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红河州人民政府公报>2019年>第五期>领导讲话

坚定信心 再鼓干劲 全力推动全州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在十二届州政府第三次全体(扩大) 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红河州政府办

发布日期:2020/03/16 09:33

浏览次数:

  州长 罗 萍

  (2019年12月22日)

同志们:

  在时间即将进入2020年之时,在州委八届六次全会刚刚结束之际,我们今天召开十二届州政府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主要任务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州委八届六次全会等精神,总结2019年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分析研判发展面临形势,动员全州政府系统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再鼓干劲、强化落实,聚焦省委、省政府对红河提出的目标要求以及州委作出的安排部署,以“初心不改、使命必达”的信念,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抓好年末各项工作圆满收官,谋划推动好2020年,力促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再创新佳绩。

  刚才,州政府各位班子成员就做好2020年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讲得具体,有针对性和操作性,请各县市、州级各部门认真对照,主动认领,结合各自实际靠实责任,担当作为,统筹谋划好工作。要以科学的发展观为引领,增强大局意识、全局意识,强化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加以统筹,以“苦干加巧干”,全力抓好2020年的各项工作。要从五个方面来加以理解和把握当前形势,提振发展信心。下面,就当前和明年的工作,我讲五点意见。

  一、务必正确研判形势,提振发展信心

  即将过去的2019年,全州政府系统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以及州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着力“六稳”,以“5+1”大抓为抓手,做了大量务实有效的工作,过程艰辛,问题也不少,但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总体趋稳向好,州委全会上国华书记对今年的经济工作作了充分肯定。对此,各县市、各部门一定要正确总结2019年工作,客观看待我们的工作得失,不断提振发展士气,坚定发展信心。

  (一)要从经济持续增长的数据中看到全州经济发展的韧性,不断坚定“稳预期”的信心

  从今年经济发展的预期指标来看,全州经济发展虽然遇到波动,个别指标出现下滑情况,但持续增长的势头没有改变、发展质量效益提升的态势没有改变。据统计部门预测,今年全州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可增长8.5%左右,总量将突破2000亿大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支出预计分别增长4%、12.3 %;外贸进出口增长15%;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2%和9.5%。除了固定资产投资未达预期,出现下滑,其余指标基本实现预期。必须看到的是,今年我州实现的增长是在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下取得的,是在前所未有的经济下行压力情况下取得的,也是在经历国家统计执法、进一步规范依法治统的基础上取得的,成绩确实来之不易。由此,各县市、各部门一定要总结好工作、肯定成绩、正视问题,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发展形势的判断上来,把行动落实到“稳预期”的部署上来,充分看到全州经济发展的基础,看到发展的动力和韧性,不断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保持战略定力,用好战略机遇,持续用力推动红河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看全局,破局部痛点、难点,促进全面发展。

  (二)要从产业提质增效的态势中看到全州经济发展的希望,不断坚定“稳增长”的信心

  今年以来,我们围绕“大抓产业”部署,紧扣“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大三产”做了大量工作。从农业产业看,无论是全州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面积达到总承包面积的26.5%,399户“绿色食品牌”龙头企业销售收入增长14.7%;还是蒙自、开远进入省“一县一业”示范县名单,开远成功创建高效现代农业产业园,云南乍甸乳业被评为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弥勒绿色食品加工中心建设加快推动,都体现了全州农业产业正加快向现代农业转变;从二产发展看,锦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偏光片、涌顺铝业有限公司年产15万吨中高端铝合金新材料、圣比和年产5000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等项目建成投产,石屏、开远豆制品加工以及建水紫陶等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分别形成44亿元、34亿元的产值,带动了电子制造、工艺品制造、食品加工等行业加速发展;从三产发展看,我们坚持以“一部手机游云南”为着力点,促进打造 “健康生活目的地”,有力推进旅游革命。预计全年全州接待国内外旅客6862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874亿元,分别增长20%、25%。同时,物流、金融、信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有新突破。这些都充分说明近年来各县市、各部门持之以恒抓产业培育和转型的工作成效正持续释放,全州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量提升的态势正加快形成。对此,各县市、州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对全州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工作保持足够信心,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持续推进重点产业发展,以产业建设取得的新成效带动全州经济总量持续增长。

