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红河州人民政府公报>2023年>第二期>规范性文件

金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金平县节地生态安葬奖励实施办法(暂行)的通知

文章来源:金平县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3/03/14

浏览次数:

各乡镇人民政府、金平农场管委会,县直有关部门:

  《金平县节地生态安葬奖励实施办法(暂行)》已经第十四届县人民政府第20次常务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3年1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金平县节地生态安葬奖励实施办法(暂行)

  第一条 为深化殡葬改革,推行节地生态葬法,减轻群众丧葬负担,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社会和谐进步,根据《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云南省殡葬管理条例》《云南省公墓管理规定》和中共红河州委办公室 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红办发〔2018〕7号)等有关政策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节地生态安葬,是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价值导向,鼓励和引导城乡村(居)民采用树葬、草坪葬、花坛葬(花葬)、骨灰撒散、骨灰深埋等不占或少占土地、少耗资源、少使用不可降解材料的方式安葬骨灰,使安葬活动更好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第三条 采取节地生态安葬前需与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金平农场管委会签订《节地生态安葬承诺书》;安葬需在各乡镇人民政府、金平农场管委会或县民政部门的监督下完成,并保存好骨灰撒散、骨灰深埋、树葬、草坪葬、花坛葬等节地生态葬式葬法现场图片、视频等资料。

  第四条 县民政局负责节地生态安葬奖补政策的制定完善、组织实施、材料审核、档案管理和业务监督等工作;县财政局负责经费保障。

  第五条 各乡镇人民政府、金平农场管委会负责指导村(社区)划定节地生态安葬区,报县民政局备案。以村委会或村民小组为单位划定节地生态安葬区域,每个区域面积不得超过2亩;各乡镇人民政府、金平农场管委会要根据人口、耕地、交通、少数民族丧葬习俗等情况,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原则,不搞“一刀切”,可在现有的坟山、荒山瘠地科学划定节地生态安葬区。划定区域重点避开“二沿六区”(公路、河道沿线,水源保护区、文物保护区、风景旅游区、住宅区、开发区、坝区)。民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农科、林草、水务等部门要加强对各乡镇人民政府、金平农场管委会节地生态安葬划定的管理和指导工作。

  第六条 奖励对象

  (一)凡属本县户籍城乡村(居)民,除领取死亡抚恤金及责任事故死亡人员外,实行火化的丧属。责任事故死亡人员是指非本人主要责任事故造成死亡的人员。

  (二)凡属本县户籍城乡村(居)民,对遗体捐献者、遗体器官捐献者的,以及对亡故人员的骨灰采取深埋不留坟头、骨灰树葬、花葬、草坪葬、撒散等节地生态安葬的丧属。

  第七条 补助、奖励标准

  (一)本县户籍城乡村(居)民,除领取死亡抚恤金及责任事故的死亡人员外,对亡故人员实行火化的,政府给予丧属补助火化费、接尸费、三天内冰冻费。其中接尸费是指接尸体的往返费用,即从县殡仪馆出发到丧属家接尸体到殡仪馆火化。送骨灰是指从殡仪馆送骨灰至丧属家或公墓;如果丧属选择埋葬在农村公益性公墓的免费送骨灰,选择节地生态安葬的送骨灰费用不在补助范围,需丧属自己承担。

  (二)遗体捐献者,每人次给予一次性奖励10000元;遗体器官捐献者,每人次给予一次性奖励4000元。

  (三)采取骨灰深埋不留坟头的,以及骨灰树葬、花葬、草坪葬、撒散等节地生态安葬的,每人次给予一次性奖励4000元。

  (四)对主动搬迁老坟至经营性公墓埋葬的一次性给予1000元的补助,对符合搬迁至农村公益性公墓埋葬的老坟给予免费埋葬。因项目建设搬迁进入公墓的坟墓不进行补助。

  第八条 节地生态安葬的葬式标准

  (一)骨灰撒散:在经营性公墓、公益性公墓划定区域或者丧属自家的承包地里,将骨灰撒散,不留坟头、不立碑、不放石头等标记物,恢复自然原貌,不影响耕作。

  (二)骨灰深埋:在经营性公墓、公益性公墓或指定区域,将骨灰不装盒或使用可降解骨灰盒深埋1.5米以上,将开挖后的墓穴自然回填、不做硬化,回填后不留坟头、不立碑、不放石头等标记物,恢复自然原貌,不影响耕作。

