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财政信息公开>预算绩效管理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河口边合区)管理委员会2022年部门整体绩效自评报告

文章来源: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河口边合区)

发布日期:2023/04/03 10:28

浏览次数: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概况

  1.部门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制度。

  (2)组织实施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制定、执行行政管理制度。

  (3)负责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的投资、贸易、金融服务、规划资源等有关行政管理决策和服务工作,主要包括合作区规划建设、招商引资、制度创新、行政审批服务、对外协调、开发投资公司管理、行政执法等事务。

  (4)领导或者协调驻区机构有关行政管理工作,与驻区机构、有关部门建立合作协调和联动执法工作机制。

  (5)负责落实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实施意见》和各项改革创新措施;组织研究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深化改革创新经验,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创新成果建议。

  (6)推动建立健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事中事后监管体系。

  (7)统筹推进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开发建设,统筹指导区内产业布局和功能培育,协调推进重大投资项目建设。

  (8)统计发布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公共信息。

  (9)组织实施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信用管理和监管信息共享工作,依法履行国家安全审查、反垄断审查有关职责。

  (10)全面实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拓展“一部手机办事通”“一网通办”功能,为区内企业和相关机构提供指导、咨询和服务。

  (11)统筹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经济管理事务,协同河口县相关职能部门做好片区内社会事务的协调和管理。

  (12)完成省委省政府、省自贸办、州委州政府和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2.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管理委员会于2019年8月30日挂牌成立,2019年未开展决算工作,属于2020年新增决算单位,内设有:综合协调局、政策法规局、规划建设局、投资促进局、综合服务中心5个内设机构,纳入本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独立核算单位共1个。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管理委员会核定行政编制20名,事业编制35名。单位2022年年末实有人数33人,其中行政人员17人,事业人员16人。

  3.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任务情况

  (1)改革创新取得成效。推动147项国家和省级改革试点任务全部落地实施,累计上报省自贸办经验案例50项,获得全省复制推广19项,入选商务部评选经验案例10项。“互联网+边民互市”贸易监管模式获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通报表扬,“创新成立边境贸易服务中心”得到人民网宣传推介。创新全流程电子化边民互市结算“红河模式”,实现“跨境直通、电子批量”模式在全省推广,跨境人民币结算量位居全省三片区之首。实现RCEP多边协定下首笔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首笔远期购汇原价展期业务等多个“首笔”成功落地片区。加强与云南大学、中信保云南分公司等开展合作,与云南大学联合挂牌成立3个研究中心,与中信保云南分公司开展政策研究,形成《越南产业发展评估报告》等10余项研究成果。

  (2)项目建设加力提速。先后投资3880万元开展规划编制、区域评估、项目前期等57项。编制完成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总规、详规、产业发展等规划,坝洒监管区、中小企业孵化园、跨境电商产业园(二期)修建性详规及可研报告已完成报批。完成河口边合区小组团滚动发展实施方案、高质量发展“一园一业”三年行动方案。开展河口边合区总体规划、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十四五”建设规划编制工作,推进重点在建项目12个,总投资79.87亿元。累计争取到上级财政资金1.71亿元、前期贷1亿元,全力保障园区产业发展、项目建设顺利实施。完成生活配套设施住房288套,供水厂、污水厂和标准厂房已建成投用在即,跨境产能合作园区、纺织园区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中小企业孵化园、坝洒监管区、国际口岸停车场等14个项目加快推进。

  (3)产业培育稳健扎实。围绕“加工及贸易、大健康服务、跨境电商、跨境旅游”四大产业,聚焦电子信息制造、跨境电商、跨境旅游、大健康服务等七大重点产业链,制定推行链长制落实“六个大抓”实施方案和“一把手”招商“产业链”招商工作方案,建立产业链长制工作专班,打出“一把手”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点对点”精准招商组合拳。广东猫屎咖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暨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香港唐立特纺织服装产业园、上海秉梁体育河口国际体育公园、香港祥晟隆科技SMT智能终端制造、58科创•东盟(河口)跨境数字贸易港项目实现签约落地。中国—东盟(河口)跨境电商物流产业园(二期)建成试运行,跨境电商“9710”“9810”出口业务顺利通关、“9610”完成系统测试,边民互市落地商品加工产业园加快推进。跨境电商物流产业园(一期)现有入驻企业82户,完成销售额2.5亿元。2022年促成项目签约9个,投资额25.15亿元。完成省外到位资金20.15亿元,实际到位外资155.51万美元;完成3000万元以上新签约项目8个,3000万元以上新开工项目2个。成功举办2023年中越(红河州)招商推介会,中越企业贸易合作签约总金额10.3亿美元。

