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红河州人民政府公报>2023年>第七期>州政府办公室文件

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

文章来源: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8/17

浏览次数: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级有关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体育强国战略部署,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意见》(云政办发〔2020〕47号)精神,经州人民政府同意,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加强文化教育,打牢运动员发展基础

  (一)保障运动员接受义务教育权利。县市教育体育部门和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云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高度重视运动员文化教育工作,遵循教育规律和体育人才成长规律,高度重视州级集训运动员文化教育,把处于九年义务教育阶段运动员的文化教育纳入训练单位属地学校教育,确保所有适龄运动员依法接受九年义务教育。

  (二)加强运动员思想政治工作。县市教育体育部门和学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切实加强运动员思想政治工作,将其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教育引导广大运动员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

  (三)提高运动员文化教育质量。进一步丰富教学手段和内容,全面提升文化教育质量。州级各体育训练单位和县市少体校要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计划,保障运动员文化学习时间。运动队外出集训或参赛1周以上的,可采取选派文化课教师跟队教学辅导或就近联系学校借读等方式保证运动员的文化学习。因训练比赛耽误课程的,应及时安排网络教学或补课辅导。

  二、拓宽输送渠道,建立科学的育才体系

  (四)积极输送优秀运动员。高度重视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选拔、培养工作,在科学选材基础上,逐步建立起符合体育人才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的育才体系。鼓励运动员参与上级训练单位训练,积极向上级训练单位输送高水平优秀运动员。

  (五)搭建运动员升学深造平台。州、县市教育体育部门和学校积极创造条件,在部分具备条件的学校实施体育自主招生,贯通小学、初中、高中各阶段体育后备人才成长的有效通道。鼓励运动员通过普通高校运动训练、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单独招生和高等学校招收高水平运动员等单考或统考形式,进入高等学校学习。

  (六)大力开展运动员职业教育。鼓励运动员进入职业院校继续学习和深造,充分发挥职业院校的育人优势,全面提升运动员职业素质,不断增强职业技能和就业的社会竞争力。

  三、加大保障力度,完善运动员激励机制

  (七)强化运动伤病防治保障。建立优秀运动员健康体检档案,及时掌握优秀运动员身体健康状况。加强对运动员运动伤病预防知识的教育,普及各项目训练中运动性伤病的预防和治疗基础知识。组建运动员训练康复中心,改善运动员训练恢复设施条件,加强医务监督和科学研究,提高训练水平,切实减少运动性伤病的发生。根据运动项目训练和比赛特点,为运动员购买基本意外伤害保险和医疗保险。

  (八)强化参赛激励保障。结合红河州实际,完善运动员参加国际、国内及省级重大比赛的激励政策,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适时进行调整,充分调动广大运动员投入训练比赛的积极性、主动性。

  (九)强化入学保障。对代表红河州参加云南省运动会(青少年组)、云南省青少年(学生)运动会等以上级别的竞技运动项目比赛,获得奖牌榜前三名的运动员,根据运动员在训情况,在所属训练单位属地或学籍原籍地安排公办基础教育学校或中职学校就读。对调整退队的运动员,由原输送县市安排到相应学校就读。所有统一安排的运动员与正常招录学生享受同等待遇。

  (十)强化就业优待政策。自云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起,对代表红河州参加云南省运动会(青少年组)竞技运动项目决赛,个人单项获金牌及篮球、排球、足球项目获前三名的运动员,年龄在18周岁以上30周岁以下,取得大专及以上学历和相对应的岗位资格证的,给予就业优待。具体优待方式为:在州、县市教育体育所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设置一定比例的岗位(原则上为教练员、体育教师岗位)采取免笔试直接面试的方式定向招聘,定向招聘并入全州年度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一并组织。

  四、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十一)健全工作机制。成立红河州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由州人民政府分管副州长任组长,成员由州委编办、州教育体育局、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州财政局等部门主要领导组成,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密切配合的协调运转机制,定期不定期研究部署、协调解决重点和难点问题。

  (十二)加大经费投入。州、县市财政部门要将运动员文化教育、参赛激励、退役运动员就业帮扶、职业培训等保障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并加强经费管理,确保专款专用,保障各项政策顺利实施。

  (十三)营造良好氛围。充分运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大力宣传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的新要求新举措,宣传青少年竞技体育人才培养的好经验好成效,宣传优秀运动员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的新局面。

  2023年7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阅读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