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院务公开>医疗机构概况

红河州第二人民医院医疗机构概况

文章来源:红河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1/12/22 15:09

浏览次数: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第二人民医院创建于1978年,前身系红河州精神病医院,是隶属于红河州卫生健康委员会直属的一所以精神医学为专科特色,综合医学融合发展的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康复、保健于一体的三级甲等公立医院。系云南省精神卫生人力资源滇南培训基地、红河州精神卫生中心、红河州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红河州精神医学质量控制中心,红河州医学会精神医学专业委员会与红河州医学会心身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所在单位。系昆明理工大学、红河学院等院校的实践教学基地,红河卫生职业学院非直属附属医院,曲靖医专、楚雄医专、昆明卫生职业学院等院校的教学医院。医院学科门类齐全、精神医学特色专科突出,2017年11月被评为云南省三级甲等专科医院,2019年、2020年两年来云南省DRGs绩效统计出院人次及其他综合指标名列前茅(精神科专科医院全省排名第一)。

  医院占地面积105亩,总建筑面积49610平方米,编制病床800张,实际开放病床1200张。现有在职员工800余人。其中,卫生技术人员717人,高级职称 90人,中级职称176人;博士研究生3人,硕士研究生7人,在读同等学历硕士学位研究生39人。设有临床科室31个,分别为:精神科病区13个,其中包含精神康复治疗一科(老年精神病科)、精神康复治疗二科(物质依赖科)、精神康复治疗三科(难治性精神障碍科)、精神康复治疗四科(情感障碍科)、精神康复治疗五科(妇女精神病科)、精神康复治疗六科(开放病区)、精神康复治疗七科(精神分裂症科)、精神康复治疗八科(过渡病区)、临床心理与儿少科、心身医学与睡眠医学科、精神物理诊疗科、精神康复科、精神门急诊科;综合科科室18个,其中包含重症医学科、内科4个(呼吸内科、心血管内科、消化内科、神经内科)、外科3个(骨病创伤、泌尿肛肠、胃肠肝胆)、妇产科、儿科、疼痛科、神经内科、中医康复医学科、眼耳鼻喉科、口腔科、麻醉科、皮肤科、体检科。精神科设有心理咨询室、心理测查室、阿尔茨海默病、难治性精神分裂症、难治性抑郁症、睡眠障碍等专病门诊;设有医学检验科、放射科(含核磁共振)、超声科等9个医技(医辅)科室,拥有1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精神科),2个州级临床特色专科(精神科、临床心理科)和1个司法鉴定所。设有科研管理部及精神科等教研室13个。承担着红河州及相邻州市精神(心理)疾病的防治任务、滇南地区精神卫生人才培养培训工作、红河州各县市重性精神障碍筛查指导、诊断评估、基层精神卫生人员的培训和指导工作及建水和周边县市人民群众的基本医疗服务等工作。

  医院诊疗设备齐全,专业治疗手段先进,拥有64排128层CT、1.5T磁共振、四维彩超、电视腹腔镜、输尿管镜、MES、宫腔镜、二维液相色谱系统、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动态心电分析仪、中央监护系统、多导睡眠记录仪、血药浓度监测仪、MECT治疗仪、经颅磁治疗仪、事件相关电位检测仪、眼球轨迹运动检测仪、智能身心反馈训练系统、音乐治疗设备等先进医疗设备。

  精神医学是医院特色专科,已从最初的诊治重性精神障碍发展到涉及精神卫生各个领域,包括各种疑难精神障碍、各类心理问题、心身疾病的诊疗服务,对各类精神障碍患者实施以药物治疗为基础、心理治疗为先导、康复治疗和脑电生物治疗并重的“四位一体”的新型综合治疗;开设心理保健调适中心、心理门诊,开通免费心理咨询热线电话,系统性开展心理咨询、心理治疗、心理保健、团体心理辅导、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测量、心理体检等心理服务,服务对象扩大到亚健康人群和健康人群;开展联络精神病会诊,为综合科开展身心同治搭建平台;精神物理诊疗科开展:脑电图检查、经颅多普勒检查、事件相关电位检查、眼球轨迹运。开展司法精神病鉴定、精神病医学鉴定、劳动能力鉴定、精神残疾评定等工作;精神科、心理科为红河州特色专科,精神科同时也是云南省重点专科,医院精神(心理)卫生服务水平处于全省先进水平。

  医院以患者医疗需求为导向,积极发展综合科业务,除为精神医学业务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为提高综合救治能力保驾护航外。向社会提供不同层次的医疗服务。骨病创伤外科、泌尿肛肠外科、胃肠肝胆外科、疼痛科、眼耳鼻喉科、内科等医院重点专科,重点开展了一系列“微创”技术和身心同治服务,达到本地区先进水平,深受患者欢迎。

  医院带头积极开展分级诊疗及健康扶贫工作,属红河州精神(心理)专科联盟牵头单位,与红河州13个县市形成精神(心理)医学联盟。先后成为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协作医院、云南省心理卫生中心联盟医院及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等医院的专科联盟成员单位。

  医院秉承“仁爱敬业、传承创新”的院训和“以病人为中心,用心服务、用情服务”的理念,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在各级各部门领导和支持下,团结一心,共同努力,充分发挥医院难以比拟的优势,精神科、综合科融合发展,相互保障,相互促进,为群众提供更有特色,更加安全,更加优质的服务,将医院建设成为立足红河,辐射滇南,面向全省乃至全国的专科行业典范。

阅读下一篇

云南省滇南中心医院(红河州第一人民医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