  (4)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先后出台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示范行动计划(2022—2025年)》等文件,实施“五极”营商环境行动,实行企业见面例会制度,推行项目审批“容缺制+承诺制+代办制”模式,实施先建后验改革项目4个,开展“证照分离”改革惠及市场主体605户,办理“一件事”主题事项2293件,承接省州下放管理权限149项并办理业务337件。实现工程建设项目申请至开工时间由4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企业开办全流程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内,一般不动产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分别压缩至3个、1个工作日内;水电气报装外线工程等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和并联审批,办理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成立RCEP企业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行政审批等一站式服务。与越方举行跨境劳务合作会谈并达成多项共识。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增长率、办理建筑许可、中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出口退税办理时间等13个指标优于和等于全省最优值,第三方评估综合得分位列全州前列。

  (二)当年部门履职总体目标、工作任务

  2022年,以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红河片区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制度创新高地和改革开放试验田”,努力成为“改革创新有高度、对外开放有广度、助推发展有力度、服务群众有温度”的沿边开放示范引领区。高质量完成147项改革试点任务。新设企业数同比增长50%以上,外商投资企业数同比增长30%以上,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不低于1600万美元,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5%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0%,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0%以上。

  (三)当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行政单位财务规则》《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和《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州级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红政办发〔2015〕171号)等有关法律、制度、办法,结合实际,我单位相应制定和完善了管理、财务、内部控制、专项资金管理和预算绩效管理等一系列制度,为完善部门预算管理奠定了基础。

  按照《红河州州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程(试行)》要求,我局高度重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成立以红河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解凌云为组长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对我局实施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把预算管理工作贯穿预算编制、预算下达、预算执行、预算绩效评价和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全过程。一是2022年我局预算项目均纳入了绩效管理,对项目开展了事前评估和绩效目标审核工作,在年初预算申报时合理设定绩效目标。二是对部门目标执行情况开展绩效运行监控,并定期出具绩效运行监控报告,对目标执行偏差原因作出分析,及时纠偏。三是对部门目标完成情况和预算执行情况进行自评,出具绩效自评报告,对项目开展情况和绩效目标实现情况、未完成情况等问题进行自查整改,以确保下一年度项目预算申请、安排更加合理,预算可执行性更强。

  (五)当年部门预算批复及整体支出安排情况

  1.预算批复情况

  2022年部门年初预算收入1359.5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209.16万元,上年结转结余150.35万元。

  2022年部门年初预算支出1209.1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97.4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8.4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0.4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2.85万元。

  2.整体收支情况

  2022年部门总收入11172.2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1077.28万元,其他收入95万元。

  2022年总支出11223.5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3.69万元,项目支出10719.90万元。

  3.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预算总收入11172.28万元,决算总支出11223.59万元,预算执行率100.46%,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实现情况

  (一)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分解的绩效指标共9项,有3项指标完全实现预期指标值,有2项指标实现部分指标值,其余4项指标未达到预期目标值。具体完成情况如下:

  

  (二)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分析

  2022年我单位“新设企业数”“外商投资企业数”“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项指标未实现预期值,主要原因为:2022年度受疫情影响,红河片区(河口边合区)管委会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投入河口疫情防控工作中,项目大多处于停工状态,各项基本业务工作未正常开展。

  三、绩效自评结论

  2022年度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河口边合区)管理委员会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96.40分,评定等级为优。

  2022年整体支出预算管理目标、绩效指标基本明确;在职人员、“三公经费”支出控制较好,重点支出保障程度较高;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整体较好,信息公开及时,部门履职效果较好。针对绩效自评中存在的问题,我单位将及时调整和优化本单位后续项目和以后年度预算支出的方向和结构,合理配置资源,加强财务管理;建立激励与约束机制,强化评价结果在项目申报和预算编制中的有效应用。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投入情况分析

  1.目标设定:我单位2022年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及项目绩效目标在年初预算时同步申报,并委托第三方进行审核并指导完善,绩效目标设置明确,经过业务科室认真研究认证后设定,符合部门职责及部门中长期规划,并已充分细化,具有可衡量性。