  (三)要从重大项目建设的成效中看到全州经济发展的基础,不断坚定“稳投资”的信心

  2019年,我们紧扣“项目建设年”工作部署,不断强化项目调度和协调服务,优化投资结构,推动项目建设及投资工作质量稳步提升。全州1229个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中新开工项目583个,总投资991.42亿元。1—11月争取中央和省预算内资金51.12亿元,同比增长52.9%。其中产业投资占比达40%左右,民间投资占比达45%左右。红河综合交通枢纽和8条高速公路建设稳步推进,弥蒙高铁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弥泸大型灌区试验工程年底将开工建设、石屏大型灌区可研通过初审,元阳哈尼梯田机场、红河蒙自机场前期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石泸高速公路(红河段)、泸弥(二期)高速公路年底建成通车。这些项目的稳步推进,在切实改善全州基础设施条件的同时,对全州经济增长形成了强有力的拉动。对此,各县市、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投资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推动经济稳健发展发挥的关键性作用,按照州委“有项目就有抓手、有抓手就不放手”的工作理念,把项目作为经济发展的活力源泉,聚力抓招商、合力攻项目、全力优服务,以项目的大投入带动发展的大提速。

  (四)要从社会民生保障的实绩中看到全州经济发展的韧性,不断坚定“稳就业”的信心

  今年以来,全州政府系统始终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一是脱贫攻坚大会战取得决定性成效。元阳、红河、绿春、金平、屏边5个贫困县以及34个贫困乡镇达到贫困退出条件,目前正公示退出。全州贫困发生率从2018年底的7.7%下降至0.64%。二是就业创业稳中向好。全州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04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0.99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0.8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14%;三是教育体育事业健康发展,控辍保学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明显,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0.57%。高考成绩实现新突破,中央民大附中红河州实验中学建成招生,红河职业技术学院获准筹建;四是医疗卫生稳步提升。蒙自市、开远市、建水县人民医院晋升三级甲等综合医院通过省级现场核查,3个县级公立医院提质达标通过省级验收;五是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哈尼历史文化博物馆建成开展,《哈尼古歌》演出团队进京到中央党校和中央民大演出。六是社会保障不断加强,全州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人数分别为274.46万人、20.63万人、30.94万人;全州城镇棚户区改造开工26990户,开工率107.96%,全州累计建设公共租赁住房94125套,竣工分配入住90894套,分配入住率为96.57%。面对全面脱贫的要求和全面小康目标,各县市、各部门一定要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筑牢初心、勇担使命,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以稳就业惠民生促进经济稳定发展。

  (五)要从深化改革开放的突破中看到全州经济发展的活力,不断坚定“稳外贸”“稳外资”的信心

  2019年,围绕州委“全面开放、三区联动、市区融合、重点突破”的部署,我们大力推进沿边开放活州建设。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州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获批,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建设正稳步推进。《红河片区招商引资办法(试行)》《综合服务中心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制度相继出台,新登记注册企业74户,新签约投资项目22个、协议总投资266亿元,重点在谈项目20个、协议总投资119.5亿元。此外,按照联动发展的要求,我们统筹推动“三区”建设与发展,蒙自经开区成为云南省首批“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蒙自海关获批落地红河综保区,红河综保区外贸信息化平台项目完成验收,口岸作业区投入使用,辐射作用进一步发挥。全年预计实现全州进出口总额42亿美元、同比增长15%以上,边民互市贸易额76亿元。面对刚刚起势的对外开放新局面,各相关县市及州级有关部门一定要抢抓机遇,担当作为,齐心协力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自贸区红河片区建设,推动自贸区红河片区与红河综保区、蒙自经开区联动发展。

  (六)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看到全州经济发展的潜力,不断坚定“稳金融”的信心

  今年以来,我们坚决落实中央“稳金融”各项措施,坚持以防为主、以化促防、防化结合的方针,健全完善了金融风险防控、政府债务风险评估预警等机制,推动全州隐性债务规模逐步下降。针对金融领域存在的风险,坚持精准施策,强化防范和化解措施落实,1—3季度州内银行机构清收处置不良贷款17.43亿元,通过重组、续贷展期方式盘活不良贷款4.12亿元。截至目前,全州不良贷款余额36.71亿元,不良率2.47%,比年初下降0.43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14个百分点。针对政府性债务风险问题,拟定为期10年的州本级政府债务及隐性债务化债方案,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政府债务规模严格控制在法定政府债务限额以内;同时,全面实施清理拖欠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债款工作,目前已清偿账款19.9亿元,清偿进度达53.2%。各县市及州级有关部门一定要着眼于国家安全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充分认识稳金融对于提升全州经济运行活动的重大作用,充分认识全州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政府性债务风险工作中的决心和措施,准确研判形势,全面综合施策,切实加强全州金融监管,强化政府债务管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二、务必强化忧患意识,把准发展脉搏

