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红河州人民政府公报>2024年>第二期>州政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4/03/11

浏览次数: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4年2月1日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州长 罗 萍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州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也是全州难中求进、干中求进、变中求进、稳中求进的一年。州人民政府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有效应对各种困难挑战,大力发展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口岸经济,加快“三个示范区”“七个红河”建设,全力以赴稳经济、增动能、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迈出了州委“337”工作思路“三年新突破”的坚实一步。

  (一)经济发展实现新推进。我们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积极应对需求不足、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仍然较多等压力,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稳中向好。2023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89.42亿元,增长3.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6%。蒙自、个旧、开远、弥勒4个市获评“2023年中国西部百强县市”,开远市、蒙自市入选“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市”前十名。

  (二)产业培育迈出新步伐。我们坚持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开展“一把手”外出招商314次,签约项目183个、落地86个,省外产业到位资金增长43.06%。农业稳健发展,全力应对自1969年有记录以来最严重气象干旱,粮食产量达187.26万吨、实现“二十连丰”,建成高标准农田54.77万亩,守住了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烟叶收购增长5.37%,“红河九红”区域公共品牌亮相南博会,农业投资连续三年居全省第一。工业企稳回升,对冲红钢停产的不利影响,云南宏合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93万吨低碳铝一期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美科48GW单晶拉棒一期、金风风电产业园项目建成投产,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8.6%,开发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6%、超全省4.4个百分点。旅游业持续恢复,叫响“红河—一个最云南的地方”新IP,重启“两国六目的地”黄金旅游线路,9条精品线路列入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精品景点线路,新增国家4A级旅游景区1个,4A级景区数量达20个,居全省第一,旅游带动住宿、餐饮消费分别增长17.6%、21.7%。

  (三)发展基础得到新提升。我们坚持畅通内外循环,加快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交通运输条件不断改善,红河蒙自机场跑道主体工程完工,元阳民用机场预可研获批,文蒙铁路开工建设,蒙自至个旧城际公交线开通运营,新改建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1000多公里。水利化程度逐步提升,22件在建重点水源工程建设提速,166件农村供水保障项目如期竣工,全州完成水利投资占全省的15.8%、连续四年居全省第一。能源保障能力显著增强,5个风电项目实现全容量投产并网,17个“风光储”光伏项目开工,绿色能源投资达189.42亿元、为前两年的总和,中石油天然气管道红河支线试运投产通气,守住了能源电力保供底线。新基建项目稳步推进,完成投资38.72亿元,新增省级数字农业示范基地等7个,河口智慧口岸项目实现上线试运行,通关时间由40分钟压缩到10分钟,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四)改革开放迸发新活力。我们坚持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改革创新能力增强,粮烟协同发展试点成效明显,国有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7.5%,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超51亿元,全州经营主体达48.61万户、净增8.98万户,新增“四上”企业307户、为近十年来最多;设立省级绿色食品中越双边国际联合实验室、智慧物流(中越)国际联合实验室,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35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户、高新技术企业28户。对外交往持续加强,红河州与新疆博州、东南大学等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中越“两国一赛道”国际自行车赛、中越跨国春晚暨边民大联欢等活动成功举办,全省首条对越客运班线“中国金平—越南莱州”成功开通,中国个旧—越南沙巴国际旅客运输线路正式恢复通车,7对国际友好城市关系取得新进展。开放发展效益显现,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3项制度创新案例在全省复制推广,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有色金属及新材料集群列入“云南省成长型制造业集群”,4个中越边境仓、海外仓投入使用,河口沿边产业园区启动建设,创新提出“口岸腹地一体化”发展思路,把河口、蒙自、开远纳入“一园三片”空间布局,与中国能建合作开展“投融建管运”全生命周期开发,红河州被认定为国家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启动跨境物流运输“两到底一平台”模式、国际道路运输资质改革,中越铁路(红河—胡志明)“一箱到底重出重进”专列成功首发,现代物流业总收入增长10%,进出口总额达271.7亿元,河口口岸成为2023年全省首个出入境人员、出口货运量双双突破“百万”指标的口岸。

  (五)城乡发展呈现新面貌。我们坚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脱贫成果巩固拓展,69%的监测对象已消除返贫风险,全州脱贫人口家庭人均纯收入达1.66万元、增长14.6%,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乡村振兴扎实推进,1559个乡村振兴项目加快实施,完成53个“十百千万”工程建设,建成49个现代化边境幸福村,10个村入选全省首批宜居宜业和美示范村创建名单、数量居全省第一,3个村被认定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城乡建设步伐加快,完成州、县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滇南中心城市国土空间专项规划编制,新建改造城市排水、供水、燃气管网526.44公里,老旧小区、城镇棚户区改造开工率达100%,保障性住房分配入住率达96.87%,38个烂尾楼清理整治全面完成。