  2.预算配置:我单位部门预算参照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以及对本年度收支预测情况进行编制,各项预算支出与履职目标紧密相关,预算编制时均按功能科目和经济分类科目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科学合理;基本支出预算能够保障机构正常运转,人员工资、日常公用经费、其他完成部门职能任务所必需的支出无缺口,不存在预算编制时就考虑用项目资金弥补公用经费不足的情况;2022年我单位预算批复项目资金总额为10719.90万元,均为重点项目支出。

  (二)过程情况分析

  1.预算执行:2022年财政拨款收入为11172.28万元;年末财政拨款支出为11223.59万元,结转结余为99.05万元(财政拨款结余0元,其他资金结转99.05万元),本年度结转结余资金规模有大幅下降,原因主要是2022年项目资金拨付及时率较往年提高。2022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总额为31万元,实际支出数9.60万元,执行率为30.79%,三公经费控制较好。我单位的预算收支依据充分,来源合规,符合“放管服”改革要求和减税降费要求,支出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支付手续齐全。

  2.预算绩效管理:为加强预算绩效的管理,规范财务行为,我单位制定了预算绩效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并制定项目支出管理办法及规定,建立了部门支出内控制度,且所有制度及办法均得到有效执行;成立了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并按要求开展部门(单位)预算项目库建设、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结果运用等工作;按要求及时收集、整理、分析与部门整体阶段性资金支出及绩效目标完成相关的信息,并进行上报及预决算信息公开,公开的内容完善、真实、准确。

  3.资产管理:我单位按照《红河州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对本部门的资产进行管理,资产利用率为100%,做到资产保存完整、配置合理,处置规范,财务管理合规,账实相符,处置收入及时足额上缴财政。

  (三)产出情况分析

  2022年,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累计完成新设企业数2096户,其中外资企业17户;累计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522.46亿元,累计实际利用外资金额1472.51万美元,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37.62亿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6.23亿元,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14亿元。各项工作得到圆满完成,绩效目标得到较好实现。

  (四)效果情况分析

  2022年我单位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和可持续影响达到全部绩效指标,且效益较为明显,在预算年度中未发生过违纪违法情况,社会公众及服务对象对我部门履职效果满意度达到90%以上。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是2022年我单位“新设企业数”“外商投资企业数”“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项指标未实现预期值。

  二是部门项目实施进度滞后,如:河口跨境经济合作区南部污水处理厂及配套污水管网工程(一期)完成项目厂区和污水管网等建设工程,完工率到达95%;中国东盟(河口)跨境电商物流产业园(二期)项目完成项目场地平整、清关中心主体建筑等建设,尚未完工。

  三是部分项目已完工,未及时组合竣工验收,如《云南省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碳排放权交易资源储备体系建设报告》、河口跨境经济合作区供水厂及配套供水管网工程(一期)尚未及时组织竣工验收。

  主要原因为:2022年度受疫情影响,红河片区(河口边合区)管委会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投入河口疫情防控工作中,项目大多处于停工状态,省外线下招商活动也未能开展,各项基本业务工作未正常开展。

  (二)改进的方向和具体措施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强化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意识。采取集中学习、培训等方式,加大对业务科室预算绩效管理的培训力度,提高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性认识,加强业务知识学习,让预算绩效管理渗透到各项资金中,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二是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不断改进和细化绩效目标内容及指标体系,根据工作重心作出相应调整,切实推动绩效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三是建立项目全过程跟踪管理制度,形成项目实施监管资料底稿,定期召开的工作会议,汇报项目进度,保证项目按期完工;完工项目及时组织竣工验收,及时归档验收资料。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

  (一)初步树立了绩效理念

  通过开展绩效评价,我局全体职工开始转变观念,开始重视支出绩效问题,由重资金争取,重过程管理,向重支出责任,重产出和结果转变。以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以结果为导向的管理理念正逐步形成。

  (二)强化责任意识

  通过设定明确可衡量的绩效目标,各部门更清楚地了解财政资金支出所要取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其职能和目标得到进一步明确;通过绩效评价,考核各科室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并与下年度预算安排挂钩,用财要问效,无效要问责,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单位整体和部门的财经纪律约束意识和责任意识。

  (三)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各科室的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有机结合起来,并进行运行监控,有利于整合财政资金,优化支出结构,减少支出的随意性和盲目性,最大限度地将有限资源配置到效益最佳的部门并发挥最大效益。

  七、其他需说明的情况

  无

  附件

  1.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河口边合区)管理委员会部门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单位自评表

  2.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河口边合区)管理委员会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河口边合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3月10日

阅读下一篇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河口边合区)2022年度项目支出绩效单位自评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