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新闻发布>州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

红河州“起飞质变——怎么看怎么办”系列新闻发布会·个旧专场新闻发布会

文章来源:红河州新闻办

发布日期:2021/08/23 15:33

浏览次数:

发布会现场

  8月5日上午,红河州“起飞质变——怎么看怎么办”系列新闻发布会·个旧专场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州政府新闻办主任杨芳主持新闻发布会

中共红河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州政府新闻办主任 杨芳:

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继续举行红河州“起飞质变——怎么看怎么办”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场发布——个旧专场新闻发布会。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他们是:

  中共个旧市委书记沈焕然先生;

  中共个旧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汪霞女士;

  个旧市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小宇先生;

  红河州生态环境局个旧分局党组书记、局长林海涛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新华网、《经济日报》、中国网、新浪、今日头条、《云南日报》、《春城晚报》、云南网、云岭先锋、云南发布、学习强国云南平台、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红河日报》、红河广播电视台、红河网、云南红河发布、个旧市融媒体中心的记者朋友们。欢迎你们!

  今天的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个旧市领导作新闻发布,二是媒体记者提问。首先,请中共个旧市委书记沈焕然先生发布新闻。

  

中共个旧市委书记沈焕然作新闻发布

中共个旧市委书记沈焕然:

尊敬的各位嘉宾、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有机会通过红河州“起飞质变——怎么看怎么办”系列新闻发布会这个平台与大家交流。首先,我谨代表中共个旧市委、个旧市人民政府向一直以来关心、关注、支持个旧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位媒体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下面,我就个旧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精神及州委对个旧的工作要求的贯彻举措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个旧因锡而立,因锡而盛,因锡而名,是世界最大的锡生产加工基地,全国最大的锡化工中心、锡材中心和砷化工中心,拥有两千多年锡矿开采史,有色金属采、选、冶等工艺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近年来,个旧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迈出坚实步伐,连续4年进入省级县域经济十强县行列,上榜全国县域投资潜力、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前400强,先后获得“国家卫生城市”“中国十佳绿色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中国特色魅力城市”“全国文化先进市”“中国天然氧吧”等殊荣,被誉为“中国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

  在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我们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蕴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云南的殷殷嘱托,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为红河发展把脉定向,州委对个旧的工作要求明确了个旧的发展方向。我们将开拓进取,担当作为,抓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在新征程上交出高质量发展合格答卷。

  我们将始终坚持创新驱动、结构调优,在转型发展中擦亮闻名遐迩的“世界锡都”名片。

  一是厚植工业发展龙头优势。积极发展以水电、风电、光伏为主的绿色能源产业,加快红河州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猴子山20万千瓦风电等项目建设。加快有色金属产业转型升级,优化提升锡、铅、锌等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发展壮大铜、铝等战略性产业,加快个旧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积极谋划建设大宗有色金属矿产品交易的仓储物流园区,做大做强有色金属供应链。持续推进绿色能源战略与绿色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扶植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能源等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着力打造面向东盟的电子信息制造产业集群和智能制造基地。全力促进绿色能源装备、节能环保装备等制造业发展,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努力建设云南新型工业化强市。

  二是做精做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思路,支持乍甸乳业、大红屯等一批食品加工企业发展壮大,争创一批“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优化“三带一区”的农业产业布局,大力发展农业+观光休闲、农业+健康养老、农业+文化传承等新业态。全力开发一批干热河谷农业产业基地,积极推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实施高原特色养殖示范区建设。依托云河药业等重点企业,重点打造优势主导民族特色药材产业。

  三是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与有色金属及新材料、先进制造业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大屯粮食物流园区和鸡沙物流园区建设。积极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依托全世界最具特色的锡工业设施和文化,实施“锡文化+”旅游战略,打造以工业遗产为代表的文旅融合发展特色示范区。

