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乡村振兴工作信息公开

红河州易地扶贫搬迁十二月工作情况报告

文章来源:红河州发改委

发布日期:2020/01/14 10:40

浏览次数: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12月2日,州发展改革委召开2019年第28次党组会议,会议听取朱文魁副主任对易地扶贫搬迁和定点帮扶工作情况汇报,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二)12月2日,根据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红河州脱贫攻坚大会战“冲刺行动”实施方案》和《关于贯彻落实全省开展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和突出问题大排查工作有关项事的通知》要求,州发展改革委从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完成情况、拆旧任务推进情况、后续扶持落实情况、对深度贫困县支持情况、定点帮扶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等方面上报了关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情况报告。

  (三)12月3日,根据各县市上报11月月报数据及省易地扶贫搬迁平台进度录入情况,州易指办以《2019年11月份全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情况通报》(红易指办〔2019〕31号),对2016年搬迁任务、2017年搬迁任务、2018年搬迁任务和2019年新增任务推进情况和拆旧工作情况的各县市情况向州级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及各县市党委、政府进行报告。

  (四)12月5日,根据《云南省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开展安置点基本公共配套保障及易地扶贫搬迁等资金清查工作的通知》(云易指办〔2019〕17号)要求,州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及时组织各县市、相关部门,认真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和以工代赈资金自查,上报了红河州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和以工代赈资金自查情况报告和2016—2019年易地扶贫搬迁和以工代赈资金清查表。

  (五)12月9日,红河州政府办公室信息报送红河州“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建设任务进展情况、问题及期盼的通知要求,州发展改革委从任务建设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两个方面,报送了易地扶贫搬迁助力脱贫攻坚的信息。

  (六)12月10日,根据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国家和省脱贫攻坚督查反馈问题整改的通知》(红开组办〔2019〕43号)要求,州发展改革委从易地扶贫搬迁完成情况、2019年云南省脱贫攻坚督导发现问题整改情况、2019年云南省脱贫攻坚督导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和下一步工作等方面,上报了关于2019年国家和省脱贫攻坚督查反馈易地扶贫搬迁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七)12月13日,根据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审核提供红河县等5个贫困县退出州级部门认定报告的通知》要求,州发展改革委从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完成情况、搬新拆旧完成情况和后续扶持措施落实情况等三个方面,分别出据了元阳县、红河县、绿春县、金平县和屏边县的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完成情况认定报告。

  (八)12月18日,根据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民进云南省委对红河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反馈意见整改的通知》和《民进云南省委关于对红河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反馈意见及建议的函》(云进函〔2019〕43号)要求,州发展改革委从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完成情况、拆旧任务推进情况、后续扶持落实情况等方面,上报了关于民进云南省委对红河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反馈意见整改的情况报告。

  (九)12月20日,按照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组对建水、弥勒、泸西、石屏开展了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的初步意见。州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组织13县市进一步抓好易地扶贫搬迁方面问题整改,确保脱贫的质量和成色,开展做好易地扶贫搬迁方面问题整改,各县市上报整改情况报告。

  (十)12月23日,根据省级通知要求,上报了截至12月23日,红河州中央预算内投资沉淀资金情况,2016年至2019年易地扶贫搬迁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以工代赈中央预算内投资共计68324.80万元,资金支付共计68006.50万元,沉淀资金(未支付资金)共318.30万元。其中:易地扶贫搬迁中央预算内投资共计60644.80万元,资金支付共计60644.80万元,沉淀资金(未支付资金)共0万元;以工代赈中央预算内投资共计7680.00万元,资金支付共计7361.70万元,沉淀资金(未支付资金)共318.30万元。

  (十一)12月23日至26日,为迎接国家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红河州搬迁任务,不因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影响脱贫退出县顺利脱贫摘帽,确保搬迁工作经得起巡视和考核检验,州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以随机抽查人、房、户情况,安置点前期工作,安置点项目管理建设和搬迁情况,安置房建设情况,饮水、基本医疗、义务教育等配套设施建设情况,搬迁入住情况,质量安全情况,影响搬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地质灾害或其他隐患,安置房和配套设施建设质量安全管控情况,资金拨付情况,问题整改情况,后续帮扶情况,安置点管理情况,安置点社会管理和服务工作,安置点搬后管理情况,组织搬后培训教育情况等为督导内容的12月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督导。

  (十二)12月25日,根据《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第三督导组关于红河州易地扶贫搬迁督导情况的反馈意见》要求,组织各县市对照问题清单,举一反三,深挖细查,采取挂账销号的方式扎实抓好整改,上报了关于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易地扶贫搬迁第三督导组12月督导红河州发现问题的整改报告。

  (十三)12月25日,按照《关于报送州级定点扶贫工作情况的通知》要求,州发展改革委从“挂包帮”走访帮扶情况、贫困对象及贫困村退出标准达标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等方面,对开展元阳县逢春岭乡岩子脚村定点扶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报告。

  (十四)12月25日,根据《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省委调研组到红河州调研确定事项任务的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州发展改革委从易地扶贫搬迁推进情况、事项任务推进情况、下一步工作三方面,上报了12月关于贯彻落实省委调研组到红河州调研确定事项任务的情况报告。

