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048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红河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文号
红政办发〔2022〕86号
发布日期
2022-12-30
信息名称
《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推动环保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2022年12月14日,红河州人民政府以红政办发〔2022〕86号文件印发了《红河州推动环保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实施方案》作如下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环保产业是国家加快培育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我省重点发展的八个千亿产业之一。环保产业内涵外延丰富,产业链长、市场需求大、社会影响广。发展环保产业是全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努力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战略的具体实践,是我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的内在要求。

  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产业发展,党的十九大以来,在持续打造八大重点产业和世界一流“三张牌”的基础上,发布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环保产业列为“8个”千亿级优势产业之一。因此,省政府编制印发了《云南省“十四五”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对加快发展环保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重要意义。

  为深入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十四五” 环保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云政办发〔2022〕41号)精神,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打造百亿级新产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结合我州环保产业发展实际,根据前期我州出台的相关产业政策文件,我州出台了本《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目标

  到2025年,全州环保产业产值达到120亿元,环保产业发展成为我州重要的百亿级优势产业,基本形成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现代环保产业体系。聚焦发展高效节能产业、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先进环保产业三大重点领域,通过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大力引进产业主体,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加快构建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优良产业生态,推动环保产业成为我州绿色经济发展新增长点。

  三、《实施方案》框架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统筹谋划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州环保产业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聚焦发展高效节能产业、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先进环保产业三大重点领域,提出了支撑环保产业发展的十二条主要任务,提出了强化组织领导等五个方面保障措施,力争实现我州环保产业的发展壮大。

  (一)总体要求。提出了环保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包括定性目标和定量目标。

  (二)主要任务。根据省级关于环保产业的工作安排,结合我州实际,提出了优化产业布局、大力培育和引进产业主体、大力发展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技术装备制造业、大力发展绿色新型建材产业、提质增效节能环保服务业、积极推进绿色示范创建工程、实施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工程、实施节能低碳改造工程、加快技术自主创新、积极开拓外部市场、推进产业数字化建设等十二条主要任务。

  (三)保障措施。根据环保产业发展的目标、重点领域、主要任务的推进需要,从强化组织领导、优化营商环境、完善财税金融制度、壮大人才队伍、加强宣传教育等五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以促进实施方案落地。

  四、《实施方案》主要任务

  (一)优化产业布局

  强化全州环保产业布局优化,立足各地产业基础,围绕发展高效节能产业、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先进环保产业三大重点领域,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实现各板块协同发展,建成滇中领先的节能环保产业创新集群。

  (二)大力培育和引进产业主体

  以行业重点企业为主导、中小企业为补充,第三方机构为纽带,综合发挥市场资源配置、政府扶持引导和行业协调联动作用,推动形成良性互动、协同发展的共生关系,着力打造红河州环保产业发展的“雁阵”。

  (三)大力发展资源循环利用产业

  以蒙自经开区个旧片区为中心,加快建设再生铅锌、再生铝、再生铟以及稀贵金属提取等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发展再生铝、再生铅锌、再生铟、先进锂电池四大循环产业链条。

  (四)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技术装备制造业

  在全州重点资源型产业中推广应用新型节能环保技术,积极推动有色金属、石化化工、建材、钢铁等高耗能行业对高效节能设备的应用。在北部产业园区探索发展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产业,重点发展生活污水处理设备、低VOCs含量涂料制造等产业。

  (五)大力发展绿色新型建材产业

  立足于州内优势资源,以骨干企业为主,促进相关中小企业集群发展,加快全州建筑业转型升级,打造“绿色环保建材-标准化建筑构件/部件-施工装配”产业链。

  (六)提质增效节能环保服务业

  围绕各县市产业核心区,大力引进综合节能环境服务企业,支持重点用能单位、排污单位采用创新模式实施节能改造及污染治理。引导节能环保服务业向蒙自经开区个旧片区聚集,积极推进个旧市特色工业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国家级试点建设。

  (七)积极推进绿色示范创建工程

  围绕重点产业园区、重点行业,创建一批绿色示范工厂,开发一批绿色产品,形成绿色制造体系。创建一批国家级、省级能效领跑者、水效领跑者。推进既有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循环化改造,支持绿色低碳示范产业园、蒙自经开区建水片区申报认定云南省第一批绿色低碳循环示范产业园区。

  (八)实施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工程

  深入打好滇南中心城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治攻坚战,通过实施一批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重点工程,充分激发市场对环保技术、装备、产品及服务的需求,以市场需求拉动环保产业加快发展。

  (九)实施节能低碳改造工程

  对照高耗能行业能效标杆水平,以规上工业企业为重点,实施煤电、建材、化工、有色、钢铁等重点行业绿色低碳改造,提高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能效水平。

  (十)加快技术自主创新

  强化企业技术创新、科技成果应用主体地位,培育绿色技术创新龙头企业和绿色工厂。加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引导企业采用先进适用的绿色环保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

  (十一)积极开拓外部市场

  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战略机遇,依托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等对外开放合作平台,创新国际科技合作机制,进一步深化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在节能环保领域的科技合作。

  (十二)推进产业数字化建设

  鼓励大型企业、第三方机构、园区等建设企业端/园区端信息化系统,合力推进环保产业数字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