  (三)树葬:在经营性公墓、公益性公墓区域内的树葬区域进行骨灰安葬。骨灰埋在树下的深度0.5~1米,每个墓穴占地面积控制在0.5平方米以内,对开挖的墓穴自然回填、不硬化、不留坟头。

  (四)草坪葬:在经营性公墓、公益性公墓内的草坪葬区进行骨灰安葬。安葬深度为0.5~1米,每个墓穴占地面积控制在0.5平方米以内,对开挖的墓穴自然回填、不硬化、不留坟头,恢复草坪原貌。可设置长宽不超过30厘米×25厘米的卧碑,底座高度小于30厘米,墓穴间距0.5~1米,步道宽度0.8~1.5米。

  (五)花坛葬:在经营性公墓、公益性公墓内的花坛葬区域进行骨灰安葬。安葬深度为0.5~1米,对开挖的墓穴自然回填、不硬化、不留坟头,恢复花卉种植地原貌,可在花坛上设置铭牌或标识。

  (六)水葬:将逝者骨灰撒散到指定的水域(江、河、湖等)。

  第九条 申请审核审批节地生态安葬奖补,具体程序如下

  (一)申请办理节地生态安葬奖补的,由经办人(逝者直系亲属或法定继承人)填写附件1《金平县城乡居民遗体节地生态奖励申请表》和附件2《金平县城乡居民火葬补助申请表》等资料向所在村(社区)提出申请。

  (二)调查:各村(社区)对材料完整性、真实性进行调查,报各乡镇人民政府、金平农场管委会复核。

  (三)复核:各乡镇人民政府、金平农场管委对村(社区)上报的材料完整性、真实性进行复核,报县民政局审核。

  (四)审核:县民政局对各乡镇人民政府、金平农场管委上报的材料进行审核,在7个工作日内签署审定意见,不符合条件的,及时反馈各乡镇人民政府、金平农场管委。

  第十条 申请节地生态安葬奖补,应提交以下材料

  (一)逝者身份证明、死亡证明、火化证、户口注销证明、云南省经营性(公益性)墓穴(格位)证、骨灰寄存证或遗体捐献证明等资料复印件;火化费、运尸费、冰冻费等正规票据原件;经办人有效身份证和银行卡复印件。

  (二)骨灰撒散、骨灰深埋、树葬、草坪葬、花坛葬等节地生态葬现场图片和影像资料。

  第十一条 为方便群众,精简申报程序,凡是在金平县殡仪馆内火化的,政府补助的火化费、运尸费、三天冰冻费在丧属签字确认后,由运营县殡仪馆的殡葬服务机构代为减免;代为减免的费用待殡葬服务机构收集完善资料后报县民政局审核,县民政局按月支付至殡葬服务机构。2022年11月1日起已由殡葬服务机构代为减免的三项费用可参照此条执行。

  第十二条 各乡镇人民政府、金平农场管委要及时将节地生态安葬奖补申请资料报县民政局审批,县民政局审批后及时拨付奖补资金。县财政局要根据预算及时拨付奖补资金至县民政局。

  第十三条 县民政局要根据当年节地生态安葬奖补资金需求情况,向县财政局提出下一年度资金需求,由县财政局列入财政预算。

  第十四条 相关资料整理归档。县民政局、各乡镇人民政府、金平农场管委要建立节地生态安葬奖补档案管理制度,由专人负责管理。档案一式三份,原件交县民政局存档,复印件由村(社区)和各乡镇人民政府、金平农场管委留存。档案资料应按照一人一档、统一编号的要求分年度进行归档,归档的资料应当真实完整、图文清晰。

