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红河州教育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2021年全州教育体育工作会议在蒙自召开

文章来源:红河州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1/02/25 17:16

浏览次数:

  2月7日,2021年全州教育体育工作视频会议在蒙自召开,各县市设分会场。红河州委教育工委书记、州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学理作工作报告,州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张啸林通报了2020年度各县市教育目标管理综合考评结果和州属学校双目标考核情况;会议由州教育体育局副局长苏荣辉主持。

  会议强调,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州教育体育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2021年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和州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巩固提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优质均衡发展,提升高中阶段教育普及质量,加快形成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中高衔接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鼓励发展民办教育,加强学校体育建设,探索体教融合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会议指出,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州教育体育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砥砺奋进,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体育事业发展,推进教育体育“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了贡献,进一步增强了教育自信,推动红河教育体育站在了新的起点上。

  “十三五”时期,红河教育体育事业快速发展。全州新增校舍面积552万平方米、运动场面积153万平方米,州一中、州职教园区、红河职业技术学院、红河技师学院等重点项目顺利建成招生。

  全州各级各类学校达2618所,比“十二五”末净增508所;各级各类在校学生达97.94万人,比“十二五”末净增15.74万人;专任教师达55349人,比“十二五”末净增8647人;中职在校学生达7.37万人,比“十二五”末净增3.52万人;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0年,比“十二五”末提高0.5年。

  全州基础教育“三率”大幅提升,预计2020年全州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1.5%、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6.2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0.93%,分别比“十二五”末净增26.21、18.14、30.05个百分点,“十三五”成为红河教育史上“三率”提升最快的时期。

  全州体育场地设施基本实现行政村和社区全覆盖,11个县市拥有综合性体育场馆,建成健身步道295公里,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占38.6%,全州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06平方米,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创建省级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基地3个、青少年体育俱乐部28个,省级传统体育项目学校9所,省级体育项目进校园示范学校4所。高原体育训练基地初步建成,体育精品赛事更具影响力,体育与旅游、文化等产业融合发展有序推进。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新发展阶段赋予了新使命、新任务,标志着我国进入全面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体育强国的新阶段,全州教育体育系统要谋好篇、开好局、起好步,精准发力,推动教育体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1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把方向、守阵地,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党的理论武装、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抓好基层党建创新提质、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二要守初心、担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抓好思政课建设、抓好教材管理和语言文字工作、抓好“五育并举”、抓好家校协同育人。三要促均衡、抓提质,全面推进教育高质量体系建设。要抓好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民族教育和特殊教育,抓好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四要抓改革、破难题,全面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要抓好“十四五”规划编制、抓好教育评价体系改革、抓好民办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抓好依法治教工作。五要铸师魂、提师能,全面夯实高质量发展人才之基。要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抓好“县管校聘”和校长职级制改革、抓好教师培训和待遇保障。六要强保障、筑防线,全面巩固教育发展的战略支撑。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抓好教育信息化建设、抓好校园安全工作。七要惠民生、激活力,全面提升体育事业发展整体水平。要抓好群众体育工作、抓好青少年体育和竞技体育工作、抓好体育产业发展、抓好体教融合发展。

  会议要求全州教育体育系统干部职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2021年为新的起点,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开拓进取,全力推进红河教育体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向全州各族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围绕2021年全州教育体育工作进行了分组座谈讨论,参会人员着眼当前、谋划长远,积极建言献策,共谋红河教育体育高质量发展。

  州教育体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各科室及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州属各学校书记、校长,各县市教育体育局局长,蒙自市教育体育局全体参会人员在主会场参会。

阅读下一篇

云南省2021年高职(专科)院校单独考试招生报考工作通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