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旅游市场秩序和服务质量信息公开>旅游市场监督情况

红河州2020年暑期旅游温馨提示

文章来源: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0/07/27 15:46

浏览次数:

  当前,暑期旅游旺季将来临,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提醒广大游客,在出游过程中应时刻注意天气变化,注意自身安全,加强自我防范,做到安全出行。

  一、关注交通

  暑期来临,降雨频繁,交通环境相对复杂,选择自驾游的游客应保持充足的睡眠,防止在开车中出现疲劳驾驶,旅途中如有困意,可把车辆停在旅游服务区休息一会后再驾驶汽车,避免疲劳驾驶;遇大风、大雨等天气,要减速行驶;出行前,对车辆进行全面检查,提前关注旅游目的地的天气情况和交通提示,避免前往滑坡、泥石流路段;途经拥堵路段,注意听从指挥,耐心驾驶;参团游客要听从带团导游和旅行社的统一调度和安排,不私自随处参观游玩、脱离旅游团队。

  二、注意饮食安全

  外出旅游要讲究饮食卫生,拒绝野味,谨慎食用野生菌;用餐实行“分餐制”“公筷制”;就餐后索要发票等就餐凭证;发生疑似食物中毒及时就诊,妥善保存消费凭证、就诊记录、检验报告、剩余食品、呕吐物等相关证据,避免错过最佳的调查时机。

  三、警惕汛期突发事件发生

  暑期野外游览时,遇到突发雷雨、滑坡、泥石流、洪水等恶劣天气和自然灾害时,应远离危险地段或危险地区,随时掌握旅游地道路交通动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携带必要的保护救生用品和药品,谨防事故发生。

  四、就医及个人防护

  在出行前提前了解目的地的疫情防控情况,切勿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旅游时保持人员间距能达到1.5米以上;出现发热、咳嗽、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要及时就近就诊;在出游前为自己购买一份旅游意外保险;防止财物被盗及人身伤害,入住酒店睡觉时,锁好门窗,外出时,要将贵重物品随身携带,或保存在酒店的保险柜内,切忌将贵重物品留在房间内。

  五、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因各地疫情防控的要求有所不同,为确保自身安全,请耐心配合旅行社或景区的体温测量、扫码和实名登记制度;到景区游玩前使用“游云南”APP进行景区门票预约,防止因景区限流而等待时间过长;在景区拥堵区域,请配合景区管理人员的疏导。

  六、选择有资质的旅行社

  参团出游时,选择有资质的旅行社,并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对以考察、购买商品、保险等赠送免费旅游的宣传,千万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的事情发生,此类免费或低价旅游,常伴随消费陷阱,权益受到损害时,维权也较难。

  七、尊重当地民俗文化

  在少数民族地区旅游时要遵守法律法规、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的民族风俗习惯和文化传统,不影响当地人民的正常生活。

  八、文明旅游

  爱护自然环境,遵守公共秩序,不大声喧哗,不在公共场合吸烟,不推搡拥挤,不追逐打闹,不乱扔垃圾,不采摘花卉、伤害树木,不践踏农田草地;爱护文物古迹,不在建筑物、展览品上乱涂、乱画,不在景区景点刻字等。

  九、合理理性维权

  游客既要维护个人正当权利,同时要坚持理性、合理维权,如遇到服务质量纠纷,要避免言行过激和肢体冲突,造成事态扩大,需要咨询、投诉或帮助时请拨打当地旅游投诉电话,事态严重的还可拨打110报警电话。游客在红河州辖区内购买旅游商品时,请向商家索要正规购物发票。只要符合退货条件,均可30天无理由退货。如有退货诉求时,也可拨打旅游投诉电话或在“游云南”APP上发起退货诉求,红河州游客购物退货机构的工作人员24小时为游客服务。红河州各县市旅游投诉(咨询)电话如下:

  州  级:0873-3055370

  个旧市:0873-2181923

  弥勒市:0873-6134777

  红河县: 0873-4621450

  建水县: 0873-7620895

  屏边县:0873-3046004

  泸西县:0873-6621508

  开远市:0873-7123211

  河口市:0873-3425399

  元阳县:0873-5643200

  石屏县:0873-3064590

  蒙自市:0873-3727680

  绿春县:0873-4224376

  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7月24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对旅行社分支机构开出今年首张罚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