  (十五)12月25日,根据《云南省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对超计划建设安置房开展摸底排查的通知》要求,州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及时组织各县市认真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超计划建设摸底排查工作,从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情况、开展摸排情况和下一步工作等三个方面,上报了关于开展超计划建设安置房摸排工作情况报告。

  (十六)12月27日,根据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红河州脱贫攻坚大会战“冲刺行动”实施方案》和《红河州2019年脱贫攻坚“冬季攻势”任务分解方案》要求,州发展改革委从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完成情况、拆旧任务推进情况、后续扶持落实情况、对深度贫困县支持情况、定点帮扶工作情况等方面,上报了关于开展脱贫攻坚大会战“冲刺行动”和“冬季攻势”工作进展情况报告。

  (十七)12月30日,州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文魁、易地扶贫搬迁科周明星,到昆明参加省发展改革系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专题会议,会议要求保持攻坚定力,全力决胜易地扶贫搬迁;认清面临形势,对照目标要求全面补齐工作短板;扛稳攻坚责任,合力推动易地扶贫搬迁提质增效;强化宣传维稳,为易地扶贫搬迁圆满收官保驾护航。切实把搬迁建设的“上半篇文章”做扎实,把后续扶持的“下半篇文章”做精彩,确保高质量打赢打好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

  (十八)12月30日,根据《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商业网点配建情况摸排的通知》要求,州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认真组织各县市对辖区内所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商业网点配建情况进行摸排,从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情况、开展摸排情况、存在困难和问题和下一步工作等方面,上报了关于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商业网点配建情况摸排的报告。

  (十九)12月30日,根据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红河州脱贫攻坚大会战“冲刺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州发展改革委从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完成情况、拆旧任务推进情况、后续扶持落实情况、对深度贫困县支持情况、定点帮扶工作情况等方面,上报了关于开展脱贫攻坚大会战“冲刺行动”工作进展情况报告。

  (二十)12月30日,根据《云南省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指挥部关于依法依规开展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及复垦复绿工作的通知》要求,州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组织13县市对2016年至2019年拆旧拆除及复垦情况进行摸底统计,上报了红河州12月拆旧复垦进度统计表和关于红河州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工作推进情况报告。

  (二十一)12月30日,州发展改革委组织13县市对2016—2019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进度等基础信息进行统计,上报年度任务12月易地扶贫搬迁进展情况数据调度表。

  (二十二)12月31日按照12月份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调度工作安排,及时组织13县市对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第一批、第二批,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第一批、第二批,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第一批、第二批以及涉及5县以工代赈示范工程进行进展情况调度,并组织报送2016年至2019年以工代赈12月工作进展情况。

  (二十三)12月31日,根据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2019年脱贫攻坚突出问题大排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红开组办〔2019〕51号)要求,州发展改革委从提高政治站位部署督导检查、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完成情况、定点扶贫工作情况、易地扶贫搬迁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等方面,上报了开展脱贫攻坚突出问题大排查专项行动的情况报告和脱贫攻坚突出问题大排查问题清单。

  二、项目进展情况

  红河州2016年度计划新建185个集中安置点,搬迁11145户4806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367户32333人,规划总投资24.26亿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已竣工安置点185个,占任务数100%;住房建设任务11145套,已开工11145套;已竣工建房总数11145套,入住11145套。完成输水管道662公里,完成输电线路511公里,完成硬化道路380公里,完成基本公共服务设施71605平方米。落实精准脱贫措施产业扶贫7552户,就业技能培训11498人,劳务输出7888人,社会保障兜底2540人。

  红河州2017年度计划新建113个集中安置点,搬迁6081户2609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926户21615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开工安置点113个,已竣工安置点113个;住房建设任务6081套,实际开工6081套,已竣工建房总数6081套,入住6081套。完成输水管道338公里,完成输电线路157公里,完成硬化道路163公里,完成基本公共服务设施22151平方米。落实精准脱贫措施产业扶贫4997户,就业技能培训8031人,劳务输出3843人,社会保障兜底1376人。

  红河州2018年度计划新建61个集中安置点,搬迁4810户21785人,其中,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274户19304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开工安置点61个,已竣工安置点61个;住房建设任务4810套,实际开工4810套,已竣工建房总数4810套,入住4810套。完成输水管道186公里,完成输电线路72公里,完成硬化道路78公里,完成基本公共服务设施9585平方米。落实精准脱贫措施产业扶贫4271户,就业技能培训3583人,劳务输出4521人,社会保障兜底1596人。

  红河州新增搬迁任务计划新建18个集中安置点,搬迁827户3556人,其中,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86户2554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开工安置点18个,已竣工安置点18个;住房建设任务827套,实际开工827套,已竣工建房总数827套,入住763套。完成输水管道53公里,完成输电线路9公里,完成硬化道路23公里,完成基本公共服务设施677平方米。落实精准脱贫措施产业扶贫312户,就业技能培训369人,劳务输出250人,社会保障兜底151人。

  (州发改委易地扶贫搬迁科 周明星15087386870)

  红河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1月14日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易地扶贫搬迁十一月工作情况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