  (六)绿美红河展现新画卷。我们坚持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守护好红河的绿水青山、蓝天净土。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全面整改,第一轮中央和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全面完成,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130件信访件全部办结,国家移交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完成率达93.75%。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全州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97.5%,异龙湖主要入湖河道水质全部达标,南盘江流域8个国控(省控)断面水质持续提升,全州地表水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92.9%、为“十二五”以来最好水平,完成169个涉重金属废渣堆存点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守住了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美丽红河建设扎实开展,完成全州森林碳汇储量摸底调查,建成营造林83.73万亩,新增6个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314个国家和省级森林乡村,建成51个省级绿美乡镇、绿美村庄、绿美河湖,“屏邑碳票”成为全国首家县级林业碳票实现全链条数字化闭环管理的应用范例,创成国家级、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2个。

  (七)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我们坚持人民至上,全力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48.05万人,城镇新增就业4.18万人。教体事业成绩喜人,完成16所公办幼儿园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有序推进,高考一本上线创历史新高,红河职业技术学院通过省级办学合格评估,举办群众性体育赛事300余场,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作用凸显。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率先在全省实现应急广播20户以上自然村全覆盖,红河州被列为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全国试点,完成全州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红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助推乡村振兴》入选全国首批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十佳案例,建水普雄四季村晚、红超足球联赛活力四射,多项文艺作品获全国金奖。健康红河建设加快,滇南区域医疗中心4个分中心建成运营,13县市实现急诊急救五大中心全覆盖,新增4家三级中医医院,红河州国家卫生城市创建通过省级评估。社会保障有力有效,社会保险参保人数达362.71万人次,19.55万名困难群众纳入城乡低保,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覆盖率达98.65%,州、县、乡、村实现“一老一小”关爱保护和挂联帮扶机制全覆盖,红河州入选全国首批民政政策观察点。

  (八)社会治理增添新亮点。我们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推进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民族团结进步全域创建深入开展,创成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市、示范单位36个,13县市已全部创成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市,红河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开馆运行,屏边、河口隆重举行自治县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宗教领域突出问题治理扎实推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持续巩固。平安红河建设扎实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有序开展,边境管控更加严密,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推进,枪爆整治工作连续三年居全省第一,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防灾减灾成效显著,实现近十年来首次汛期人员“零伤亡”,连续三十年无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防风化债措施有力,用好财政部隐性债务风险化解试点各项政策,遏制增量、化解存量,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九)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我们坚持以主题教育引领政府自身建设,以实干实绩推动红河高质量发展。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聚焦学思想、解难题、惠民生,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敢啃发展的“硬骨头”,州政府领导班子领题深入开展调研57次,下访接访28次,化解信访积案29件,累计解决“七愁七盼”民生问题272个,年初确定的10项惠民便民实事全部办成。法治政府加快建设,修订、废止单行条例3件,制定、修订政府规章2件,率先在全省推行“一证即办”政务服务新模式,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9.79%,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637件、办结率达100%。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深入推进,州级领导“下沉一线、助企纾困、为民办事”现场办公365次、解决问题429个,与107家企业开展“政企面对面”共商发展良策,“忠诚、勤政、廉洁、务实、高效”政府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州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州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州人民团结奋斗、攻坚克难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州人民政府,向全州各族人民,向全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向驻州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公安干警、消防救援人员以及各条战线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红河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州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推动高质量发展还有短板弱项:一是产业转型升级缓慢。农特产品精深加工不足,工业支撑作用不够,园区产业集聚度不强,文旅资源转化发展水平不高。二是开放优势释放不足。通关便利化水平与发展需求不适应,沿边产业园区产业协作共建成效不明显。三是民生改善还有短板。人民群众在家门口上好学、看好病、就好业、住好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增加,乡村振兴任务依然艰巨。四是要素保障能力有差距。营商环境有待优化,建设用地、环境评价、能源消耗等要素保障能力仍需加强。五是防风险保稳定压力大。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生态环境保护还有薄弱环节,政府债务面临偿债高峰期,“三保”压力加大。六是政府自身建设有待加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不同程度存在,干部工作效能还需提升。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我们始终坚信,只要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年接着一年干,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就一定能将承诺兑现、再创新绩!

