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院务公开>医疗机构概况

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医疗机构概况

文章来源:红河州卫健委

发布日期:2022/12/13 16:34

浏览次数:

  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是国家三级甲等肿瘤专科医院,全国肿瘤诊疗服务与管理能力建设第一批试点医院。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研究所肺癌防治合作中心,云南肿瘤综合治疗中心红河(个旧)基地,红河州肿瘤放射治疗中心,红河州肿瘤质量控制中心,红河州肿瘤影像诊断中心,红河州职业病治疗中心。同时,是云南中医药大学非直属附属医院,云南省肿瘤专科联盟医院,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肿瘤专科联盟医院,红河州肿瘤专科联盟医院主体单位,云南省抗癌协会会员单位,中国-东盟国家医院合作联盟首批成员单位,云南省肿瘤医院互联网医院成员单位,云南省肿瘤临床医学中心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分中心,红河州癌症中心。同时,我院是大理大学、楚雄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的教学医院;昆明医科大学海源学院、红河卫生职业学院实习医院;云南省助理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曾荣获“全国卫生先进单位”“全国卫生文明先进集体”“云南省卫生健康先进集体”“红河州工人先锋号”“红河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医院”等荣誉称号。

  医院始建于1940年,于1975年3月9日,在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关怀下,在云南省率先成立肿瘤科,并率先开展肿瘤放射治疗。医院现占地面积2.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7.1万平方米,编制床位800张,开放床位864张,开设临床、医技科室42个,肿瘤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肾内科是省级重点学科。在岗职工1190人,高级职称128名,中级职称333名,其中,硕士研究生导师11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3人,云岭名医1人,锡都名医4人。院党委下辖12个党支部,有中共党员307名,其中在职党员242名。2019年12月15日,云南省滇南区域医疗中心肿瘤医学中心项目,获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建设,2020年6月正式建设,项目实际用地面积218.116亩,设置床位1600张,中心投入使用后,实际开放床位将达到2400张。

  医院拥有世界顶级影像设备东芝Aquilion one Vision 640层微量子电影CT、飞利浦 Ingenia II 3.0T全数字多源磁共振,以及DSA、SPECT、医用双光子直线加速器、钬激光、电子内窥镜、纤支镜、彩超等先进诊疗设备850余台(套)。随着云南省滇南区域医疗中心肿瘤医学中心建设,现已取得乙类大型设备许可证的有:科研型PET/CT1台、临床研究型直线加速器1台、临床研究型3.0T磁共振1台、科研型256排CT1台、临床实用型64排CT一台。 其中PET/CT、直线加速器已经招标(5台乙类大型设备除64排ct在院本部,其他拟配置在蒙自院区)。此外,其他医投已经招标的设备还有:后装机、大孔径CT、回旋加速器、SPECT等。

  在滇南地区首家建立核医学科。在系统化、规范化的病理检查、手术、放疗、化疗、介入、中医药及肿瘤生物治疗等方面,均处于滇南地区领先水平。肿瘤、肾内、耳鼻咽喉三个学科跻身云南省临床重点专科。在云南省DRGs权威公示中,不仅我院胸外科、甲状腺外科、乳腺外科名列前茅,胃癌、结直肠癌、脑癌三个专业也进入云南省前10名。作为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组织生物样本库分会委员单位,拥有中国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大的矿工肺癌标本库。拥有红河州唯一的肿瘤生物治疗中心,在云南省居先、红河州率先开展LAK 、CIK、DC-CIK等治疗。拥有云南省首批癌痛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红河州唯一肿瘤层流病房,系全国肿瘤热疗示范基地。在云南省最早开展肿瘤MDT(多学科会诊),率先开展“全胸腔镜肺动脉干袖状切除术”等。早期肺癌术后5年生存率达到90%以上;早中期乳腺癌综合治疗5年和10年生存率、鼻咽癌放疗5年和10年生存率等,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成为红河州规模最大、诊治经验最丰富、诊治手段最多、设备最齐全的肿瘤诊治中心。在首次“国考”中排名全国肿瘤专科医院第32名,第二次“国考”排名进位到30名,第三次“国考”跻身全国肿瘤专科医院第31名。

  从1975年至2021年,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红河州肿瘤医院累计收治肿瘤患者近20万人次,最大的98岁,最小的1岁,仅2019年收治肿瘤患者就突破10000人次,2020年收治新增肿瘤患者4000余人,2021年收治肿瘤患者占到出院患者32456人次的50%以上。早期肺癌术后5年以上生存率、早中期乳腺癌根治术加全身化疗5年存活率、鼻咽癌放疗后10年存活率等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走出了耿国全、余福臣、王运鸿、周天保等一大批全国、全省的“抗癌明星”。

  我院历时28年的《云锡矿工肺癌病因学研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是迄今为止云南省医疗卫生单位荣获的最高级别的国家级科技进步奖。医院还与昆明电影制片厂协作,合拍了国内第一部《肺癌》科普片在国内外发行,获得全国卫生电影电视《白鹤》奖二等奖。同时,参与编辑出版了《肺癌》《纤维支气管镜图谱》《肺癌X线断层摄影》等专著,其中,纤维支气管镜的专著是中国的第一部。

  践行总理嘱托,筑梦健康中国。医院还充分发挥国际国内知名专家教授及其创新团队在红河州肿瘤防治工作中的支持引领作用,相继建成国医大师张震工作室,以及严新民、刘春晓、龚树生、钱浩、黄云超、李文亮、张力元、孙道远、曹现宝、周永春、张宏、余化霖、肖研斌、许汪斌教授专家工作站。按照“学科立院、人才强院、科教兴院、文化建院”的发展思路,牢记“精医、重德、团结、奉献”的院训,励精图治,不忘初心,奋力前行,努力将医院建设成为“立足红河、面向云南、辐射东南亚”的现代化肿瘤医院,把云南省滇南肿瘤医学中心打造成云南省有实力、国内有影响力、参与国际学术有能力与有竞争力的肿瘤医学中心。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第二人民医院医疗机构概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