  越是发展的关键时刻,越要重视审视自身存在的发展问题,注重分析发展面临的形势和环境。近期,党中央召开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一系列新战略、新措施,为我们抓好2020年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也提供了政策支撑。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周边兄弟州市发展形势逼人,尤其在招商引资方面,近日,曲靖市与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约,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20亿元,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达150亿元。12月18日,由省政府与魏桥集团合作共建的云南绿色铝创新产业园暨200万吨绿色水电铝项目在文山州正式开工,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1000亿元的产值。这些都倒逼我们要增强紧迫感谋划好明年的产业发展和招商工作。否则,不进则退,我们将有负于时代所托,红河人民所望。

  正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各县市、各部门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强化忧患意识,加强经济运行研判,既要认真吃透政策,把握机遇,结合区域和部门实际,推动红河发展的小齿轮与国家和省发展的大齿轮精准对接,确保各项政策红利充分落地红河;又要找准制约经济发展的堵点、痛点和难点,继续以问题为导向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确保将推动全州经济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抓在手上。当前,要重点把握并认真解决好3个方面的问题:

  一要把握并解决好经济增长乏力的难点。今年经济增长乏力的难点,客观上受国际国内发展环境条件变化、国家政策性调整约束以及市场空间容量变化等因素影响,全州经济运行表现出增长动力不足的趋向,主观上是由于我们没有因势利导、主动适应,结合中央和省的政策导向提前谋划工作。具体讲,从总供给方面看,存在着两个“不相匹配”,即:一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与全州农业发展的态势、投入和水平不相匹配;三产发展数据和三产占比与红河经济在全省的地位不相匹配。从总需求方面看,在统计基数大、入库要求严的基础上,保持投资高速增长面临较大压力;消费还存在本地产品消费占比偏低,对经济增长拉动效应不高的问题;红河区位优势、平台优势没有充分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外贸进出口没有对经济增长形成应有贡献。

  二要把握并解决好产业转型艰难的痛点。虽然我们在新兴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拥有较大的投资需求和投资空间,但由于项目前期工作不充分、工作推进不够有力,要素保障不到位,全州“招大引强”工作不理想,新兴产业动能迟迟得不到充分释放。就农业发展而言,还存在现代化程度低、优质高效农产品供给能力不足、缺乏龙头带动等问题。就工业发展而言,一些政策落实落地不够,工业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的支撑不足,钢铁、建材等传统支柱产业受市场影响难以释放产能,新材料和信息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成效不够明显,项目支撑不足。从三产发展来看,我们的业态还较为单一,市场主体不足,缺乏龙头企业带动和支撑。

  三要把握并解决好作风不实的弱点。当前,不同程度存在各级干部对经济运行的复杂性认识不到位,抓经济工作能力不足,对全州经济发展存在问题分析不透彻,特别是缺乏应对的信心和能力,缺少工作的激情和担当的问题,以至于经济发展中遇到问题和挑战时,把握不够、应对失措。在主观意识上存在不愿为、不敢为的思想,尤其是今年在抓投资工作中出现无所作为、任其滑落、工作缺乏责任心、事业心的问题;有的干部抓工作缺乏主动性,推动不力,没有达到预期,工作成效不理想,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及时整改实现逆转。

  三、务必突出工作重点,确保发展实效

  州委八届六次全会刚刚结束不久,对2020年的重点工作提出了要求,近期省委将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对全省经济发展进行部署,州里还会结合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部署要求。在此,我就下一步需要抓好的八项重点工作作一个强调。