  二、2024年工作重点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实现“三年新突破”的承上启下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当前,红河州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攻关期、政策叠加的机遇期、后发赶超的奋斗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诸多新形势新机遇新动力。一是发展态势稳中向好。全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全省经济持续恢复向好、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全州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二是发展机遇交汇叠加。中越两国元首实现互访,联合声明及合作协议直接惠及红河。国家和省出台了沿边临港产业园区建设总体方案、支持河口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等政策文件,为红河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创造了新的历史机遇。三是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第三产业对GDP的贡献率达77%,产业投资、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分别达61.8%、56.2%,产业支撑、开放发展、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动能凸显。四是发展底气更加厚实。绿色能源发展优势不断扩大,“风光火储”发展条件同时具备,能源保供能力增强,绿色硅等新兴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五是发展动力加速转化。主题教育成果不断转化为发展动力,一系列三年行动相继实施,一批重大项目落地投产,发展活力持续增强。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对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五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主动思变谋变求变,立足实干实绩实效,加快推动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州委九届六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落实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和州委“337”工作思路,推进科技赋能,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大力发展资源经济、园区经济、口岸经济,纵深推进系列三年行动,全力稳增长提质效、快转型强升级、激活力增动能、抓统筹惠民生、守底线保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不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推动全州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红河实践新篇章。

  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产业投资增长4%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以上,进出口总额增长30%,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85万吨以上,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完成省级下达时序进度。

  要达成以上目标,我们将学深悟透力行中央、省委和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以“稳”作为大局和基础,以“进”作为方向和动力,以“立”“破”作为方法和手段,全力以赴夯实稳的基础、激发进的动能、提升立的质效、把好破的节奏,着力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着力产业提质、经济提速、发展提效,着力产业项目落下来、经营主体强起来、优势产业聚起来,加快建设“三个示范区”“七个红河”,重点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产业促发展

  实施产业强州三年行动,统筹推进“三大经济”高质量协同发展,以资源换产业、以园区聚产业、以口岸扩产业,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大力发展资源经济。做强做优高原特色农业,加快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强镇等项目建设,做大特色蔬菜、水果、花卉等高原特色农业,擦亮“红河九红”区域公共品牌,构建“种养—加工—流通—服务”产业链体系,确保重点产业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2.4:1以上。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有色金属、新型化工、绿色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提质升级,推动烟草、锡产业、绿色铝、绿色硅等优势产业成链集群发展,力争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增长4%左右,有色金属工业总产值突破600亿元;加快解化50万吨合成氨及下游项目、圣比和锂电池正极关键材料等项目建设,确保云南宏合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93万吨低碳铝项目一期、云南创联合金年产150万吨新型铝镁合金材料等项目建成投产。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发展,全面落实旅游高质量发展政策举措,深挖5座文旅“富矿”,围绕“六个聚焦”靶向发力,激活“美丽”经济。持续打造10条旅游精品线路,扩大中越“两国六目的地”黄金旅游线路吸引力,创建边境旅游试验区和跨境旅游合作区。加快滇南最美乡愁之旅、元阳哈尼梯田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项目建设,推进跨境旅游先行区、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旅游高质量发展试点区建设,新增新业态企业10家以上、等级旅游民宿5家以上、年收入超亿元企业3家,持续叫响“红河—一个最云南的地方”新IP。

  大力发展园区经济。落实开发区三年振兴行动计划,着力提升园区产业承载力、竞争力、辐射力。深化与中国能建合作,加快河口沿边产业园区坝洒片区建设,推动特色商品落地加工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探索建设越南老街红河产业园,新签约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10个以上、新开工6个以上,打造中越经济走廊承接制造业转移示范区。加快开远小龙潭化工园区、个旧八抱树化工园区、建水紫陶文化产业园区等建设,推动云南泸西产业园区打造千亿级园区,力争全州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0%以上。

  大力发展口岸经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访越重要成果,实施发展壮大口岸经济、口岸建设三年行动,与昆明海关建立关地协作新机制,共同打造口岸经济“五个转型升级”示范区。配合做好中国坝洒—越南巴刹红河界河公路大桥、越南老街—河内—海防标准轨铁路建设,完善河口公路口岸进境食用水生动物、金水河口岸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功能,建设区域性检验检测中心。加快河口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建设,创建河口陆路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加快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大力发展加工贸易。建好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区域性有色金属交易中心、农产品交易中心,扩大优势产品出口,确保全州现代物流业总收入增长8%,边民互市贸易额增长30%以上,口岸进出口货量、货值均增长20%以上。

