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院务公开>医疗机构概况

州第一人民医院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17/10/27 10:32

浏览次数:

  1.医疗机构基本信息

  (1)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第一人民医院(始建于1950年2月)。云南省滇南中心医院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康复、急救为一体的“三级”综合医院,医院担负着全州十三个县(市)及周边地区人民的防病、治病重任,是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联盟医院、大理大学和云南中医学院非直属教学医院、红河卫生职业学院附属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医疗协作医院。附设红河州急救中心、红河州危急孕产妇抢救中心、红河州交通事故医疗救援中心和16个州级医学质量控制中心,与全州16家医院建立战略联盟关系。是云南省医院协会、云南省医师协会、云南省卫生科技教育管理协会常务理事单位、云南省助理全科医师培训基地,是红河州医学会24个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单位。医院现设30个临床医学专科、6个医技科室、18个职能部门。有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三个(重症医学科、护理学、妇产科、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培育项目一个。心血管内科),州级特色专科4个(骨科、泌尿外科、心血管内科、感染科)。拥有先进的医疗设备。截止2017年9月30日止,医院有在职职工1488人,正高职称49人,副高职称159人,中职261人,初级职称823人,硕士研究生84(在读11人)名。其中,国家“西部之光”访问学者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云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3人,享受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人员3人,省级先进工作者1人,省委联系专家1人,州管专家2人,7人任全国专科专科协会委员,325人任省级各专科学会副主委、常委、委员。

   (2)南湖院区(老院区)。占地面积104亩,医疗用房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目前开放床位775张。 医院拥有128层容积CT、1.5T核磁共振、DR摄影系统、数字胃肠机、数字化钼靶乳腺机、移动式C型臂X射线成像系统、飞利浦IE33、GEVV7全数字心脏超声诊断系统、LOG9腹部专用超声诊断系统、最新型V730、E8胎儿超声诊断系统、全自动大型生化分析仪、主动脉内气囊反搏泵、中央监护系统、宫腹腔镜系统、电外科系统、超声碎石清石系统(EMS)、奥林巴斯电子鼻咽镜、斯蒂芬小儿专用呼吸机等先进的医疗设备。医院图书室藏书10000余册,订有电子期刊。医院病人信息流、物流、财务现金流实现计算机网络化管理。长期与国内多家科研机构合作,能开展复杂起搏器植入,先心病经血管封堵冠脉支架植入,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以及脑血管外周短暂管介入手术。在体外循环下行复杂先心病手术、冠脉畸形纠治术、瓣膜置换术、肺癌、食道癌、大肠癌、乳癌根治术、肝叶切除术、复杂肝胆管结石治疗术、脑肿瘤切除术、高位脊髓肿瘤切除术、断肢再植术、人工关节置换术、应用内镜临床诊断和在内镜下(胸外科、妇科、泌尿科、普通外科、五官科、骨科)手术治疗等。荣获得省、州级科技进步奖90多项。面对新的历史机遇和挑战,我们将秉承“医护同心,关爱生命”的红医精神,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服务,办负责任的医院,做有良心的医生,为实现“健康之路你我共创;幸福之情你我共享”的美好愿景,不懈努力!

  (3)云南省滇南中心医院建设项目(新院区)。目前,已按照计划启动中心医院建设项目,规划日均门诊量4500人,编制床位数1490张,占地面积302.58亩,总建筑面积388003.9㎡,总投资16.943亿元。2014年10月15日施工企业进场施工。主体工程于2016年4月全部完成,2016年9月验收合格。正进行屋面防水、消防、暖通设备安装、室外管网埋设及第一批23部已排产直梯的安装工程。项目正在进行医疗街钢结构、室内外装修、室外附属、绿化、外立面亮化等工程,2018年即将投入使用。

