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市场监管信息公开>公示公告

2023年消费警示 第一期

文章来源:红河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03/20 17:04

浏览次数:

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红河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发布以下消费警示提示:

警惕预付卡变“糟心卡”

  在商场超市、娱乐健身、美容美发、KTV、餐饮住宿、教育培训、修理服务、洗浴洗车等众多日常消费领域,办卡充值因便利、优惠、资金回笼快等优势成为消费市场上常见模式。但“大优惠”背后隐藏的“预付卡退款难”“停业后维权难”“服务质量难保证”等风险让这种消费方式成为消费投诉中的“痼疾”,红河州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的消费投诉数据显示,预付卡消费纠纷仍呈逐年上升趋势,许多消费者手上的预付卡一度变成了“糟心卡”。

  2022年,预付式消费投诉量明显增加,问题主要集中在:一是部分企业由于现金流紧张、经营困难等原因,导致无法继续经营,关停门店;二是商家在筹建过程中就宣传和发售会员卡,但正式营业后无法兑现相关承诺,强制服务或变相涨价;三是店铺关停后将办卡会员转到其他店铺,后续商家服务降级,也有的消费者被迫数次转卡。

  消费者在选择办理预付费(购物卡、储值卡等)业务时,要明确预付卡消费存在一定的风险,由于目前经营者发放预付卡的随意性较大,导致发卡者良莠不齐,诚信意识缺失,特别是发卡人关门跑路后消费者维权难以保障。如果必须要使用预付款消费,不要一次充太多钱,避免承担较大风险。

  在此,红河州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提醒消费者,预付制消费过程中注意以下四个方面:第一,谨慎选择商家。选择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度高、经营状况稳定的商家;第二,卡内充值要理性。通常优惠越大,风险越高,尽量不要一次充入过多金额,采取小额多频次充费,以免商家停业走人,携款潜逃导致较大损失;第三,务必签订合同。办理预付卡时,务必要签订书面合同,看清合同内容,事先约定双方权利义务,为日后可能产生的消费争议提供解决的途径和依据。第四,保存发票证据。办理预付卡后,一定要索要票据,妥善保管好发票和消费凭证,发生消费纠纷时可根据相关证据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

  如您在购物过程中消费权益受到侵害或发现相关违法线索,可及时拨打12315。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消费者协会消费警(提)示2023年第2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