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院务公开>行风廉政建设

州第三人民医院

文章来源: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

发布日期:2019/03/21 16:34

浏览次数:

  行风廉政建设

  一、病人权利和义务主要内容

  病人权利:获得基本医疗保健的权利、知情同意权、人格受到尊重的权利、隐私权 、自主权、对医疗机构的批评建议权等。

  病人医务:如实陈述病情的义务 、配合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进行检查治疗的义务、遵守医嘱的义务 、尊重医务人员的劳动及人格尊严的义务、遵守医疗机构规章制度的义务等。

  二、接受捐赠资助情况和受赠受助财产使用管理情况

  无

  三、服务投诉方式和向上级部门投诉方式

  医院服务投诉电话:2129997

  上级部门投诉电话:3732175

  四、行风廉政建设情况

  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始终坚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州纪委和州卫健委有关会议精神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工作目标为导向,以问题为导向,聚焦监督执纪问责,狠抓“两个责任”落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不断提高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水平,积极营造党风正、政风清、医风优、作风新的良好氛围,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我院公立医院改革各项工作、以及创建三级甲等肿瘤医院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五、具体做法

  (一)在理论学习上突出“实”,努力实现“不想腐”目标

  1.《责任书》及上级文件时时要求的各类理论学习任务我院均已逐项按照时间节点组织安排完成,也包括落实各类读物的订购和配发人手一册、学习测试答卷、撰写学习心得及专题组织生活会发言提纲等具体工作。力求从思想上增强“四个意识”和宗旨意识,筑牢思想防线。

  2.结合我院实际需要,组织举办了由机关后勤职能部门负责人及相关具体办事人员参加的采购招标现行政策及规章专题知识讲座,让大家准确掌握上级部门对采购工作的规定和流程等,确保规范采购行为。

  3.2018年,各党支部共组织开展专题学习17场次,参学538人次,院级领导干部到联系支部及全院性讲党课共5次,党委中心组学习8次,逢每月一次的中层干部会必提及廉政建设相关要求。

  (二)在制度建设上突出“硬”,努力实现“不能腐”目标

  1.重新修订完善规范了院内决策制度及流程,如:《党委会制度》《院长办公会制度》《中层干部会制度》《周一行政例会制度》《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等。

  2.进一步修改补充完善了相关制度、规定,如:为恢复和突出院纪委在院内招标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废止了原领导班子于2017年7月24日在院办公会上做出的与上级精神相悖的有关规定;定期执行全面院务公开制度。

  3. 院党委、院纪委多次对全院中层干部进行集体警示廉政提醒,重点强调按照中央以及上级纪委“全覆盖、无死角、零容忍”的工作总要求,要求各科室负责人要筑牢防线,防微杜渐,同时要履行好“一岗双责”,抓好科室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执行任前廉政谈话制度等。

  4.为准确高效贯彻落实好“三重一大”制度,结合我院实际,通过院党委会明确界定了我院大额资金的额度,即:50万元及以上为“大额度”,此额度相关事项必须经院党委会集体讨论研究决定;1-49万元的事项由院办公会集体讨论决定;1万元以内的事项,分管的院领导可独立行使决定权,但需在周一行政例会上作情况通报。

  5.对零散制度进行梳理,完善了长效机制并汇编统一,改变了执行标准参差不齐等状况,明晰了工作界线,提高了工作效率。

  6.继续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等党内制度,院领导均能摆正“双重身份”,切实认真履行“一岗双责”。

  (三)在措施落实上突出“严”,努力实现“不敢腐”目标

  1.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出了力求形成“三转一想”的工作格局要求(即:机关围着一线转、后勤围着临床转、全院围着患者转、一心为患者着想),并特邀吴俊明组长为全院中层干部、机关后勤工作人员进行了《加强作风建设,奋力推进州三院跨越式发展》的专题讲座,引经据典、鞭辟入里,提振了医院发展精气神。

