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红河州人民政府公报>2023年>第十一期>州政府办公室文件

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12/18

浏览次数: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各委、办、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和省、州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扎实做好我州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推动全州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经州人民政府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抓安全防范工作的政治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这次在出访期间又专门对山西吕梁“11•16”火灾事故作出重要指示,再次强调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深入排查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这既是强力的警醒鞭策,也是根本的方向指引。各级各部门要从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对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安全生产作为底线要求,坚持眼睛向下再向下,重心向基层倾斜再倾斜,带头深入基层一线排查隐患、解决问题,动真碰硬、强化监管,堵塞漏洞、完善机制,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安全防范工作,真正把事故教训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动力,牢牢守住安全发展的底线。

  二、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举一反三强化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治理

  当前正值岁末年初,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的多发易发期,各类生产经营活动进入旺季,交通运输繁忙,人流物流集中,低温寒潮、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频发,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级各部门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认真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风险和形势,坚决打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主动战、攻坚战。消防领域,要深刻汲取山西吕梁“11•16”火灾事故教训,把工矿企业办公楼、浴室、食堂、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纳入重点监管,严查用火用电用气安全;要聚焦大型商业综合体、餐饮店、医院学校、高层建筑等社会面消防重点单位,迅速组织开展冬春火灾防控集中攻坚行动,严防各类火灾事故发生。道路交通领域,要以绿春“11•24”较大道路交通事故等多起农村道路交通事故为警示,迅速开展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彻底整治农村面包车超员和农用车违法载人等突出问题。工程施工领域,要组织专业力量排查隧道、桥梁等重点工程质量安全问题,强化对工程建设全过程的质量安全监管,科学合理安排工期,严防企业赶工期、抢进度引发事故。矿山领域,要紧盯矿井重大风险,开展直插现场专业排查,“一企一策”加强安全监管,始终保持“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同时要做好煤炭安全稳定供应。危化品领域,要持续开展危化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督促企业认真落实冬季防凝防冻、防火防爆措施,严格检修维修、特殊作业安全管理,切实消除安全隐患。燃气领域,要紧盯使用燃气的餐饮场所、商住以及使用瓶装液化气的烧烤摊、小吃店等重点场所,持续开展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督查,防范管控末端安全风险。特种设备领域,要深刻吸取弥勒市“10•18”电梯坠落较大事故教训,扎实开展电梯、锅炉和大型游乐设施等安全专项整治,加强第三方维保机构管理,提高检测校验质量。烟花爆竹领域,要紧盯烟花爆竹运输、储存、燃放等各环节安全风险,持续加强烟花爆竹生产经营旺季安全管控,严防烟花爆竹事故发生。教育领域,要加强校车、校园安全管理,合理安排学生聚集活动,保障学生安全。其他行业领域,要采取针对性措施开展排查整治,坚决稳控全州安全生产形势。

  三、强化集中攻坚,纵深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

  通过国务院和省州安委会督查检查和通报情况来看,我州在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中还存在企业重大隐患自查自改质量不高、部门监管执法不严等问题。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梳理83项涉众重大安全风险底数,完善《重大安全风险管控责任清单》,落实好隔离危险源、整治拆除、淘汰关闭、停产停业、市场禁入等防控措施。要持续聚焦重大隐患,“过筛子”“地毯式”逐一进行排查,全面摸清底数,限期整改销号,对危害性大、治理难度较高、可能造成严重后果或社会影响的重大事故隐患,各级政府必须进行挂牌督办。要持续落实精准执法阶段各项任务,紧盯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不放,定期通报一批、约谈一批、联合惩戒一批、停产整顿一批,加大通报和曝光力度,督促企业坚决整改落实到位,严禁以罚代管、罚而不管。要一个阶段一个阶段逐项检查评估工作落实情况,系统梳理2023行动中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推动互学互鉴,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制度措施,健全完善长效工作。

  四、突出及时高效,统筹抓好冬季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据气象部门预测,我州冬季(1—2月)冷空气活动较频繁,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北部地区及高海拔地区可能发生阶段性低温雨雪天气。进入冬春少雨季节,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阶段性干旱,对农业生产和人民群众生活可能造成影响。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狠抓各项灾害防范措施落实。气象灾害方面,要密切关注低温、雨雪、冰冻、干旱和大雾天气变化趋势,多部门滚动会商研判,提前发布灾害预警和防灾避灾信息,全力降低灾害对交通运输、电力、建筑施工、城市运行、农业畜牧业等领域影响,坚决防止人员伤亡。森林草原防灭火方面,要坚持关口前移,加强防火宣传、火灾隐患排查、重点区域巡护、违规用火处罚,形成齐抓共管、联防联治的整体合力。同时,要持续做好地震、地质灾害等其他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冬春救助方面,要做实做细救灾救助和帮扶,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根据灾情发展变化,及时调拨救灾款物,针对性开展救灾救助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备勤,时刻做好应急响应准备,确保及时高效处置突发险情。

  2023年11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阅读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