  (一)坚定不移“促攻坚”,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一要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一鼓作气、决战决胜,查缺补漏、打扫战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实现剩余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确保干净利索高质量脱贫。坚持把防止返贫放在重要位置,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及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帮扶。积极谋划脱贫摘帽后的扶贫工作,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着重抓好村庄规划编制、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产业建设。当前,最迫切的工作就是做好中央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与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工作。今天上午,盛副书记、成武常务、晏春云书记专门召开了迎检调度会,请各位市(县)长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亲自上手,专门安排,确保考核工作顺利进行。二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以“保护优先”为前提、以“绿色发展”为核心,以“生态修复”为根本,以“生态建设”为重点,进一步优化全州产业布局,打好三大保卫战和六大标志性战役,抓实特色小镇、美丽县城、美丽乡村等建设,促进污染防治攻坚战转化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动战。三要扎实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认真研判、精准防范、统筹化解政治、经济、生态、社会等领域风险;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维护政治安全的各项要求,筑起政治安全的铜墙铁壁;要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统筹落实“六稳”部署,特别是要加强对政府债务“借、管、用、还”全过程监管,严把债券资金使用关,严禁违法超限额举债或违规提供担保,妥善应对经济领域可能出现的风险;要切实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把防范打击犯罪同化解风险、维护稳定统筹起来,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二)坚定不移“大抓产业”,筑牢经济可持续发展基础。坚持把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放在产业建设上,紧扣州委“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大三产”目标,通过加强规划引领、夯实园区基础、积极争取专债支持等措施,持续推进重点产业发展。一要加快推进弥勒绿色食品加工中心及“六大产业”基地建设,着力提高“一县一业”规模化、绿色化、专业化、组织化、市场化水平,推动“绿色食品牌”加快成为经济新增长点。二要统筹实施一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项目建设,全面落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实施好建筑业转型升级计划,着力推动“绿色能源牌”取得实质性进展。三要统筹落实旅游革命及“一部手机游云南”重大部署,高标准谋划高质量建设特色小镇、美丽县城,持续推进“健康生活目的地”建设。要统筹推进金融、保险、信息以及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不断提高三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三)坚定不移“大抓工业”,增强经济发展支撑。要把工业作为经济工作重中之重来抓,紧紧围绕建设新型工业强州要求,以重点园区为主战场,全力推进重点工业项目建设。一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实施红河卷烟品牌提升工程,加快推进红河卷烟厂易地技改、个旧北部选矿园区建设、云锡集团铅改锡易地技改搬迁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建设;二要大力培育新兴产业,推进弥勒通用航空产业基地建设,扶持“以晴”等企业发展壮大,抓好惠科(河口)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惠科铜箔二期、润盛科技河口高新技术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一期工程、宝旋科技旋转电气关节组装、云南世鑫实业偏光片生产等项目建设;三要着力完善园区服务功能,加快州内重点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提高园区配套服务能力;着力培育壮大工业企业,力争年内培育省级成长性中小企业120户,全州规上工业企业突破450户。

  (四)坚定不移“大抓项目”,带动经济持续增长。要进一步树牢“有项目就有抓手、有抓手就不能放手”的工作理念,站在加快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高度谋划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有效投资持续增长。一要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力争2020年召夸至泸西、元江至蔓耗(红河段)、蔓耗至金平、蒙自至屏边4条高速公路实现建成通车。建水(个旧)至元阳、元阳至绿春2条高速公路加快推进,弥蒙铁路全线开工建设,元阳机场、红河(蒙自)机场、弥勒通用机场主体工程尽早开工建设。二要着力破解项目建设难题。聚焦全州3440个在库项目,全面落实州级领导挂包督导县市重点项目工作以及重大项目建设调度等机制,加大政策、资金、用地等方面的协调力度,妥善解决制约项目落地的各种问题,力促在库项目尽早落地、尽早开工、尽早达产。三要精心做好项目建设谋划。针对当前项目库难以足够支撑实现红河高质量发展目标的问题,要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民生、生态环保等领域,在谋划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着力破解制约项目落地的堵点和痛点,推动项目及早落地,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的良性工作机制。

