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市场监管信息公开>办事指南

直播“带祸”存陷阱,谨慎辨别莫冲动

文章来源:红河州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2022/10/10 11:01

浏览次数:

  近几年,直播带货行业迅速崛起,“直播购物”“网红带货”已成为时下流行的销售方式,在给我们带来丰富消费体验的同时,也暴露出不少购物安全问题,如产品宣传与实际不符、不发货或延迟发货、消费者获得经营者信息及商品信息受限等,“剁手一时爽,维权不敢想”也就成了消费者“吐槽”的热点。对此,红河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提示您:

  (一)谨慎选择正规平台和渠道

  选择具有相关资质的正规平台,同时选择信誉度好、资质全的商家购买,避免商品存在质量问题时售后服务得不到保障。

  (二)警惕商家虚假宣传

  对夸大功效的产品要提高鉴别能力,特别对于主播们夸大食品功效更需谨慎,宣传或暗示食用后可治疗慢性疾病、减肥、长寿等功能,不可轻信。

  (三)切勿冲动消费

  消费者对“限时、限量”“年终钜惠”“秒杀”等刺激眼球的营销手段要有防范意识,根据自己真正的需要选购商品,切勿冲动消费。 (四)保留消费凭证

  妥善保留购物凭证,不要轻信主播们口头承诺,注意网购订单信息以及商家宣传海报、聊天记录等,并索要有效购物凭证或发票。如消费权益受到侵害,及时通过合法有效的渠道反映情况,维护自身权益。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消费者协会消费警(提)示(2022年第08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