  第十五条 民政局要加强对殡葬服务机构开展节地生态安葬奖补业务情况的监督检查。

  第十六条 县民政局、县财政局要对资金拨付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有弄虚作假等违法违纪行为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肃查处。

  第十七条 不得出具虚假火化、骨灰安葬或存放证明,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挤占、挪用、骗取、套取奖补资金。丧属在领取奖补资金后,不得实施变样留坟、立碑、骨灰再装棺土葬等违反奖补政策的行为。

  第十八条 对违反第十七条规定的任何单位及个人,由县民政、县财政局依法追究相关责任、追还奖补资金,并将逝者骨灰无条件搬至公墓安葬,由此所产生的一切费用由丧属承担。

  第十九条 本办法自2023年2月10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5年12月31日。

  第二十条 本办法施行之日起原2022年4月1出台的《金平县村(居)民遗体节地生态奖励暂行办法》同时废止;此前其他有关规定与本办法不符的,一律以本办法为准。

  第二十一条 本暂行办法由金平县殡葬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

  附件:1.金平县城乡居民遗体节地生态奖励申请表

  2.金平县城乡居民火葬补助申请表

《金平县节地生态安葬奖励实施办法(暂行)》政策解读

  《金平县节地生态安葬奖励实施办法(暂行)》(以下简称《办法》)经县人民政府同意,于2023年1月11日印发实施。为便于各乡镇(金平农场)、县级有关部门以及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办法》,现就出台背景和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及过程

  为深化殡葬改革,推行节地生态葬法,规范节地生态安葬,减轻群众丧葬负担,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社会和谐进步,结合我县殡葬改革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办法》。2022年12月,金平县民政局根据《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云南省殡葬管理条例》《云南省公墓管理规定》和中共红河州委办公室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红办发〔2018〕7号)等有关政策规定,结合金平实际,草拟形成《办法》,其间经多次征求相关部门、各乡镇(金平农场)和北京盈科(昆明)律师事务所意见,并进行修改完善,《办法》已经十四届县人民政府第2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二、主要内容

  《办法》共21条,从划定节地生态安葬区、奖励对象、补助和奖励标准、节地生态安葬的葬式标准、申请补助和奖励程序、资料归档、相关规定、罚则等方面规范节地生态安葬。

  (一)政策依据。根据《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云南省殡葬管理条例》《云南省公墓管理规定》和中共红河州委办公室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红办发〔2018〕7号)等有关政策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办法。

  (二)节地生态安葬目的。节地生态安葬,是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价值导向,鼓励和引导城乡村(居)民采用树葬、草坪葬、花坛葬(花葬)、骨灰撒散、骨灰深埋等不占或少占土地、少耗资源、少使用不可降解材料的方式安葬骨灰,使安葬活动更好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三)节地生态安葬要求。采取节地生态安葬前需与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金平农场管委会签订《节地生态安葬承诺书》;安葬需在各乡镇人民政府、金平农场管委会或县民政部门的监督下完成,并保存好骨灰撒散、骨灰深埋、树葬、草坪葬、花坛葬等节地生态葬式葬法现场图片、视频等资料。

  (四)部门职责。县民政局负责节地生态安葬奖补政策的制定完善、组织实施、材料审核、档案管理和业务监督等工作;县财政局负责经费保障。

  (五)科学划定节地生态安葬区。各乡镇人民政府、金平农场管委会负责指导村(社区)划定节地生态安葬区,报县民政局备案。可在现有的坟山、荒山瘠地科学划定节地生态安葬区。划定区域重点避开“二沿六区”。县级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各乡镇人民政府、金平农场管委会节地生态安葬划定的管理和指导工作。