  2.医疗机构依法执业登记的主要事项

  三级乙等综合医院,编制床位986张,牙椅15张,注册资金6000万元。

  3.经批准开展的各项诊疗技术和特殊临床检验项目

  预防保健科、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皮肤科、医疗美容科、传染科、肿瘤科、急诊医学科、康复医学科、麻醉科、疼痛科、重症医学科、医学检验科、病理科、医学影像科、中医科、中西医结合科、健康体检、血液透析室、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技术、临床心里专业、白内障超声乳化技术、医用高压氧治疗技术、输血科。

  4.院内重点专科及专科团队人员组成

  (1)省级临床重点专科----重症医学科

  1)学科带头人:陈朝明

  2)学科团队人员:沈  曼  何泠沄  李晓燕  赵应红  保云梅  江颜均 龙恒竹  苗  蔚  普福顺  罗家滨  何永福  白云辉 杨兰辉  张杰清  马晓林  李  卫  江金生  钟兴伟 杨  聪  吴  翔  王晓芳  杨秀梅  邱月娥  何秀英  牛丽萍  秦晶晶  李  爱  杨红萍  马汶娟  江  薇  马汶娟  白云芬  范春光  张  敏  张  萍  孙庆莲  李  爱  孙  瑞  罗瑞琪  周雪莲

  (2)省级临床重点专科----护理

  1)学科带头人:胡琳  张丽红

  2)学科团队人员:王海燕  毛颖懿  刘  瑾  黄丽锋  孙海燕 王光扬  高云丽  王雪华  罗文英  卢宝丽  邱  瑜   李 丽  曾  英  王长林  赵琳珠  赵卫群  白  漪   王芯华   吴庆林  白云芬  何劲梅

  (3)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妇产科

  1)学科带头人:李艳华 王俊青

   2)学科团队人员:徐丽萍  罗晓梅  李美珍  刘德惠 李  丽  马锦霞 高月丹 苗 蔚  普福顺  何永福  白云辉  杨兰辉  张杰清  马晓林  李  卫  江金生  钟兴伟  杨 聪  吴 翔  王晓芳  向 梅 高云丽  洪秀珍  刘  虹 王晓婷 朱 丽  邹秀莲  金红玲

  5.承担的教学任务

  州第一人民医院是云南省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是红河卫生职业学院非直属附属医院,是大理大学、云南中医学院教学医院,是云南省多家医学院校的实习医院。在上级领导和院领导关心和支持下,教学工作稳步向前发展,今年顺利通过云南省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评估和云南高等医学院临床教学基地考核评估。医院每年接收实习生300多名,接收下级医院进修人员100多名,涉及临床、护理、口腔、影像、检验、药剂等多个专业。每年按照云南省卫计委要求完成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全科医生转岗培训、骨干医师培训。医院有健全的教学组织架构,有负责教学的管理部门科教科,设置11个教研室和24个教研组,完成各项教学活动。医院有各级高等医学院校外聘兼职教师330名,彭旭光书记和李卫院长为昆明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承担红河卫生职业学院临床、急救医学、护理、检验、口腔、医学影像、药学等专业的理论授课。2014年以来,每年承担昆明医科大学海源学院护理本科实习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论文撰写。

  州第一人民医院具有保障临床教学的教学设备和教学用房和实习宿舍。临床技能模拟训练中心占地面积为339平方米,教学模具配备齐全、搭配合理、优势互补,拥有挪度模拟教学机器人、教学模拟实习系统、助产示教模型等30余台套训练模型。教学活动开展形式多样,每年进行优秀教研室(组)和优秀带教老师表彰和优秀实习生表彰、举办“青年教师授课比赛”。每月两次集中理论授课,每月一次教学查房,每周一次教研组专题讲座、病例讨论、操作示教。严格执行实习生(培训人员)出科考核及出科病历修改。为培养学生职业道德修养,组织实习生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不定期进行实习生(培训学员)调查问卷并召开实习生(培训人员)会议和教学工作会议。

阅读下一篇

州第二人民医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