  我们将始终坚持双城联动、市区融合,在产城融合中打造人和景美的“宜居个旧”。

  一是着力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做强做大新城区,深度融入滇南中心城市“蒙个开建”一体化发展,持续优化新区产业结构和布局,大力促进产城融合,加快完善市政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加快个屯一级公路取消收费工作,推进大屯污水收集处理工程、大屯海水库清淤扩建工程等项目建设。做精主城区,加快城市更新,持续优化城市路网结构,加快在建停车场建设和老旧小区、棚户区、老旧厂区改造,大力发展生物医药和健康服务等产业,将主城区建设成为区域性康养中心。做特鸡沙一体化示范区,推动鸡沙片区国土空间、基础设施、产业协同、公共服务、生态绿色、社会治理一体化发展,重点发展绿色食品加工、有色金属及新材料、节能环保、文旅康养等产业。做靓贾沙—保和—蔓耗片区,构建生态体验、温泉疗养、森林养生、休闲垂钓等康养度假业态。做优卡房—老厂片区,加强矿山综合整治,重点发展锡文化旅游和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全面融入滇中城市群发展轴、昆河经济走廊发展轴和沿边经济开发开放发展轴,建设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辐射最前沿的新型工业化城市。

  二是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扎实抓好“一平台、三机制”建设,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把乡村振兴的资金投入、项目安排、政策举措,优先支持贫困退出村和脱贫人口,坚决守住不出现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速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着力抓好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统筹抓好村庄规划编制、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农村“领头雁”培养等重点工作,贯彻实施红河州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建设一批精品示范村、美丽乡村、乡村振兴示范点。

  我们将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绿水青山中铺就锡都大地的幸福底色。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保护优先、发展优化、治污有效的工作思路,以生态转型助推经济转型升级,做到污染治理项目化、项目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绿色化,以建设全省生态文明引领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目标,抓好生态环境综合治理。

  第一,坚持保护优先,提升环境质量。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加大大屯海保护治理力度,加强阴山、蔓耗雨林等景区景点和阳山康养项目建设,打造加级寨“梨花谷”、贾沙温泉康养等一批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争创国内一流的气候康养胜地,在“中国气候康养城市”创建上取得新突破。

  第二,坚持发展优化,推动绿色发展。继续削减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加强源头防控,引导传统有色金属企业转型升级,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以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创建为契机,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和矿产资源深加工,推动形成以绿色发展为主题、绿色经济为主流、绿色产业为主体、绿色企业为助力的绿色发展新格局,使“绿色”成为个旧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第三,坚持治污有效,筑牢安全屏障。坚持目标导向,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的“水、土、气”文章,一是坚持多措并举,做好“水”文章。以“退、减、调、治、管”五字方略为核心,围绕水质改善、水环境改善、水生态改善三位一体核心目标,切实抓好重点流域水环境保护治理。二是坚持精准施策,做好“土”文章。以全省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为契机,按照“查、防、控、管、治”五位一体的思路加强土壤污染防治。三是坚持系统治理,做好“气”文章。紧盯州委、州政府下达的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7.5%以上目标任务,按照“监、减、联、管、控”思路,有序推进空气质量改善工作,确保督察整改落实见效。

  我们将始终坚持制度创新、共建共享,在社会治理中描绘安定和谐的秀美蓝图。

  一是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共筑和谐美丽家园。牢牢把握“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6+N进”为主阵地、主渠道,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示范带”“示范圈”“示范联盟”。加强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建设,加大民族地区优势产业发展,讲好宣传好民族团结进步的“个旧故事”,努力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二是以促进社会事业发展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稳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扎实推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事业发展,鼓励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进一步提高个旧一中教学质量,支持中央民大附中红河州实验学校争创云南省一级学校、全国民族基础教育优质学校;培育以戈贾森林公园山地自行车和ITRA国际越野跑、体育精品赛事等为重点的新业态。发挥个旧市集聚3家三甲医院的优势,加快全国紧密型医共体试点建设,大力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序高效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巩固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加强民生兜底保障,健全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和设施,完善帮扶残疾人、孤儿等社会福利制度,持续推进农村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三是以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法治个旧、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继续推进司法改革,强化法治制度体系建设,让法治精神更加深入人心。深化“平安个旧”创建,做好防打暴恐、禁毒防艾、缉枪治爆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不断巩固和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我们将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在正风肃纪中锻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一是永葆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红船精神”融入血脉、化作基因。

  二是锻造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真正把政治上有担当、有能力的干部选出来、用到位,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三是构筑严实坚固的战斗堡垒。扎实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切实规范基层党组织生活,加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推进“全省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不断提升农村、社区、机关、国企、学校、两新组织等领域党建品牌。