  (六)奖励对象。金平县户籍城乡村(居)民,除领取死亡抚恤金及责任事故死亡人员外,实行火化的丧属、遗体捐献者、遗体器官捐献者以及对亡故人员的骨灰采取深埋不留坟头、骨灰树葬、花葬、草坪葬、撒散等节地生态安葬的丧属。

  (七)补助、奖励标准。金平县户籍城乡村(居)民,除领取死亡抚恤金及责任事故的死亡人员外,对亡故人员实行火化的,政府给予丧属补助火化费、接尸费、三天内冰冻费。遗体捐献者,每人次给予一次性奖励10000元。遗体器官捐献者,每人次给予一次性奖励4000元。采取骨灰深埋不留坟头的,以及骨灰树葬、花葬、草坪葬、撒散等节地生态安葬的,每人次给予一次性奖励4000元。对主动搬迁老坟至经营性公墓埋葬的一次性给予1000元的补助,对符合搬迁至农村公益性公墓埋葬的老坟给予免费埋葬。因项目建设搬迁进入公墓的坟墓不进行补助。

  (八)葬式标准。对骨灰撒散、骨灰深埋、树葬、草坪葬、花坛葬、水葬等节地生态安葬葬式作了具体要求。

  (九)奖补审批程序。按照丧属申请、村(社区)复核、乡镇(金平农场)审核、县民政局审核的流程进行审批。

  (十)申请奖补资金需提供的材料。逝者身份证明、死亡证明、火化证、户口注销证明、云南省经营性(公益性)墓穴(格位)证、骨灰寄存证或遗体捐献证明等资料复印件,火化费、运尸费、冰冻费等正规票据原件,经办人有效身份证和银行卡复印件以及骨灰撒散、骨灰深埋、树葬、草坪葬、花坛葬等节地生态葬现场图片和影像资料。

  (十一)补助费用减免方式。凡是在金平县殡仪馆内火化的,政府补助的火化费、运尸费、三天冰冻费在丧属签字确认后,由运营县殡仪馆的殡葬服务机构代为减免;代为减免的费用待殡葬服务机构收集完善资料后报县民政局审核,县民政局按月支付至殡葬服务机构。

  (十二)奖补资金拨付方式。各乡镇、金平农场要及时将节地生态安葬奖补申请资料报县民政局审批,县民政局审批后及时拨付奖补资金。县财政局要根据预算及时拨付奖补资金至县民政局。

  (十三)奖补资金预算。县民政局要根据当年节地生态安葬奖补资金需求情况,向县财政局提出下一年度资金需求,由县财政局列入财政预算。

  (十四)资料归档。县民政局、各乡镇人民政府、金平农场管委要建立节地生态安葬奖补档案管理制度,由专人负责管理,按照一人一档、统一编号的要求分年度进行归档。

  (十五)监督检查。民政局要加强对殡葬服务机构开展节地生态安葬奖补业务情况的监督检查。

  (十六)违法违纪行为查处。县民政局、县财政局要对资金拨付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有弄虚作假等违法违纪行为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肃查处。

  (十七)相关规定。不得出具虚假火化、骨灰安葬或存放证明,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挤占、挪用、骗取、套取奖补资金。丧属在领取奖补资金后,不得实施变样留坟、立碑、骨灰再装棺土葬等违反奖补政策的行为。

  (十八)罚则。对违反第十七条规定的任何单位及个人,由县民政、县财政局依法追究相关责任、追还奖补资金,并将逝者骨灰无条件搬至公墓安葬,由此所产生的一切费用由丧属承担。

  (十九)《办法》施行时间和有效期。本办法自2023年2月10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5年12月31日。

  (二十)有关说明。本办法施行之日起原2022年4月1出台的《金平县村(居)民遗体节地生态奖励暂行办法》同时废止;此前其他有关规定与本办法不符的,一律以本办法为准。

  (二十一)解释权归属。本暂行办法由金平县殡葬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

阅读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