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市场监管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红河州市场监管部门金融引活水“三举措”助推市场主体倍增

文章来源:红河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05/23 09:51

浏览次数:

  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非公经济作为红河州经济的重要组成部份,与经济发展和民生冷暖息息相关,2022年,红河州GDP非公经济占比58.4%,对经济的贡献率已超过国有企业。在非公经济中,占比最大的就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扶持和培育好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就是助力红河经济的加速发展。近年来,州市场监管局结合职责职能,通过“三举措”助金融引活水,不断推动市场主体倍增。

  高度重视,精准发力助企纾困

  红河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牢固树立“抓发展必须抓产业、抓产业必须抓市场主体培育”的鲜明导向,坚持把推动市场主体“多起来、大起来、活起来、强起来”作为市场监管部门的重点工作,举全系统之力推动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积极会同各成员单位稳步推进各项任务的落实,全州市场主体呈现快速发展态势。截止2023年4月,全州实有市场主体425905户,同比增长25.55%。较2022年底净增29646户,完成省政府下达净增目标任务数的56.60%,完成州人民政府确定净增目标任务数的39.13%。

  机制创新,政银企连接更顺畅

  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市场主体倍增。红河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探索“政府+金融”综合服务质效,深化“政银企个”融通协同发展。目前,红河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别与建行红河州分行、中国农业银行红河分行签约了“建行惠懂你 助力市场主体倍增”及“农行伴您兴 助力市场主体倍增”合作备忘录。双方将以“建行惠懂你”平台和“农行掌银”APP为切入口,在全州市场监管部门的14个政务服务窗口和88个市场监管所开展政银联合服务市场主体活动。两家银行将以此为契机,加大信贷资源倾斜,分别计划提供不低于30亿元人民币信贷额度支持,扶持个体工商户纾难解困,助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壮大。截至目前,共收到问卷2888条,有需求的894条,落地53户,共授信3518.4万元,支用3240.9万元。

  优化服务,企业融资更便捷

  切实发挥金融机构的服务优势和产品特色,让利企惠企成效更好。企业足不出户,就可通过银行线上APP操作,实现资金供需双方线上高效对接,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如:开远市某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因订单量增加,导致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急需信贷资金周转,市场监管窗口工作人员现场指导企业主在手机上下载了建行“惠懂你”APP,并指导其在APP上进行贷款申请,仅用了十多分钟就在手机上为客户申请了300万元信贷额度。

  通过加强政银企对接,创新放贷形式,让更多金融活水流入实体经济,化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在金融的有力支撑下,不少企业走出了困境,推动红河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杨国椿到招商引资落地企业走访调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