  (二)抓招商促落地

  树牢“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是第一要事”的理念,坚定不移大抓招商,招大引强、招新引精,延伸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

  完善招商体系。树牢“大干大支持、不干不支持”的鲜明导向,抓好“1+N”招商政策落实,开展“政企面对面”活动,建立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构建全州“大招商”工作机制,形成“策划一批、签约一批、落地一批、入统一批、招大引强一批”的滚动发展态势。

  推进产业链招商。聚焦12条重点产业链招商,力争引进投资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0个以上,省外产业招商到位资金增长20%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以上,加快培育绿色铝、有色金属精深加工等产业链链主企业。聚焦河口沿边产业园区“3+N”产业体系招商,力争新签约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25个以上、新开工17个以上,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2户以上。

  创新招商方式。用好沪滇协作机制,协同开展驻沪招商引资“扫楼行动”,与徐汇区、长宁区共建沿边产业园区。加快市场化招商,发展一批招商代理,探索成立国有招商公司,构建覆盖全国的招商网络。加快跨境经济产能合作,启动建设450亩东盟特色产业加工园,新开工投资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0个。加快返乡创业招商,建立在外创业就业优秀人员信息库,在全国重点城市建立红河商会,引导鼓励在外红河籍人士投资建设家乡。

  (三)抓服务促提升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深度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推动经营主体倍增,全面激发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

  优化营商环境。开展营商环境争创一流年行动,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跨省通办”“一件事一次办”“一证即办”,在更多领域更大范围实现“高效办成一件事”,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内,全州营商环境进入全省一流水平。

  推动经营主体倍增。深入实施经营主体倍增计划,持续开展“个转企、企升规、规改股、股上市”行动,力争全州经营主体达52万户、净增4万户,“四上”企业户数突破2000户、净增300户以上,每千人拥有经营主体数量达116户。贯彻落实“民营经济31条”,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确保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8%以上。

  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依法依规赋予开发区更多改革创新自主权,力争实现区内事情区内审批、区内办结。全面落实并联审批,推行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张网”全流程办理。推行免费帮办代办服务机制,实现全州政务服务场所惠企政策“一站式”服务窗口全覆盖。深入落实“两禁止两取消一推行”改革举措,打造公共资源阳光交易环境。

  (四)抓投资促消费

  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扩大有效益的投资,推动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补齐发展短板。加快文蒙铁路、国道219线李仙江至绿春段改建项目建设,推动峨山至石屏至红河、河口至马关等高速公路项目全面开工,完成元阳至绿春高速公路项目主线建设,实现元阳民用机场开工建设,红河蒙自机场完成主体工程、具备起降条件。加快弥泸灌区、石屏灌区以及23件中小型水库、8件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建设,完成4件中型水库项目前期工作,实现20件重点水利项目开工建设。加快20个光伏、8个风电场扩建、泸西抽水蓄能等项目开工建设,实现17个光伏项目年内投产并网,红河电厂扩建工程建成投产,新增新能源装机200万千瓦,能源投资增长8%。加快数字红河建设,推进红河“一中心一平台六大库N应用”、智慧口岸、数字电网等项目建设,力争数字产业投资增长15%,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增长20%。

  抓实重点项目。加快中央、省预算内和专项债券资金支持项目建设,重点抓好省级重大项目、省级“重中之重”项目和“千项千亿”州级重点项目建设,稳住投资基本盘。持续推行州级领导挂钩督导重点项目等机制,抓实每月一线督导、每季度集中开工,加快项目审批及落地实施进度。民间投资占比达55%以上。

  全力稳住预期。加快蒙自、个旧、石屏县域商业体系和蒙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构建以蒙自核心商圈为主体、各县城商业中心为补充的城市商业体系,力争每个县市打造1个以上消费主题街区。持续开展“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红河季”系列活动,稳定吃穿住行传统消费,拓展连锁经营、直供直销等新型消费,扩大汽车等重点领域消费,培育文娱旅游、体育赛事等新的消费增长点,力争批发业、零售业销售额分别增长12%、8%以上。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启动社会救助与物价上涨联动机制,保障低收入人群基本生活。积极发展夜间经济和银发经济。

