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红河州紧扣“三个动作”抓培训促就业

文章来源:红河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2021/03/19 14:45

浏览次数:

  近年来,红河州通过强化培训、整合培训资源、丰富培训内容,不断提高贫困劳动者综合素质、就业技能和创业能力,使农村劳动力实现增收脱贫。2020年,全州开展农村劳动力就业培训33.49万人次,其中,技能培训10.35万人次,引导性培训21.7万人次,专项培训8266人次,专项服务培训628人次,经营主培训3658人次,创业培训1858人次。

  “摸”底数掌握培训需求。发动各乡镇、村委会等村组干部、农村劳动力就业服务信息员等力量,深入了解富余劳动力的数量、年龄结构、培训需求和就业愿望。根据劳动力市场、劳动力培训意愿及地方产业发展需要,依托技工院校、职业院校、培训机构,统筹培训资源,制定专门培训计划,延伸培训服务,深入乡村,灵活采取“订单培训”“定向培训”等多种方式确保有培训意愿的劳动力得到100%培训。鼓励校企合作,协同培养现代学徒制新型农民工应用型人才,努力实现“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企、毕业即就业”培养模式。

  “提”技能增强就业本领。通过提高农村劳动力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增强其自我发展动力,以技能促就业带动家庭脱贫,实现“一户一人、一人一技、以技脱贫”的工作目标。对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开展就业政策、务工常识、专业技能等培训;对文化程度不高、没有一技之长的妇女及年龄偏大、身体不好等农村劳动力,开展基础职业技能培训;对外出务工人员开展实用技能、职业精神、依法维权、安全保障等培训;对有创业意愿并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农村劳动力和返乡农民工,开展创业培训。

  “补”短板促进就业创业。有效整合部门培训资源,推行“职业培训+创业贷款+创业就业服务”就业创业新方式,补齐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技能“短板”,实现实用技能培训与优势创业项目发展、就业需求匹配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职能,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方法,聘请定点培训机构到乡镇进行培训,扩大返乡农民工等人员培训覆盖率,全面提升返乡农民工等人员创业水平。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2020年大学生创业补贴项目公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