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红河州人民政府公报>2023年>第十期>州政府办公室文件

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红河州州本级和县级政务服务中心进驻事项负面清单的通知

文章来源: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11/14

浏览次数: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各委、办、局,中央及省驻州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实施方案的通知》(云政发〔2022〕41号)、《红河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红河州贯彻落实云南省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红政发〔2022〕34号)精神,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全面进驻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经州人民政府同意,现对《红河州州本级政务服务中心进驻事项负面清单(2023年版)》和《红河州县级政务服务中心进驻事项负面清单(2023年版)》(以下简称负面清单)予以公布,并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编制并公布本级负面清单

  按照“分级管理”原则,各县市人民政府要严格依据本次公布的县级负面清单,结合工作实际编制公布本地负面清单,对于场地能满足要求、进驻后有利于提升办事效率且不涉及国家秘密等敏感事项的,不列入本地负面清单,做到负面清单事项只减不增;对于本地依法依规自行设立的政务服务事项,按要求一体编制进驻事项负面清单。各县市负面清单报本级政府审定后于2023年9月底前公布,并抄送上一级政务服务管理部门。

  二、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集中办理

  (一)推动负面清单外的事项全面进驻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各县市人民政府要按照满足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的需求,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改善硬件环境,优化政务服务场所功能布局,加快整合部门在本级政务服务中心以外单设的政务服务窗口,原则上于2024年3月底前将负面清单外的事项统一纳入本级政务服务中心集中提供办理服务,中央及省驻州单位和各级部门派出机构实施的政务服务事项,原则上应当进驻所在地或派驻地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严禁“明进暗不进”,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

  (二)推行进驻事项纳入综合窗口统一受理。各级政务服务中心要按照功能相对集中、方便服务的原则,科学合理设置无差别综合窗口和分领域综合窗口,应用全省政务服务平台统一申办受理系统,推动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原则上于2024年3月底前将进驻事项全面纳入综合窗口“一窗受理、综合服务”。全面推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首席事务代表等制度,加快扩大电子证照应用领域和跨地区互通互认,实行办理结果免费寄递,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规范窗口服务行为,各级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统一发布的办事指南提供服务,强化政务服务事项申报辅导,提升政务服务办理质效,进一步增强企业和群众办事满意度、获得感。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一)实行负面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各县市人民政府要结合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调整情况和部门业务工作实际,及时优化实施动态调整更新并发布本地负面清单,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对于调整的事项,各级有关部门要按照法律法规等要求及时书面向同级政务服务管理部门提出调整申请,并同步做好本部门在线上线下对外宣传、公示等内容的调整更新。

  (二)完善事项委托、授权机制。各级有关部门要加快推动进驻事项委托、授权工作,进一步加大综合办事窗口及派驻人员委托、授权工作力度。对即办事项,授权本部门“首席事务代表”在政务服务中心当场办理、即时办结;对承诺事项,授权综合窗口工作人员收取申请材料并出具受理凭证;在市场主体登记、餐饮服务、食品经营、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领域,率先推行“收件即受理”。对综合窗口工作人员能力、资质等有要求的,各级有关部门要会同本级政务服务管理部门及时组织开展培训、考核,确保相关窗口工作人员符合岗位要求。

  (三)严格监督考核机制。对不进驻同级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的事项,各级有关部门要及时在云南政务服务网集中公布详细办理地址和咨询、投诉渠道等,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州、县市人民政府将贯彻落实负面清单、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全面进驻纳入政务服务考评内容,对“明进暗不进”、不按办事指南提供服务等问题,将予以通报并限期督促整改。

  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做好政策解读和业务培训。州政务服务管理部门负责统筹全州负面清单编制、动态更新及州本级负面清单的督促落实等工作;州直有关部门、中央及省驻州有关单位负责加强对综合窗口委托、授权和“首席事务代表”制度落实的指导监督,加快推动本行业领域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集中办理;各县市人民政府负责督促本地负面清单全面落实到位,及时总结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推动政务服务效能持续提升。

  附件:1.红河州州本级政务服务中心进驻事项负面清单(2023年版)

        2.红河州县级政务服务中心进驻事项负面清单(2023年版)

  2023年9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云南省交易团红河州交易分团工作方案的通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