  (五)坚定不移“大抓开放”,提升开放发展活力。一要从制度创新上着眼,聚焦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目标,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手段,以自贸区红河片区建设为契机,持续推进“智慧政务”“智慧口岸”建设,推行“不见面”审批、“一张网”通办、“一站式”办结,探索实施投资项目先建后验管理新模式,不断完善通关便利化水平。二要从“三区”如何实现联动上着力,进一步促进“三区”在政策、产业、招商、人才、资金等发展要素方面的整合联动,科学统筹“三区”发展规划,优化产业布局,调优项目结构,加快构建以综保区为引领,经开区为支撑,自贸区红河片区为前沿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有效释放“三区”政策优势叠加效应。三要从自贸区红河片区建设发力助推上着手,加快推进红河片区98项试点任务,特别是推进红河片区作为主试片区承担的13项试点任务、5项首创政策试点任务落地;高标准高质量推动自贸区红河片区建设,加快以“1+2”(“1+2”是由张国华副省长提出的,其中“1”是指口岸围网区,“2”是指加工制造区及商贸物流区)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招商引资力度,力促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工作推进取得实质性的新突破。

  (六)坚定不移“大抓电商”,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一要坚持把发展电商作为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重要抓手,从州到县市组建专班推进电商产业发展,逐步形成“州级创平台、县级做园区、乡级建站库、村级布网点”的电子商务体系。二要加快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推进9个县市电商专业化园区建设、2个沿边跨境电商园区建设、2个示范县电商园区提质,完善电商公共服务、物流仓储配送、农产品供应链、电商人才培训、电商精准扶贫5大体系。三要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加快推进河口跨境电商园区建设,积极申报中国(红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七)坚定不移“大抓招商”,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一要不断压实招商责任,把招商引资作为产业发展、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压实各县市、部门招商引资主体责任,推动“一把手”招商和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领导负责制落实落地;二要加快实施精准招商,坚持聚焦重点,突出产业聚集,围绕蒙自经开区、红河综保区、云南自贸区(红河片区)、弥勒绿色食品加工中心、特色小镇、美丽县城建设等项目需求,重点跟进目标企业,提高招商效益,创新招商引资的方式方法,进一步提高招商精准度。三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强化服务意识和机制建设,推广“会议协调、并联审批、互不前置、负面清单管理”的项目审批模式,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高网上政务大厅审批效率和网上服务事项办理质量。

  (八)坚定不移“惠民生”,着力保障民生改善。 要坚持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政府作用保基本,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做好关键时点、困难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要着力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要切实加大民生领域的投入,着力抓好教育卫生、社会保障、文化旅游等各项事业;要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大力发展租赁住房;要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加快实施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民生领域短板,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要全面落实好2019年10项惠民便民实事,谋划实施2020年10项惠民便民实事,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四、务必转变工作作风,凝聚发展动力

  全州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在担当作为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干部坚定勇于担当的政治定力,培养敢于担当的无私情怀,要从四个方面努力在全州范围内形成崇尚实干的作风。

  一是要不断坚定“磐石徒坚心不移”的政治定力。做好政府工作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当政治上的明白人。全州政府系统广大干部特别是今天参加会议的各位同志,一定要把讲政治作为立身之本,不断筑牢干事创业的思想武装。要带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决策部署作为重大的政治责任,做到坚决贯彻不走样、忠实执行不打折,狠抓落实不懈怠。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心存敬畏、严格遵守,把站稳立场、严守纪律、严明规矩作为全州政府系统广大干部最基本的政治底线。

  二是要不断激发“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干事激情。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确保令行禁止、执行到位。各县市各部门“一把手”要带头抓落实,把责任扛在肩上,用狠劲和韧劲抓落实。要以大局为重、以事业为先,围绕重点工作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要强化“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价值追求,担负起该担负的历史责任,珍惜干事创业的机会,珍惜良好的发展环境,辩证地看待矛盾、困难和问题,始终保持一股闯劲、一股冲劲、一股韧劲,以“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奋进状态,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昂扬锐气,只争朝夕,激情工作,以一流的工作状态干出一流的工作业绩。

  三是要始终保持“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攻坚决心。面对新挑战,各县市、各部门广大干部职工一定要树牢“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精神,在错综复杂的变局中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在抓落实的过程中破解难题,在加快发展的进程中补齐短板;要树立工作任务清零的理念,但凡决定的事,要抢时间、争速度,能快则快,切实落实成效;要抓紧完善相关工作机制、责任机制,全力推动省委、省政府及州委的决策部署落实、政策措施落地;要大力倡导一线工作法、现场工作法,既要抓好开局,又要把控过程,更要盯住结果,特别是风险防控、产业项目、脱贫攻坚、安全维稳等工作,做到领导指挥在一线、情况掌握在一线、措施落实在一线;要树牢进位思想,对每项工作多问“差多少”,不讲“差不多”,要敢于跳起来摘桃子,勇于比位置,比特色,比形象,向更高标准看齐,向更高目标奋进。

