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红河州突出“五清五准”抓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文章来源:红河州人社局

发布日期:2021/04/20 15:20

浏览次数:

  为打好开年稳就业主动仗,红河州抢抓春节前后农民工集中返乡和外出务工的有利时机,持续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节前,号召省外务工人员稳岗留工就地过年,春节期间,全州共有15.6万名在省外务工人员留岗过年。节中,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宣传发动、务工情况排查、摸底走访、返乡务工座谈等活动。节后,积极组织集中返岗就业,截至4月9日,采取包车、专车“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送务工人员返岗496车次19320人。

  做到转移底数清,形势研判准。针对全州转移就业结构不优、质量不高的问题,在扩大转移就业规模的同时,着力调结构、提质量,进一步压实乡、村两级工作责任,全面调动人社干部、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农村劳动力信息员、乡村公益性岗位人员等力量,通过上门叙乡情、拉家常、聊新貌、电话微信联系、数据比对等多种形式,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及时准确收集掌握当前转移就业情况,特别是春节前返乡人员和未返乡人员情况、春节后计划返岗和外出务工人员情况、有培训意愿人员情况,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

  做到就业意愿清,对策措施准。全面掌握有意向外出务工人员的基本信息、劳动技能、愿意从事的工种或行业、意向务工地是省内或省外等信息,并汇总造册统计,精准制定就业帮扶措施,“一对一”上门宣传就业政策,提供与之匹配的用工招聘信息,加强思想引导和形势宣讲,鼓励劳动者大胆走出家门、外出打工挣钱,坚持省外优先,广泛宣传省外务工“收入高、开视野、长见识、增本领”的优势,优先推荐省外优质用工岗位,落实好省外转移就业的激励政策,鼓励农村劳动力主动走出去,尽量到沿海地区、发达地区工作就业,不断扩大省外转移就业规模,提升转移就业质量。

  做到输出渠道清,岗位匹配准。加强与省外用工需求较大企业的联系对接,全面掌握企业用工岗位、招聘条件、工资待遇、住宿保障等相关情况,结合劳动力自身实际,精准做好宣传动员,精准推介岗位信息,精准匹配用工岗位,确保想招人的企业都招到合适的人,想外出务工的农村劳动力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

  做到疫情情况清,防控方向准。注重分析研判当前疫情形势,及时学习掌握中央和省、州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宣传引导,准确掌握从高中风险地区返乡务工人员或留工人员情况,做好跟踪服务管理,落实好返乡人员疫情防控要求。春节期间,积极组织发动劳动力返岗和外出务工时,始终把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摆在首要位置,坚持一手做好疫情防控,一手做好全程服务,灵活调整政策宣传、招聘会、培训等各项活动的时间和形式,对有组织的规模输出,安排专车、专人带队,医护人员跟车全程服务,确保安全输送到位,实现全程无缝对接。

  做到培训目标清,技能培训准。加强技能培训与转移就业的工作衔接,聚焦返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员和易地搬迁人员等群体,广泛宣传职业技能培训政策,集中力量动员、组织返乡人员、有意向转移就业人员积极参与培训,并结合当前疫情形势,根据农村劳动力的能力素质、就业意愿、务工去向和市场需求、企业需要,同步开展2021年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百日行动”,着力提升劳动力就业技能、增加工资收入、实现稳定就业。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与玉溪市建立劳务合作关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