  (五)抓改革促开放

  坚持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激发和增强社会活力,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持续深化改革。如期完成机构改革工作任务。稳步推进农垦、林权和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抓实国家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非住宅类房屋专项整治试点工作。落实新一轮财税体制和金融体制改革,推动现有财源提档升级、新兴税源培育壮大,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深入开展国企改革发展“八项行动”,推动国有企业实体化转型发展。扎实推进供销综合改革三年攻坚行动,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深化“三医”协同发展和治理,推进以公益性为导向的公立医院改革,完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

  加力科技创新。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推进虾青素二期等6个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引培低空经济企业,深化与扬子江药业、北京同仁堂等企业合作,推进中药材标准化、规范化、有机化种植基地建设,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户、创新型中小企业20户、高新技术企业10户,打造科技引领产业发展示范县,加快创建红河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联动“五区”发展。全力推动各类开放平台政策叠加、联动发展。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河口边合区)新签约总投资1亿元至10亿元项目4个以上,新设企业数1000户以上,力争主要考核指标居全省前列。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加快昆河经济走廊上的国际性陆港、中越经济走廊承接制造业转移前沿、面向南亚东南亚“保税+”贸易中心建设,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和主营业务收入两个“千亿级”目标。完善河口跨境电商产业园二期功能,力争每个县市设立一个跨境电商园区,建设一批边境仓、海外仓,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10%。

  (六)抓协调促发展

  坚持统筹新型城镇化与乡村全面振兴,持续抓好“三农”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完善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用好东西部协作、定点帮扶和对口帮扶机制,实施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完善联农带农机制,中央和省级财政衔接资金用于产业比重分别达65%、53%以上,实现人均纯收入1万元以下且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和监测户动态清零,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以上。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推动粮烟协同发展,新建改造高标准农田30万亩以上,稳步提高粮食单产,守住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底线。充分挖掘、盘活、用好乡村特色资源,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实施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三年行动,完成所有村庄规划入库备案,一体推进村容村貌整治提升,新建改建农村卫生户厕2.82万座、自然村卫生公厕178座,力争农村卫生户厕、生活垃圾设施覆盖率分别达75%、88%,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55%。

  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力争5个县市被评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其中有3个县市进入全省前十名。一体推进健康、美丽、文明、智慧、幸福县城建设,新增省级“五城共建”重点县1个以上。加快滇南中心城市建设,推进蒙自、个旧、开远3个市互联互通、功能互补、联动发展。加快口岸城市和边境中心城镇建设。加快补齐城乡公共服务设施短板,着力推动城际公交运营、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启动2024年城市体检,加快4个省级城市更新示范项目建设,力争156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全部完工、230个小区改造全部开工。完成地下管网建设任务,力争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65%。加快新建、改扩建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力争红河州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二期开工建设,建水县、元阳县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成使用。

  (七)抓生态促保护

  坚持保护为先、治污为重、扩绿为基、转型为要、发展为本,抓实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明确的“8件事”,守住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

  抓实环保问题整改。持续推进第二轮中央和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国家移交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全力做好第三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迎检工作。加快异龙湖水生态修复一期、“三个零”果蔬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项目建设,7条入湖河道水质稳定达标,力争异龙湖水质达Ⅴ类标准。

  持续开展污染防治。实施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行动计划,持续开展工业源、扬尘源等重点领域综合治理,全州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98%以上。实施劣Ⅴ类水质断面“清零”集中攻坚行动,加快南盘江流域污染综合治理,实施生态补偿方案,力争全州地表水质国控断面优良水体达92.9%。持续推进蒙自市、河口县“无废城市”建设,开展第三阶段涉镉等重金属企业排查整治,强化个旧市、建水县历史遗留固体废物风险防控治理,确保乍甸河、沙甸河等重金属治理达标,打造“红河绿剑”执法监管品牌。

  加快生态保护修复。持续推进山地石漠化综合治理、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绿美红河示范点等项目建设,大力开展国土绿化和提质增效行动,新增绿化面积1万亩,完成营造林50万亩以上。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加强重点领域环境风险调查评估和分类分级风险管控,实施红河哈尼梯田森林生态、传统村寨、稻作梯田、循环水系保护提升行动,建立生态、文化等奖补机制,推动活态文化遗产现代化转型发展。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用好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启动实施红河州林业碳汇试点建设,推动异龙湖流域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全州节约型机关创建率达100%。发展林下经济,创新林业绿色融资。依法淘汰、退出落后低效产能,鼓励引导绿色出行。加快生态文明创建,打造省级绿美乡镇13个、绿美村庄18个、绿美河湖13个,开远市、河口县创成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蒙自、建水、元阳、屏边4个县市创成国家园林城市,弥勒市创成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省级以上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2个。

