树根、枯枝落叶、林地草类、苔藓、地衣和腐殖质、泥炭等均可以燃烧。

  1、按种类划分:(1)死地被物;(2)地衣;(3)苔藓;(4)草本植物;;(5)灌木;(6乔木;(7)森林杂乱物。

  2、按易燃程度划分:(1)易燃可燃物:在一般情况下,易干燥、易燃且燃烧速度快。这类可燃物包括:地表干枯的杂草、枯枝、枯落叶、凋落树皮、地衣和苔藓及针叶树的针叶、小枝等;(2)燃烧缓慢可燃物:一般指颗粒较大的重型可燃物,如枯立木、树根、大枝、倒木、腐殖质等。这些可燃物不易燃烧,但着火后能长期保持热量,不易扑灭。在清理火场时很难清理,而且容易发生复燃火。(3)难燃可燃物:指正在生长的草本植物、灌木和乔木。

  怎样认识森林火灾的属性?

  森林火灾是一种自然灾害,具有很强的周期性、突发性和破坏性,它的发生与天体演变、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密切相关。森林火灾具有较大的自然灾害属性,凡是酿成大灾,造成巨大森林资源损失或导致重大人身伤亡事故的森林火灾,都与天气及自然条件密切联系相关。同时,大多数森林火灾是人为引起的,没有人为火源,再干旱的条件也难以自燃。

  森林防火工作实行什么管理制度?

  《云南省森林防火条例》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森林防火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政府负总责的森林防火工作目标管理责任状,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

  我省森林防火工作实行“三线责任制”和“四个责任人”制度。“三线责任制”即上一级政府与下一级政府、森防指与各成员单位、上下级林业主管部门之间的责任制。“四个责任人”即政府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是主要责任人,林业局主要负责人是重要责任人,单位负责人是直接责任人。

  衡量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是否落实有哪五条标准?

  一是各级组织机构落实,特别是州(市)、县、乡三级森林防火机构要健全稳定,人员要高效精干。二是责任到人,各级地方人民政府森林防火指挥部指挥长是本地区森林防火的主要责任人,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要划分森林防火责任区,签订防火责任状,并经常深入责任区督促检查,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三是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地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落实到位。四是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经费纳入县级以上财政年度预算。五是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各级政府和指挥部负责人及时深入现场组织指挥。这“五条标准”是多年实践经验的总结,是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的核心。

  什么是五个100%的野外火源管理制度?

  森林防火期内,林区农户要100%与村民小组长签订森林防火安全责任书,防火检查站、哨、卡对进入林区的人员要100%进行实名登记,林区生产用火要100%执行计划用火许可证制度,痴、呆、聋、哑、精神病人要100%落实责任监护人,对违规用火要100%进行查处和责任追究。

  森林火灾及森林火灾的主要危害?

  森林火灾是指在森林燃烧中,失去人为控制,对森林生态系统产生破坏性作用的一种自由燃烧现象。发生森林火灾必须同时具备“三大要素”:森林可燃物、氧气和火源。若其中有一个因素不具备,则不发生森林火灾。

  森林火灾属于自然灾害,是森林最危险的敌人,也是林业最可怕的灾害,它会给森林带来最有害、具有毁灭性的后果;森林火灾不只是燃烧成片的森林,伤害林内的动物,而且还降低森林的更新能力,引起土壤的贫瘠和破坏森林涵养水源的作用,导致生态环境失去平衡;大面积的森林火灾甚至造成社会和政治危机。森林火灾被联合国列为世界八大自然灾害之一,也是公共突发事件之一。

阅读下一篇

国家税务总局红河州税务局个人所得税APP操作热点“五问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