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899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对外经贸合作
发布机构
红河州商务局
文号
红政发〔2023〕10号
发布日期
2023-04-17
信息名称
《红河州加快对接RCEP行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近日,红河州人民政府印发了《红河州加快对接RCEP行动实施方案》(红政发〔2023〕10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做好《实施方案》落实工作,现就《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情况和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RCEP生效实施工作,商务部等6部门共同印发了《关于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指导意见》(商国际发〔2022〕10号),2022年1月21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云南省加快对接RCEP行动计划》(云政办发〔2022〕5号),对全省加快对RCEP作出安排部署。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级层面对高质量实施和加快对接RCEP行动计划的部署要求,充分把握RCEP机遇,深化与RCEP国家经贸合作,加快实现“贸易强州”目标,红河州结合实际出台了本《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及特点

  《实施方案》围绕RCEP协定内容,聚焦RCEP生效实施的机遇,结合红河实际和特色,明确总体要求,提出5个方面18条任务,坚持“五个聚焦”,做到“五个突出”。

  (一)抢抓RCEP关税减免机遇。制定4条任务,主要内容是深入挖掘对越贸易优势、加快拓展RCEP全域贸易空间、扶优做强贸易市场主体、做特做优边境贸易。特点是聚焦关税减让红利,突出红河地方特色和优势。将把握RCEP发展机遇与地方发展战略紧密对接,在对RCEP关税减让情况深入研究的基础上,针对红河有基础、有特色、有机遇的产品和市场提出相关举措。

  (二)扩大服务贸易和双向投资规模。制定4条任务,主要内容是发展壮大服务贸易、加大招引外资力度、推动扩大对外投资、用好用足原产地区域累积规则。特点是聚焦服务领域开放,突出服务贸易和投资合作。围绕协定中服务贸易开放承诺与规则,提出要积极推进服务领域对接RCEP规则,围绕红河州12条产业链,积极推进旅游、运输、中医药、教育、金融保险、通信、建筑等领域服务贸易。突出产业布局,大力承接国内劳动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转移,促进与越南为重点的RCEP国家在制造业、农业、林业等领域的投资合作,支持企业用好原产地区域累积规则。

  (三)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制定3条任务,主要内容是发挥“五区”联动功能优势、推进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加大组展参展力度。特点是聚焦高水平开放,突出用好合作平台和机制。释放“五区”联动发展优势,加快发展跨境电商新模式,以“大通道带动大物流、大物流带动大贸易、大贸易带动大产业”的工作要求,提出要发挥好自贸试验区等开放平台优势,加强与RCEP国家产能合作。

  (四)优化通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措施。制定4条任务,主要内容是提升原产地证申领便利化水平、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推进自然人流动便利化、提升跨境物流便利化水平。特点是聚焦陆路口岸优势,突出人与货物便利化水平。推动龙头企业成为经核准出口商,加强对经核准出口商自主申明原产地规则的宣传,鼓励企业申报海关高级认证,提升货物、自然人通关便利化水平,促进经贸发展。

  (五)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制定3条任务,主要内容是加强RCEP规则宣传培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涉外法律服务、完善对接RCEP工作机制。特点是聚焦全方位服务,突出发展环境的营造。建立完善企业对接RCEP培训、知识产权和涉外法律服务体系,明确用好由州政府统筹、部门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从而营造良好对接RCEP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