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民政信息公开>社会组织信息

关于做好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回头看”工作的通知

红联组办〔2021〕2号

文章来源:红河州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1/05/26 14:25

浏览次数:

各县市行业协会商会脱钩联合工作组、州行业协会商会脱钩联合工作组各成员单位、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

  全州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已基本结束,根据云南省《关于做好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回头看”工作的通知》(云联组办〔2021〕1号, 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州脱钩联合工作组办公室将按要求组织开展全州行业协会脱钩改革“回头看”,为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是省委、省政府及州委、州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对于进一步理清政府、市场、社会关系,厘清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的职能边界,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各县市、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本次“回头看”工作,将其作为全面完成脱钩改革任务、持续巩固脱钩工作实效的一项重要举措,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回头看”各项任务高质高效完成。

  二、工作安排

  (一)开展自查。州、县两级民政部门要尽快厘清本级脱钩改革的实际成效,同步开展相关工作,确保脱钩改革推进落实情况精准。各级联合工作组成员单位,结合民政部门梳理的脱钩改革有关情况,组织开展本级脱钩改革“回头看”自查工作。重点是结合《通知》要求,对脱钩任务完成情况(尤其是“应脱尽脱”是否完成)、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新型监管体制机制建立情况、支持措施落实情况、脱钩改革经验成效等五方面开展“回头看”。“回头看”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的主体责任,通过“回头看”,进一步落实对行业协会的扶持政策,进一步加强党对行业协会商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把握行业协会商会发展方向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综合监管,不断完善法规制度,鼓励和促进行业协会商会间公平有序竞争,健全专业部门监管和行业指导部门监管的政府综合监管体系。

  (二)实地督察。州发展改革委、州民政局结合州级自查情况,提出州级实地督察计划,州联合工作组各成员单位采取联合督察的方式共同对州级开展实地“回头看”,并总结督察要点。在此基础上,按照全覆盖的要求,联合工作组各成员单位对县市采取推磨式督查方式,进行实地督察。

  三、相关要求

  (一)形成工作合力。各级脱钩联合工作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职,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在全面准确理解红河州脱钩改革工作方案及配套文件的基础上,认真落实《通知》要求,确保本次脱钩改革“回头看”取得实效。

  (二)抓好组织实施。民政部门要尽快厘清本级脱钩改革的实际成效,各县市行业协会商会脱钩联合工作组办公室、州行业协会商会脱钩联合工作组各成员单位、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结合《通知》要求做好自查工作,并根据自查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列出问题清单,研究提出整改举措,并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于3月10日前将自查报告(需包含自查工作开展情况、改革落实情况、工作台账建立情况、问题清单及整改举措等)上报州联合工作组办公室(州发展改革委、州民政局)。

  联合工作组实地督察工作将在总结各地自查情况的基础上开展,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各县市、各相关部门“回头看”中遇到重要情况和问题,要及时向州脱钩联合工作组办公室报告。

 

  红河州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联合工作组办公室

  红河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代章)

  2021年3月5日

阅读下一篇

关于印发2020年社会组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