  2.开展机关后勤工作效能“严查”,强力推动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提速提效、提质创优。要求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带头填写《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机关后勤工作效能日志》,模范履行岗位职责,教育引导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弘扬“我负责、我来办、马上办”的优良作风,努力使“人人讲效能、处处抓效能、事事创效能”成为医院机关干部职工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

  3.适时安排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分三批组织党员干部、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到红河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红河州看守所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同时,参观了红河州博物馆、爱国红色博物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有重点、全方位的开展廉洁从政、廉洁行医教育,有助于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

  4.在院行政办公区设置“衣冠镜”。“以史为镜知兴替,以人为镜明得失”。

  5.亮明身份。全体从业人员在工作装上佩戴身份识别标志上岗;全体党员在工作装上佩戴党员徽章上岗。

  6.强化履职,提升患者满意度。为推动医德医风建设,强化优质服务理念,举办了一次主题为:“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岗位无差错”演讲比赛。

  7.主动邀请第三方评价。完善行风评议和患者就医体验满意度第三方评价机制,按照创建三级甲等肿瘤医院的要求,请云南省医院协会,完成第三方社会评价,综合得分91.66分。

  8.由院党委、行政分别与各党支部、各科室签订《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分解、细化、压实、渗透到各党支部、各科室,进一步明确党支部书记特别是科室主要负责人的主体责任,筑牢廉政建设的思想防线、制度防线。

  9.不折不扣落实“基层党建巩固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10. 切实把纪委职责聚焦在执纪问责上来,进一步明确院纪委的监督责任,组织全院中层及其以上干部、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每人均签下《廉政承诺书》。

  11.成立审计科,并已逐步开展效能监察工作,把效能监察贯穿到医院的管理工作中、循序渐进,收到预期效果。如:为进一步加强我院行政耗材物资管理工作,不断提高经济效益,结合医院工作实际,将医院行政耗材物资维修更换纳入效能监察,助推了内部管理精细化。

  12.组织开展了“医疗服务质量提升月”系列活动。

  13.院领导认真动态填写个人廉政档案。

  14.为防止统计处方,以及及时监控行政物资领用动态情况,在审计科、财务科安装了相应的管理软件。

  15. 在全院各楼层设立意见箱30个,主动向社会公开医疗投诉电话和纪检监督电话,组织在重大节日前开展明察暗访。

  16. 2018年国庆前夕,我院针对全院中层以上干部及机关后勤党支部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分别进行了两次廉政党课教育。以《预防职务犯罪是医院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浅议职务犯罪的特点、成因及对策》为题,紧扣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的要求和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从“职务犯罪的界定、职务犯罪的特点、职务犯罪的成因、预防职务犯罪的对策”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和讲解,并结合案例,对党员干部进行了廉政警示教育。

  17. 根据云南省卫健委《关于开展2018年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和红河州卫健委工作要求,在全院范围内深入开展了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专项检查整治工作。

  六、取得的实效

  (一)促进了“五提升两降低”、“五好一满意”工作(即:行业形象得到提升,管理水平得到提升、医疗质量得到提升、服务意识得到提升、患者满意度得到提升,医患纠纷发生率和患者投诉明显降低。医技水平好、医疗质量好、医德医风好、服务态度好、沟通能力好,人民群众满意)。

  (二)按照“六个严禁”工作中“严禁收受红包”的要求,保持对查处收受红包行为的高压态势。2018年至今,全院医护人员主动谢绝或退还患者红包累计10000元,收到锦旗20面,感谢信5封。均未发现利用节日之机的各种违规违纪行为。

  (三)在《红河日报》、云南日报社红河分社新广网、云南省医院协会网站、医院网站等,发表党风廉政建设、廉洁从医和反腐倡廉的新闻稿件24篇。

  (四)经分别对门诊患者、住院患者进行满意度调查,患者满意率达98.29%。

  (五)进一步规范了院内招标工作。

  (六)效能监察促进了工作作风的转变。

阅读下一篇

州第二人民医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