  四是要切实坚守“只留清气满乾坤”的廉政底色。全州政府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努力营造政府系统良好的政治生态。一要以秦光荣、白恩培、仇和、和建等违法违纪案件为鉴,加强权力的制度性约束,从思想和行动上筑牢“五个必须”,坚决防止“七个有之”。二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杜绝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违背发展规律的“政绩工程”,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强有力的举措推进廉洁政府建设。三要充分发挥好政府系统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的示范作用,带领班子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不踩“红线”、不越“底线”、不闯“雷区”,以纪律和规矩正己导行。四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厉行勤俭节约,不断锤炼政府系统党员“七种作风”,营造从严从实的干事创业环境,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与政府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

  五、务必抓实抓细抓早,统筹抓好当前工作

  主要是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维护当前社会稳定。当前正值年末岁尾,各县市及州级有关部门一定要统筹做好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一要严格落实应急管理工作责任,以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深入开展事故隐患排查,集中力量开展矿山、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化工、冶金等重点行业的安全大检查,加强森林防火防控、重点场所消防安全检查,强化对烟花爆竹产运储销和燃放等环节的安全监管,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二要切实做好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各项工作,精心组织好春运工作,努力提高通行保障能力和公共交通服务水平,保障群众出行安全便利;要进一步落实“菜篮子”县市长负责制,做好保供稳价工作,特别是要按照国务院及省政府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促进生猪生产,确保市场稳定供给。针对近期降水少,部份地区出现旱情的情况,提前做好抗旱各项工作。三要进一步做细做实社会稳定工作,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严防暴力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全力确保2020年“开门红”。一要提高认识,抢先抓早。各县市、各部门要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保持工作的联系性,对标2020年经济总量增长8.5%的目标要求,对照责任、对照时序,把推进经济增长的责任扛起来,把各项措施压实到位。二要及时部署,落实见效。从一开始就要树立“能快则快、能超则超,不欠时序、不拖进度”的意识,聚焦州委“5+1”大抓工作部署,紧盯重大项目建设、重点工作推进、重要企业发展等,尽快列出施工图、路线图,明确任务表和责任单,倒排时序进度,倒逼工作推进,确保各项重点按时序有效推进。请州发改委牵头,加强对接协调,力争春节收假后集中开工一批项目。三要强化担当,合力攻坚。各县市、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按照州委、州政府的统一部署,强化对经济开门红的组织领导,加强统筹谋划,压实工作任务,做好任务分解,将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做到责任到人、任务上肩,确保每项工作都有人抓、有人管。

  (三)超前谋划“十四五”。“十四五”规划是实现全面小康后,引领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事关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要事。各县市、各部门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州委的工作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一要摸清家底抓规划,要把红河未来五年的发展放到全国、全省经济发展的大格局中进行审视,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中考量,深刻认识红河发展的现状、理解红河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二要对标要求抓规划。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要求和重点,把握好全局和重点的关系,把握好“高线”与“底线”的关系,把握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把红河未来发展的方向找准、发展的目标厘清,特别是要细化明确规划的编制安排,科学设置规划的目标指标,努力编制出一份体现时代特征和红河特色的“十四五”规划。三要立足项目抓规划。以规划为引领,以项目为重点,把住方向,找准突破口,聚焦全省、全国产业布局和投资导向,围绕我州经济发展实际,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延伸主导产业链条上,加强产业类项目的储备谋划,围绕补短板、强弱项,及时启动规划项目储备研究,储备谋划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在项目谋划的过程中,还要在积极把握政策导向的基础上,主动加大向上的对接协调力度,力争更多项目纳入中央和省级建设盘子。

  使命召唤落实,责任系于实干。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攻坚冲刺,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希望大家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扎实的作风,在抓早、抓紧、抓准、抓实上下功夫,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千方百计加快发展,不断开创全州政府工作新局面,为加快推进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阅读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