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市场监管信息公开>办事指南

红河州消费者协会消费警(提)示2024年第1期

文章来源:红河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4/02/07 10:20

浏览次数:

  春节将至,这份“消费提示”请收好!

  春节将至,红河州消费者协会提醒消费者健康理性消费,平安快乐过年。

  理性面对促销

  春节期间,大家消费热情高涨,线上、线下商家会通过降价、打折、满减、赠送礼品等多种手段开展促销。面对商家促销,消费者应保持理性,合理规划,避免冲动消费和多买浪费。自觉抵制过度包装的商品,注重商品实用性,崇尚绿色简约。选择经营资质齐全信誉度高的购物平台和商家。线上购物要通过电商平台进行付款结算并保留付款凭证,注意发货时限和保价政策。

  理性办卡充值

  春节期间也是餐饮、美容美发、健身娱乐、洗车洗衣等服务行业预付卡促销的高峰期。消费者应充分了解商家的证照、口碑、信誉、资信情况及经营规模等,慎审服务合同或协议,了解合同条款明细,维护自身知情权。索要发票、缴费凭证并妥善保管。

  选择正规家政

  需要家政服务的消费者尽量选择资质齐全、服务规范、口碑良好的正规家政公司。消费前要与家政公司就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收费、服务时间、违约责任等签订合同,并保留好凭证,以便维权。

  重视食品安全

  年货购买要选择证照齐全、有经营资格、信誉良好的商家。购买食品要注意生产许可证号、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预订年夜饭要选择口碑好,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齐全的餐饮场所。与经营者就菜品价格、份量、付款方式、服务内容、额外收费项目、取消变更的违约责任等提前约定。无论在家聚餐或外出就餐,按需点餐,杜绝浪费。

  规划假期旅游

  春节外出旅游,应提前规划。自驾游的消费者,要规划好旅游路线,了解路况、景区承载情况,提前预定景点、住宿。跟团旅游要选择正规经营、手续齐全、口碑良好的旅行社,不盲目选择“低价游”产品。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许可注销公示(2024年第2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