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院务公开>医疗机构概况

红河州妇幼保健院医疗机构概况

文章来源:红河州卫健委

发布日期:2022/12/13 16:49

浏览次数:

  红河州妇幼保健院是一所红河州卫生健康委直属财政全额拨款公益一类医疗卫生副处级事业单位,始建于1952年,至今已有69年建院史,2016年11月,加挂“红河州妇女儿童医院”,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2018年12月,成功创建三级甲等妇保健院,是国家级“爱婴医院”,第一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云南省中医药大学教学医院,红河卫生职业学院实习医院,先后通过州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新生儿遗传代谢疾病筛查省级分中心、产前筛查中心、核酸检测医疗机构、云南省儿童早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红河分中心、云南省省级儿童早期发展基地的评审。现有编制180人,在职职工684人(在编在职160人、编外人员524人),在编在职人员中专技人员151人,占94.4%(其中,正高7人,占4.64%;副高45人,占29.8%;中职53人,占35.1%;初职35人,占23.18%)。编制床位232张,实际开放床位288张。位于蒙自市朝阳路中段的老院区现有业务用房面积10222.71平方米;在建的妇女儿童医院位于蒙自市红河大道与上海路交叉口,建筑面积115800平方米,设计床位500张,投资估算70000万元,预计2022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其中妇幼保健综合楼已于2021年11月开展药房、收费室、检验科、超声科、放射科、儿童消化内分泌科、儿童呼吸科、手术麻醉科、产科、新生儿科、小儿外科等业务,实现了一院两区的功能布局。

  承担着全州妇幼卫生技术指导、妇幼健康服务管理和妇女儿童相关疾病的临床诊疗、危急重症、疑难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医疗救治以及县市妇幼机构等级评审等工作职责和任务。围绕重点领域开展保健与临床相结合的妇幼卫生工作,打通妇女儿童健康的绿色生命通道,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通过不断强化妇女儿童的健康管理,2022年1-11月,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10.44/10万内,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5.95‰内,婴儿死亡率控制在3.55‰内,“两癌”筛查125872人,孕产妇HIV抗体检测率99.31 %,HIV感染母婴传播干预措施比例100%,消除认证均控制在指标内。门诊人次37万人次,同比增长14.02%;收治住院12895人次,同比增长5.31%;平均住院日6.5天,床位使用率92%;固定资产原值10865万元,同比增长455.42万元,同比增长4.38%。2021年在全省妇幼机构绩效考核中取得第一的好成绩和州级公立医院2020年绩效考核优秀单位。

  院内设置有孕产保健部、妇女保健部、儿童保健部、健康管理中心、临床医技科室、行政职能科室。其中孕产保健部设孕期保健科、医学遗传与产前诊断科、产一科、产二科。妇女保健部设盆底与肿瘤科、妇科、生殖内分泌科。儿童保健部设儿童保健中心、儿童诊疗中心、儿童呼吸中心、儿童消化中心、新生儿诊疗中心,其中儿童保健中心设儿童生长发育科、儿童心理卫生科、儿童遗传内分泌科;儿童诊疗中心设儿童康复科、儿童感染科、儿童综合门诊;新生儿诊疗中心设新生儿保健科、新生儿科、新生儿重症监护病区;儿童消化中心设儿童消化血液科、小儿外科;儿童呼吸中心设儿童呼吸一科、儿童呼吸二科。健康管理中心设妇女保健科、健康体检科、中医科、产后保健科。临床医技科室设麻醉科、眼耳鼻喉科、皮肤与美容科、口腔科、检验科、放射科、超声科、病理科、药学部。行政职能科室:设院办公室、党建办、人事科、财务科、绩效办、医务部、医患关系办公室、病案科、感染管理科、护理部、教学科研部、宣传策划部、保健部、信息科、医学装备部、药学部、医保与价格管理科、采购科、总务科、车辆管理科、消防安全保卫科。

  近年来,医院不断加大医疗设备投入,累计投资10606万元,先后购置了128排CT、1.5T核磁、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西门子CT、钼靶、DR、电子支气管镜、便携式超声诊断仪、脑电监测仪、经颅多普勒、新生儿眼底广域成像系统、755纳米蜂巢皮秒激光、二氧化碳点阵激光、宫腹腔镜、负压震动理疗仪、全自动毛细管电泳仪、肌肉功能分析仪、新生儿高频呼吸机、舌面脉信息采集体质辨识系统、孕期饮食营养分析与指导系统、血压脉波检查仪、中央监护系统、一体阴道镜、哺乳质量检测与促进指导系统、儿童饮食营养指导系统、尿腚甙定量检测分析系统、多普勒超声宫腔监测诊断系统、人乳成分分析系统、神经肌肉刺激治疗仪等妇产儿先进诊疗设备。目前,100万元以上设备有19台,10万元以上设备有77台,万元以上设备有385台。

  多年来与复旦大学附属妇产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上海市儿童医院、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新生儿科、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昆明市儿童医院等国内先进医疗资源输出医院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与全州13个县市妇幼保健院形成资源共享、分工协作的管理模式,构建以合作共建、跨区专科联盟、对口帮扶等体系,进一步提升了疑难症诊疗、示范推广适宜技术、培养人才及学科带头人等各方面的能力。2020年率先在州内开展了年龄最小的新生儿手术麻醉,填补了州内新生儿手术麻醉的空白;独立开展了州内为数不多的新生儿脐动静脉置管术、新生儿胃肠穿孔修补术、新生儿肠切除肠吻合肠造瘘术、新生儿肛门成形术等新生儿外科手术和新生儿脑电监测技术,提升了医院的专科核心竞争力。2022年开展了以下新技术新项目:妇产科临床方面:生物束带阴道紧缩术、全盆底重建系列手术包括前盆底重建术、经典术式和改良术式;后盆底重建术;前路和后路骶棘韧带悬吊术、尿道中段悬吊术;儿科临床方面:经颅多普勒超声、肌电图检查;超声影像方面:3D宫腔超声水造影在子宫腔病变的应用、3D输卵管超声造影在不孕症的应用;眼耳鼻喉科方面:眼袋整形术、泪道探通术、睑内翻矫正术、翼状胬肉切除+角膜移植术+干细胞移植、玻璃体穿刺注射术、重睑成形术、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术+人工晶体植入术、儿童橡皮障技术的应用、龋病易感性检测、菌斑显示剂的使用;中医融入临床方面:儿童中药熏蒸治疗、回乳口服方及回乳外敷方应用;妇女儿童保健方面:妇女盆底射频治疗、孕妇学校线上课堂、儿童营养监测分析仪。

  医院先后荣获国家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三八红旗集体、云南省卫生系统先进集体、云南省妇幼卫生先进单位、云南省文明妇幼保健单位、创先争优省级示范单位、云南省实施妇女儿童规划先进集体、云南省五一巾帼标兵岗、云南省工人先锋号、红河州防治艾滋病人民战争先进集体、红河州红十字会先进单位、红河州民族团结示范医院、质量诚信示范单位、红河州优秀青年志愿服务团体、红河好人、红河州妇幼保健院驰援湖北医务人员集体、红河州最美医护工作者、云南健康卫士等称号。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第四人民医院(州传染病医院)医疗机构概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