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文化机构信息公开>非物质文化保护信息公开>非遗项目名录及简介

弥勒市巡检司镇高甸村委会下高甸彝族(阿哲)传统文化保护区

文章来源: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2/02/23 11:30

浏览次数:

  下高甸村位于弥勒市西南方巡检司镇,聚居着108户460人的彝族支系阿哲人。阿哲人世居此地约有600年。

  下高甸村山清水秀,人文景观、自然景观融为一体。北枕玄武山,东连青龙山,东南有老虎山。村西南的狮子山崖画画风补拙粗犷,是彝族先民的祭岩神图。村北玄武山上的玄武洞,乔木直插洞顶,如绿伞覆盖洞中,洞内拥有造型奇异的钟乳石,各种古怪迷离的传说在这里演绎。村东即上高甸村外的范氏祖墓建于清宣统元年(1909)年,碑文记载了范氏家族的来源及阿哲头人范世昌的生平事迹。

    下高甸村是阿哲文化保存、传承较好的自然生态村。2006年被列为云南省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彝族(阿哲)传统文化保护区”。毕摩经文、古崖画、阿哲祭龙、手工刺绣、阿哲服饰以及优雅的阿哲歌舞、庄重典雅的阿哲服饰,淳朴的民风民俗,承载着阿哲人历史文化的厚重与古朴。 

“彝文古经”(陈保舜 摄)

传统民居(陈保舜 摄)

阅读下一篇

第六批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