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红河州人民政府公报>2022年>第八期>州政府办公室文件

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2022年烤烟防雹减灾新模式试点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章来源:红河州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2/08/02

浏览次数:

弥勒市、泸西县人民政府,州级有关部门:

  《红河州2022年烤烟防雹减灾新模式试点建设工作方案》已经州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2年6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红河州2022年烤烟防雹减灾新模式试点建设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红河州烤烟防雹减灾试点工作,不断挖掘现代烟草农业发展潜力,有效推动烤烟工作高质量发展,较好的实现财政增收、群众增产、企业增益的效果,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引入第三方气象服务机构,在弥勒市、泸西县开展科学、及时、精准、高效的烤烟专业化气象服务试点,推动烤烟气象服务实况数据准确率≥99%,预报预警准确率≥90%,专项专题服务准确率≥95%,防雹指挥准确率和及时性达100%。2022年在试点区实现烤烟冰雹灾害赔损值比2017~2021年平均值降低40%左右。

  二、主要任务

  (一)作业点建设

  州气象局要根据全州现有的作业点布局和设施设备进行科学规划,协调新增作业点的报批,做好火箭、无线通讯、视频监控等设备采购。在弥勒市新增建设4个、泸西县新增建设3个半固定作业点。弥勒市、泸西县人民政府要积极配合,做好新增作业点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防雹减灾能力。

  (二)专业气象服务

  第三方专业气象服务的内容包括:安装气象雷达;优化调整烤烟主产区防雹作业点布局,增加作业装备;配合省级建设总平台(昆明市)—州(蒙自市)—县市(弥勒市、泸西县)三级作业指挥平台;组建专家团队开展气象实况监控、天气预测、预报预警、专项专题服务、协助人影作业指挥、烟叶植保等烤烟专业气象服务。

  州气象局、州烟草专卖局(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红河中心支公司签订三方服务合同,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和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红河中心支公司根据防雹减灾新模式服务合同向州气象局支付第三方专业气象服务费。

  (三)运行维护

  弥勒市、泸西县试点区域共布设火箭人工增雨防雹作业点34个。州气象局负责人工增雨防雹作业点的运行维护,弥勒市、泸西县人民政府按照相关规定保障各防雹作业点的运行维持及作业弹药投入。

  三、责任分工

  (一)州烟办:负责全州烤烟防雹减灾体系建设项目的规划、统筹、指导和督促等有关工作。

  (二)弥勒市、泸西县人民政府:负责成立县市级防雹减灾体系试点建设工作领导机构,建立防雹减灾体系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各有关部门职能职责,统筹协调、指挥和管理;按照相关规定保障各防雹作业点的运维及作业弹药投入;弥勒市建设4个、泸西县建设3个半固定作业点,建设费用由烟草、保险补助,不足部分由弥勒市、泸西县人民政府投入,其中弥勒市投入不低于35万元,泸西县不低于30万元。

  (三)州气象局:牵头负责采购第三方专业气象服务;协调新增作业点报批,以及作业点的选址、规划、设计、申报、审批、验收;负责作业点装备的采购和调配;组织、协调、指挥“防雹减灾”作业;组织开展作业联防联控,确保作业区用弹量充足、防雹减灾体系建设和作业顺利开展。

  (四)州烟草专卖局(公司):负责行业资金的筹措拨付,协助作业点建设,对防雹作业进行监督。

  (五)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红河中心支公司:负责行业资金的筹措拨付;评估防雹效果,会同烟草部门对服务效果进行考核;创新保险机制,切实履行签订的专业化气象服务合同内容。

  (六)第三方专业气象服务机构:负责弥勒市、泸西县雷达建设;负责老旧火箭架更新;组建专家团队提供烤烟专业气象信息服务;协助气象部门开展作业人员培训、指挥;负责开展作业设备的维护维修;协助气象部门实施精准防雹作业,达到减损率40%的任务目标。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有弥勒市、泸西县、州级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烤烟防雹减灾体系试点建设工作,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要求,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目标,压实工作责任,加强部门间的协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二)强化资金管理。要严格执行有关资金管理办法,强化全过程监管,确保做到合法合规、专款专用。对违反财经纪律,弄虚作假、套取、截留、挤占、挪用和变相开支资金的,坚决严肃查处,依纪依法依规追究有关单位和责任人责任。

  (三)强化督促检查。要加强督促检查,定期不定期对烤烟防雹减灾体系试点建设工作开展检查,实时掌握重要任务、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情况,以高质量的督促检查推动工作高质量的落实落细。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应对疫情助企纾困支持市场主体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