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文化机构信息公开>非物质文化保护信息公开>非遗项目名录及简介

傣族传统制陶技艺

文章来源: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0/03/16 15:24

浏览次数:

   傣族自古以来就有用泥捏土陶的工艺,在红河州红河县迤萨镇,除了水傣,几乎每个汗傣村寨的家家户户都会捏制土陶。

  土陶的工艺品种很多,有大小不等的水缸、土锅、土药罐、土盆等,用土锅烧炖出来的米饭纯香可口、肉类肉鲜味美;用土缸盛凉开水,存放几天都保持清凉爽口。由于土陶制品功效奇特且价格便宜,深受当地各族群众的喜爱。

   制作土陶主要选取灰色的泥土,制作工具有圆石(傣语称“恒”)、木手板(傣语称“达摩”)、花纹板(来摩)、锅底板(扁)、木锤(火恒)。

  土陶制作的工艺流程(以土锅为例)有:取土、晒土、碎土、筛土、拌泥土、做土锅底部、做泥条、做土锅初型、擀制土锅的形状、制作土锅的口部、制作花纹、润滑土锅口、制作锅底花纹、晒土锅、烧土锅、取土锅,至此,土锅成品就制成了。烧制好的土锅呈红色,美观大方。

  傣族土陶制作保留着远古时期的泥条盘筑法原始制作技艺,有助于人们了解中国新石器时代的制陶技术。傣族土陶采用全手工制作,土陶制品具有实用性和观赏性,曾是当地各族人民竞相购买的生活必需品。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傣族土陶逐渐被式样繁多、品种齐全的现代炊具、容器所取代,从而失去了消费市场,渐渐淡出了人们的生活,陷入了濒危状态,急待抢救和保护。

阅读下一篇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公布 涉及红河州14个项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