  四是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风化俗,加强对干部的监督管理,加大对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重点领域腐败行为的查处力度,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尊敬的各位嘉宾、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个旧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和我们一起宣传个旧良好的形象,进一步提高个旧知名度和美誉度。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一往无前的勇气、革故鼎新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开拓进取、苦干实干,唱好“双城记”,激发世界锡都新活力,加快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个旧。

杨芳:

  感谢沈焕然书记的发布。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参会记者就关心关注的话题进行提问,在提问题之前请提问记者自报所在媒体名称。

云南日报记者:

  个旧市作为一座有雄厚有色金属发展底蕴和基础的工业城市,市委、市政府提出在“十四五”期间努力建设成为云南新型工业化强市的目标,请问个旧市作为红河州“十四五”期间有色金属产业发展的主战场,将如何重塑有色金属的新优势?

中共个旧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汪霞: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对个旧市有色金属产业发展的关心。

  个旧市素有“世界锡都”之称,“十三五”期间个旧的有色金属产业得到了较大的巩固和提升,形成了300万吨的采矿产能,500万吨的选矿产能,100万吨的冶炼产能,4万吨铜杆、1万吨高档铜箔、1.3万吨锂电池正极材料、 50吨ITO靶材等产业链延伸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十四五”个旧将依靠产业、人才、资源优势打造“5+4”现代产业体系,围绕有色金属及新材料、先进制造业2个百亿级产业及绿色环保产业重塑有色金属新优势。

  一是拉长有色金属产业链。将每年80万吨的锡、铜、铅、锌、银从冶炼环节延伸至高附加值的制造环节,由料变材,以材成器,提高有色金属产品的就地加工转化率,从现在的30%提高到50%以上。锡锭向锡材、电子锡焊料、光伏焊料转变,锌锭向锌丝、锌棒、锌基合金转变,加快有色金属产品从初级向中高级转化。

  二是培育有色金属新材料。重点发展基础金属新材料,稀有金属新材料,加快发展以锡、砷为主的精细化工材料,以锡及锡基新材料铟及铟基新材料,锂离子电子材料为主的电池材料,在有色金属深加工新材料领域精耕细作。

  三是推进先进制造业发展。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大力培育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电子设备制造产业,重点引进一批智能穿戴、智能家电等智能终端产品。光电显示、物联传感设备等整机组装制造。大力发展节能环保装备、绿色能源装备。

  四是形成有色金属产业集群。在沙甸冲坡哨冶金加工产业区,布局铅、锌、银等产业链的延伸,并逐步过渡到高端合金、高纯金属等;在循环经济产业区布局冶炼废渣、尾矿的综合利用;在大屯高新技术产业区,充分发挥蒙自经开区产业聚集优势,围绕有色金属精深加工及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主动与蒙自经开区融合发展,实现更多下游企业落地个旧。同时,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在鸡街布局集智能仓储、物流、交易为一体的有色金属现代物流产业园,利用好综保区政策优势,推动区内区外联动,实现国际国内双循环,强化有色金属产业的保障能力。

  五是加快发展绿色环保产业。支持工业固废利用科技研发和产业化运用,把个旧历史遗存的2700万吨冶炼废渣和2.5亿吨尾矿,从被动治理主动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加快建设年处理100万吨冶炼废渣的综合利用项目,使个旧固废综合利用率提高到75%以上,充分发挥个旧作为全国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基地的示范作用,形成较强的创新引领、产业带动和降碳示范效应。

  力争到2025年,有色金属及新材料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600亿元,先进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40亿元,为建设云南新型工业化强市提供强有力支撑,重塑有色金属新优势。

杨芳:

  感谢汪霞女士的回答,下面继续提问,请这位记者提问。

云南网记者:

  我们注意到,在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云南反馈的督察意见中多次提到个旧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请问在今后的发展中,个旧将怎样进一步抓好环境整治和生态保障,推进高质量发展?

