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文化机构信息公开>非物质文化保护信息公开>非遗项目名录及简介

彝族(花腰彝)剪纸

文章来源: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19/06/26 16:25

浏览次数:

  彝族支系尼苏花腰剪纸,流传于石屏县哨冲、龙武、大桥等乡镇的花腰村寨。花腰剪纸主要有两种用途:一种是用于刺绣的花样剪纸,一种是用于祭祀的祭祀用品剪纸。

  剪刺绣花样的材料非常简单,只需剪刀和牛皮纸。剪纸是“毕鲁傣”(平绣,彝族刺绣中80%的绣片是用平绣针法绣出来的)的基础,“毕鲁傣”是以剪出来的花为底样精心刺绣出来的。彝族剪纸不像其他剪纸那样事先构图,而是完全凭借剪纸艺人自己的想象和技艺水平随手剪出来的。常见的花样图案有马樱花、牡丹花、太阳花、葫芦花、喇叭花、金凤花等花卉,有龙、凤等吉祥物,还有蝴蝶、锦鸡、梅花鹿、金鱼等可爱的动物。剪纸艺人根据需要把相关的图案巧妙地组合在一起,剪出一幅幅精美的刺绣花样。如帽巾的顶面图,是一棵有干有枝、有花有叶的玛樱花树;帽巾的面额图组,中间稍大图为凤凰图,两边稍小图为小鸟图,称“八鸟朝凤”;领口属太阳图,胸前是月形银饰,肩峰属星宿图,背部是彩虹图;衣尾正中有“葫芦花”,衣尾两边角有“火焰图”。每个图案皆隐含一个美丽的传说或动人的故事,或喻指开天辟地,或暗示祖先迁徙,或记述征战拓疆,或表达某种图腾崇拜。

  祭祀类剪纸主要有祭祀用的摇钱树、玉桶、丧堂等,这些剪纸在丧事结束后就会焚烧献给逝者,以祈求逝者在新的界面有车有房,有钱有物,过着丰衣足食的生活。

  花腰剪纸,是彝族花腰人在长期的生产劳动中自己创造,并世代以口传心授的传承方式传承下来的民族民间美术艺术,它记录着彝族先民漫长的历史过程,集中体现了彝族人民对整个大自然客观现象的一种主观反应。它从原始、朴素、古雅的文化形态发展成为近代色彩协调、内容生动活泼、艳丽精美、千姿百态的剪纸艺术形式,并被广大群众所喜爱,它是优秀的民族民间美术文化。

阅读下一篇

哈尼族长街宴简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