  (八)抓民生促共享

  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以高品质生活牵引高质量发展。

  稳定城乡就业。深入实施稳就业促发展惠民生20条措施,持续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零就业家庭、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5万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44万人以上。

  补齐教育医疗短板。落实强党建推进立德树人提升行动,完成15所公办幼儿园建设,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加快推动6所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支持红河学院建设国门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大学,全力抓好学生用眼卫生、体育锻炼、心理健康等工作。加快滇南区域医疗中心三期等项目建设,滇南区域肿瘤医疗中心建成运营,提升疾病预防控制专业能力,每千常住人口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4个以上;深入推进爱国卫生“新7个专项行动”,力争创成红河州国家卫生城市和24个国家卫生乡镇,12个国家卫生县市和2个国家卫生乡镇通过复审。

  推动文化事业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升级一批有基础的演艺作品,打造一批讴歌新时代的红河文艺精品,开展中越跨国春晚暨边民大联欢、四季村晚等活动,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加快石屏县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支持蒙自、弥勒、元阳3个县市申报省级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市。完成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全国试点工作。

  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实施社会保险扩面提质增效行动、基本医保参保扩面攻坚行动,确保社会保险参保比例持续提升,基本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8%。实施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关爱保护提升行动,加快推进老年幸福食堂、红河州儿童福利院等项目建设,为“一老一小”提供更全面、更优质的服务保障。

  (九)抓安全促治理

  坚持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以高质量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建新一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实施“石榴红”“枝繁干壮”工程,举办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活动,创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市示范单位2个以上、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20个以上。实施“幸福花开”工程,统筹推进兴边富民、稳边固边,完成第四轮“十百千万”工程收官、谋划新一轮项目建设,打造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升级版。实施“润土培根”工程,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丰富我国宗教中国化的红河实践,在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上作表率。

  建设平安红河。实施守边固边工程,健全完善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工作机制,严打走私、电诈、跨境赌博等突出违法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缉枪治爆工作,打好禁毒和防艾人民战争,构建打击违法犯罪新格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学习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确保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7%以上。扎实推进第十二届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增进军政军民团结。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着力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加强地方中小金融机构监管,全面落实属地风险处置和维稳责任,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加强预算管理,严控新增政府债务规模,积极申报隐性债务化解试点,稳妥化解债务存量,确保不“爆雷”,兜牢基层“三保”底线。稳妥化解房地产风险,实施商品房去库存行动,统筹实施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中村改造“三大工程”,满足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严格落实防汛“1262”预警与叫应机制,提升城乡抗震设防能力,加快构建覆盖全灾种、全过程、全方位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十)抓作风促效能

  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自觉践行“三个务必”要求,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持之以恒抓政治建设。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任何时候都把学思想作为第一要事、凝心铸魂作为第一要求、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坚决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州委有要求,政府见行动、出实效、走在前。

  持之以恒抓法治建设。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扎实开展“八五”普法,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监察、司法、社会和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统计和财会监督,坚决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全面落实“三法三化”,树牢“十种鲜明导向”,增强“十种能力”,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当好执行者、行动者和实干家,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全力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

  持之以恒抓廉政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推进“清廉云南”建设红河实践,一体推进“三不腐”,持续纠治“四风”,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树牢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发展的关键处、民生的急需处,用政府的“廉洁指数”和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全州人民的“幸福指数”“安全指数”和“满意指数”。

  进一步做好史志、哲学社会科学、决策咨询、港澳台侨、档案、慈善、红十字等工作,切实保障妇女、儿童、残疾人合法权益,深入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和职工普惠服务行动计划。抓好国防动员、国防教育、退役军人等工作。持续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用心用情用力办好10项惠民便民实事。

  各位代表!奋楫扬帆正当时,砥砺前行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领导下,坚定信心、下定决心,铆足干劲、开拓奋进,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红河实践新篇章中展现新作为!

