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红河州人民政府公报>2021年>第十一期>州政府办公室文件

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的通知

文章来源:红河州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1/12/17

浏览次数: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有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云政办发〔2021〕45号)精神,现将《红河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各项任务持续推进和按时限完成。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深化医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站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高度部署推动,勇于担当,敢于作为,采取有力措施统筹推进。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确保各项综合医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

  二、加强政策支持。各地各部门要从深化综合医改的大局出发,切实履职尽责,明确责任、细化任务、紧密配合、形成合力,加强对综合医改中重点、难点问题的调查研究。不断完善政策、及时总结经验,共同做好医改重点任务的落实落细。

  三、加强宣传报道。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加大医改成效和经验宣传力度。加强医改舆情分析和应对,创造深化医改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加强对医改典型经验的挖掘、总结、提炼、推广。

  四、加强考核督导。坚持科学的督查评估,完善医改目标责任管理考核措施,建立改革台账,采取项目化、指标化方式推动医改工作,层层压实责任,逐项挂账销号,并适时通报各成员单位改革推进情况。

  附件:红河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

  2021年10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红河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政策解读

  近日,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红河州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的通知》(以下简称《任务清单》),明确近期红河州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发展的目标、方向和任务,对全面推进健康红河建设,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具有重要意义。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任务清单》出台的背景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深化医改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州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广三明市医改经验,强化改革系统联动,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统筹疫情防控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继续着力推动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国办发〔2021〕20号)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云政办发〔2021〕45号)精神,为全面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明确红河州医改重点工作,制定本任务清单。

  二、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

  《任务清单》从四个大方面提出红河州2021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17项重点改革任务:

  (一)巩固现有医改成果,推进“三医”联动改革。共5项改革任务。加大三明市医改经验推广力度,学习三明坚持人民至上、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真抓实干、动真碰硬,充分发挥医改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深入推动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以降低药价为突破口,推进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同步推进医疗服务价格、薪酬、医保支付等改革。坚持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建立健全以公益性为导向的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与绩效工资总量的核定挂钩。

  (二)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共4项改革任务。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分布,推进组建红河州医疗集团,发挥集团三级、二级医院对基层的技术辐射和带动作用。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2021年底全州不低于60%的县市开展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协调推进城乡居民医保资金打包付费改革。推进县级“五大中心”建设,提高县域就诊率。加快推进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引导不同级别、不同类别医疗机构建立目标明确、权责清晰的分工协作机制。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健全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推进中西医协同创新发展。

  (三)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推进健康红河行动。共4项改革任务。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加强边境和口岸疫情防控,毫不松懈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健全公共卫生应急处置和物资保障体系。深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强化县级医院公共卫生服务职能,依托现有医疗机构,提升疾病预防控制、诊断治疗、康复能力。改革完善公共卫生机构绩效工资管理的措施。加快推进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和疾控机构核心能力提升工程建设。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推进红河州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加强公共卫生机构人才队伍建设。

  (四)统筹推进相关重点改革。共4项改革任务。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搭建红河州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和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以医共体建设为契机,实现县级医共体区域医疗协同,初步建立信息互联互通机制,构建全州医疗公卫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和综合监管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和大数据中心,加强个旧市、弥勒市互联网医院试点建设。严格医疗卫生全行业综合监管,推行医疗行业“互联网+监管”,持续深化卫生健康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审批服务。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完善监管机制。加强医疗机构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做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学历提升工程,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做好组织实施

  要求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深化医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职尽责,不断完善政策,及时总结经验,采取有力措施,统筹推进各项医改重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精神申报云南省哀牢山红河哈尼梯田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项目工作方案的通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