红河州生态环境局个旧分局党组书记、局长林海涛: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对个旧市生态环保工作的关心。

  2016年以来,个旧市以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好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全面打响碧水蓝天净土三大保卫战,一批突出环境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基础薄弱的状态没有根本改变,水、重金属等长期性的突出环境问题没有根本解决,共抓环境保护的思想观念、制度机制和工作格局没有根本形成。针对本次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我们已组织召开了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动员会,对相关整改工作了安排部署。目前,个旧市交办的19批25件已办结17件,8件正在积极推进整改中,我们将按照时限要求坚决完成整改任务。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目标导向,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的“水、土、气”文章。

  首先,坚持系统治理,做好“气”文章。紧盯州委、州政府下达的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7.5%以上目标任务,按照“监、减、联、管、控”思路,完善监测预警机制,持续推进省级低碳试点建设,继续削减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着力抓好滇南中心城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治,加强对有色等重点行业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等执法检查,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推进露天矿山和砂石料场综合整治,确保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其次,坚持多措并举,做好“水”文章。围绕水质改善、水环境改善、水生态改善三位一体核心目标,以“退、减、调、治、管”五字方略为核心,切实抓好重点流域水环境保护治理,严禁审批高耗能、高污染项目,进一步开展全流域农业结构的调整及生产方式的转变。开展流域周边村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做好调水、补水工作,补齐短板,确保大屯海、乍甸河、沙甸河等周边乡镇生活污水设施全覆盖,抓实抓好水环境污染治理。

  最后,坚持精准施策,做好“土”文章。以全省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为契机,按照“查、防、控、管、治”五位一体的思路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厘清矿业影响区土壤重金属污染现状和风险,不断推进土壤风险管控及安全利用。进一步压实责任,完成本次中央环保督察提出的八抱树片区废渣露天堆存、黄茅山排土场、老厂分矿小凹塘尾矿库渗滤液等问题整改,积极推动3个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项目,加快云南华鼎年处理100万吨冶炼废渣资源化综合化利用项目建设,确保重金属污染得到有效治理。

杨芳:

  感谢林海涛先生的回答,因时间关系,下面我们提最后一个问题。请这位记者提问。

春城晚报记者:

  我们了解到,个旧作为一个老工业城市,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 具有独特的产业基础和优势,请问个旧市在“十四五”期间将采取哪些措施,加快绿色能源产业发展?

个旧市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小宇:

  非常感谢你对个旧市绿色能源产业发展的关心!我先简单介绍一下个旧市绿色能源产业现状。目前,个旧市共有5家发电企业,总装机容量43.075万千瓦,全部为绿色能源;在建生物质发电项目1个,装机容量为1.2万千瓦;拟建风电项目1个,装机容量20万千瓦。

  “十四五”期间,在国家“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的大背景下,发展绿色能源产业是我们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点和关键,个旧市在这方面具有丰富的风能、太阳能等资源优势。个旧市将紧紧围绕云南省、红河州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决策部署,立足自身资源优势,着眼长远发展需要,以市场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核心,以安全保障为出发点,以智能化为基础,着力构建绿色发展增长极,重点做好以下两个方面工作:一是编好一个规划。目前我市正在编制《个旧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该项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下一步将认真做好规划编制收尾工作,作为“十四五”时期引导个旧市能源发展的重要依据,使能源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二是谋划一批项目。重点围绕风电、光伏、电网等,统筹谋划储备一批示范引领带动性强的新能源项目。“十四五”期间,共谋划各类能源项目44个,估算投资99.91亿元,包括风电项目、光伏发电项目、重点电网以及一批电网升级改造项目。其中,猴子山风电场项目已经列入《云南省在适宜地区适度开发利用新能源规划》。另外,城镇燃气、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符合能源利用发展趋势的惠民工程也已经同步纳入规划范畴。我们欢迎绿色能源企业派出专业团队到个旧市参观考察,个旧市将着力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全力配合支持绿色能源项目落户个旧。

杨芳:

  感谢胡小宇先生的回答。因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就进行到这里,感谢各位发布人的精彩发布。个旧是我州的老工业城市,希望记者朋友通过今天的发布会,充分报道个旧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的各项安排部署和州委对个旧的要求,用“怎么看”引导、推动“怎么干”,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推动全市各项事业发展开创新局面。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起飞质变——怎么看怎么办”系列新闻发布会·蒙自专场新闻发布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