  名词解释

  1.“三个示范区”“七个红河”:分别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沿边开发开放示范区;实力红河、创新红河、活力红河、幸福红河、绿美红河、和谐红河、平安红河。

  2.“红河九红”:指红菜、红果、红花、红米、红畜、红酒、红糖、红药、红茶九类高原特色农产品。

  3.“四上”企业: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以上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和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

  4.“两到底一平台”模式:指“一箱到底、一车到底+跨境智慧物流暨综合服务平台”的跨境物流运输模式。

  5.“十百千万”工程:是“十县百乡千村万户”工程的简称。指全省在2022年—2024年建设不低于14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129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街道)、1200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社区)、10000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户。

  6.“屏邑碳票”:是石屏县(古时称屏邑)碳普惠开发出来的碳票名称。指运用屏邑碳票方法学及管理办法,权属清晰的林地林木由第三方机构监测核证、专家审查、林业主管部门审定、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备案,制作具有交易、质押、兑现、抵消等权能的碳减排量收益凭证。

  7.“风光火储”:指集“风能、光伏、火电、储能”于一体的多能互补能源体系。

  8.“五个必须”规律性认识:指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必须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协同发力,必须坚持依靠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

  9.5座文旅“富矿”:指“梯田魂、古城韵、福地行、异域风、红色情”文化旅游资源。

  10.“六个聚焦”:指聚焦基础设施提升承载力、业态延展提升吸引力、经营主体提升竞争力、文旅融合提升感染力、品牌形象提升影响力、服务品质提升美誉度六个方面靶向发力。

  11.10条精品旅游线路:分别指线路一(庆丰收):元阳—坝达梯田—多依树梯田—红河—撒玛坝梯田—马帮古城,线路二(品佳肴):绿春哈尼族长街宴,线路三(拾乡趣):石屏异龙湖国家湿地公园—郑营古村—石屏古城—龙井站—坝心火车站—建水团山民居—乡会桥火车站—双龙桥—建水古城,线路四(寻美食):泸西烤洋芋—弥勒卤鸡—蒙自过桥米线—个旧糖粉小肉串—建水汽锅鸡—石屏大闸蟹、豆腐,线路五(享旅拍):弥勒东风韵小镇—太平湖森林公园—建水双龙桥—建水乡会桥火车站—蒙自先锋书店—蒙自碧色寨—元阳哈尼梯田,线路六(探米轨):开远凤凰生态园小火车—蒙自—碧色寨—屏边—人字桥,线路七(揽风情):中国昆明—红河州—越南老街省沙巴—河内—海防吉婆岛—广宁下龙湾,线路八(忆初心):蒙自—查尼皮—西南联大旧址,线路九(觅秋意):泸西—阿庐古洞—弥勒—太平湖—东风韵—开远—凤凰生态公园—河口—蒙自—先锋书店—碧色寨—元阳—哈尼梯田—建水古城—双龙桥—石屏古城,线路十(悦金秋):弥勒—湖泉生态园—可邑小镇—开远—凤凰生态公园—个旧—贾沙尼格温泉—石屏—中国最美高原湖泊环湖专用赛道—屏边—大围山。

  12.口岸经济“五个转型升级”示范区:指红河州与昆明海关共同打造口岸功能设施转型升级示范区、运输方式转型升级示范区、贸易方式转型升级示范区、商品结构转型升级示范区、要素交易市场和交易中心转型升级示范区。

  13.“1+N”招商政策:“1”指《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N”即《红河州关于重点产业招商项目扶持政策》《红河州关于“飞地经济”管理办法(试行)》《红河州关于州级招商引资项目联合预审制度(试行)》《红河州关于市场化招商奖励办法(试行)》4个配套文件。

  14.河口沿边产业园区“3+N”产业体系:“3”指大力发展消费电子及其零部件、东盟特色产品加工、轻纺加工三大主导产业;“N”指配套发展有色金属冶炼及新材料、新能源电池材料、装备制造、现代物流服务贸易、生物医药大健康等若干重点产业。

  15.驻沪招商引资“扫楼行动”:指进一步深化沪滇协作,依托沿边产业园合作平台,拓宽各类信息资源渠道,派出招商人员对区域内园区、中心商务区等企业聚集区进行“扫楼式”登门拜访,分析存档、分类管理企业信息,对接有潜力有意愿企业。

  16.“民营经济31条”:指《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提出的“持续破除市场准入壁垒”“全面落实公平竞争政策制度”等31条具体政策举措。

  17.“两禁止两取消一推行”:“两禁止”指红河州行政区域内公共资源电子化交易项目禁止收取招标文件费用,禁止设置投标报名;“两取消”指取消政府集中采购项目投标保证金设置和收取,取消州级国有产权项目投标保证金的收取;“一推行”指全面推行保函(保险)替代现金缴纳投标保证金。

  18.“一中心一平台六大库N应用”:分别指数据资源中心;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人口、法人、社会信用、空间地理、电子证照、宏观经济六大基础数据库;赋能农业、工业、服务业等行业发展。

