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院务公开>医疗机构概况

云南省滇南中心医院(红河州第一人民医院)医疗机构概况

文章来源:红河州卫健委

发布日期:2022/12/13 16:58

浏览次数:

  云南省滇南中心医院(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第一人民医院)昆明医科大学附属红河医院,创建于1950年2月,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康复、急救为一体的三级甲等综合医院,附设红河州健康医学研究所、红河州急救中心、红河州危急孕产妇抢救中心、红河州交通事故医疗救援中心。医院性质为公益二类事业单位,财政差额拨款,承担本区域医疗救治、卫生应急、医疗救助、医疗扶贫、基层医疗人才培养、部分公共卫生、援外医疗等医疗服务职能。

  医院占地302.72亩,总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编制床位1490张,实际可开放床位2500张,日均门诊量达2500人次。医院承担着全州和周边地区470余万人民群众的医疗服务、预防保健、康复和急救工作,与昆明医科大学、云南中医药大学、大理大学,青岛大学医疗集团、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等省内外多家知名医疗机构和医学院校有着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是国家级标准版胸痛中心,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单位,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创伤中心,产前诊断中心、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红河州卫健委25个州级医学质控中心挂靠单位,红河州医学会32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省级专业学术团体副主任委员、常委94人。

  医院现有职工2174人,卫技人员1771人,占全院职工81.4%,高级职称363人,硕士研究生165人,,国家“西部之光”访问学者4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3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1人,云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4人,享受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人员4人,省级先进工作者2人,省委联系专家2人,州管专家2人,美国马里兰大学访问学者3名,10人任全国各专科协会委员,231个省级各专科学会委员、青年委员,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9个,省级医学中心分中心7个,州级特色专科6个,名医工作室3个,与3个省级医院结成了联盟医院,与全州33家医院建立了战略联盟关系,建成了37个专科联盟。近年来科研立项26项,发表论文823篇,其中SCI期刊收录15篇,累计影响因子46.253。获省、州科技成果奖12项,1项软件著作权,18项实用新型专利。

  医院拥有320排640层螺旋CT、3.0T核磁共振、64排128层螺旋CT、1.5T核磁共振、DSA、3D C型臂X光机、DR摄影系统、数字胃肠机、数字化钼靶乳腺机、医学影像3D打印机、飞利浦EPIQ 7C等超声诊断系统、心电网络系统、全自动大型生化分析仪、主动脉内气囊反搏泵、中央监护系统、3D腹腔镜系统、钬激光、高清胃肠镜、小肠镜、海博刀、36人位高压氧舱等先进的医疗设备。医院设置直升飞机紧急救援停机坪,为危重病人紧急救援、转诊提供“空中120”绿色通道,构建航空紧急医学救援网络。医院建成以电子病历为核心,面向医疗、科研、教学和管理的医院信息系统,实现医患互动平台和全景医疗平台,全面推进现代化数字化医院进程。长期与国内多家科研机构合作,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居红河州之首。

  站在新起点,面对新的历史机遇和挑战,医院将秉承“大爱精进,厚德仁善”的院训和“医护同心,关爱生命”的红医精神,立足红河,面向滇南,借助学科和人才优势,实施“以临床为主体、科研与教学为两翼”的发展思路,致力打造滇南地区的区域性医疗中心和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国际诊疗保健中心、高端医疗复合人才培养基地,为推进健康红河建设,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中医医院医疗机构概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