  19.省级“重中之重”项目和“千项千亿”州级重点项目:“省级重中之重项目”指年度计划投资10亿元以上纳入省级年度重中之重项目清单管理的项目;“千项千亿重点项目”指按照谋划、签约、开工、投产、增资“五个”项目状态,梳理储备的1000个以上、年度计划投资不低于1000亿元的州级重点项目。

  20.国企改革发展“八项行动”:指开展对标国际国内一流价值创造、公司治理示范、主责主业清理整治、压减法人户数和治理亏损子企业、全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升国资监管能力、混合所有制企业整治、党建融入生产经营“八项行动”。

  21.“五区”:指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河口边合区、中国(红河)跨境电商综试区。

  22.“千万工程”:指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亲自调研、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实施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2018年9月,“千万工程”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

  23.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明确的“8件事”:指省委王宁书记在2023年9月21日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讲话强调,要抓实“深入推进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着力补齐污水垃圾治理短板、创新实现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大力发展现代林业、切实抓好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培育壮大绿色产业、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生态安全风险”8件事。

  24.“三个零”果蔬现代农业产业园:指石屏县与深圳三个零公司合作打造“零使用化学合成肥料、零使用化学农药、零使用化学激素”果蔬现代农业产业园。

  25.“红河绿剑”:指红河州生态环境执法专项行动的代称,每年分批次专项开展县市生态环境问题交叉执法检查。

  26.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1”指《红河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红河州碳达峰实施方案》两个引领文件;“N”指5个分领域分行业实施方案和17个保障方案。

  27.“三法三化”:分别指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

  28.“十种鲜明导向”:指对党忠诚老实、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静下心来学习思考、当好“施工队长”、扑下身子抓落实、经常下基层、坚持眼睛向外、敢啃硬骨头、敢为天下先、干事更要干净。

  29.“十种能力”:指增强政治领导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学习能力、示范带动能力、狠抓落实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发展能力、斗争能力、改革创新能力、拒腐防变能力。

  附件

  2024年“10项惠民便民实事”

  一、稳定和扩大就业

  年度目标: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5万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44万人以上,其中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37万人以上;新增退役军人就业850人,新增残疾人就业1200人。

  主办单位: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州残联,各县市人民政府

  二、留守妇女儿童关心关爱培训活动

  年度目标:开展留守妇女儿童关心关爱服务、家庭教育指导、家庭家风建设、就业技能、维权关爱等培训活动200期以上,受益留守妇女儿童6000人次以上。

  主办单位:州妇联、州民政局、州教育体育局、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各县市人民政府

  三、开行滇南中心城市城际公交线路

  年度目标:优化蒙自至个旧城际公交站点设置和运力调度;完成蒙自至开远班线客车公交化改造工作,确保2024年开通运营。

  主办单位:州交通运输局,蒙自、个旧、开远市人民政府

  四、住房保障和居住品质提升

  年度目标:计划投入10.9亿元,开工保障性租赁住房3845套、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2.02万户以上。

  主办单位: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各县市人民政府

  五、实施义务教育专项建设项目

  年度目标:计划投入2.87亿元,完成新建、改扩建校舍6.5万平方米,新建、改扩建运动场7.5万平方米。

  主办单位:州教育体育局,各县市人民政府

  六、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

  年度目标:计划投入6.4亿元,完成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20件,受益10.2万人。

  主办单位:州水利局,各县市人民政府

  七、实施县、乡医疗服务基础能力提升工程

  年度目标:12家县级公立医院独立设立眼科比例提升至100%,设立临床营养科提升至75%,设立输血科提升至40%。乡镇卫生院新建17个基层心脑血管救治站,覆盖率提升至88%。

  主办单位:州卫生健康委,各县市人民政府

  八、实施惠老阳光工程

  年度目标:加快构建“十五分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建成3个“老年幸福食堂”,完成300户失能、残疾、高龄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

  主办单位:州民政局,各县市人民政府

  九、开展“文化大篷车·千乡万里行”、戏曲进乡村惠民演出,实施民族文化保护传承、民族村寨旅游提升工程

  年度目标:开展“文化大篷车·千乡万里行”、戏曲进乡村惠民演出900场以上。实施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保护传承和文化精品工程项目10个,建成15个民族村寨旅游提升工程示范村。

  主办单位:州文化和旅游局、州民族宗教委,各县市人民政府

  十、调整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两病”(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待遇政策

  年度目标:在基层医疗机构使用集中带量采购“两病”药品的,医保基金支付比例由原来的60%提高至90%,并及时兑现。

  主办单位:州医保局,各县市人民政府

阅读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