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0-01321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机构
红河州政府办
文号
红政办发〔2019〕49号
发布日期
2019-11-10
信息名称
《红河州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为便于各地各部门及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红河州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红政办发〔2019〕49号文件,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相关内容,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深入推进我州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开展,现就《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等说明如下:

  一、文件出台背景及依据

  城市管理关系城市秩序、城市和谐与城市品质,关系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美好生活需要。近年来,随着红河州城镇化进程的快速发展,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管理空间不断拓展,人民群众对城市管理期望值不断提高,保障城市健康运行的任务日益繁重,加强和改善城市管理的需求日益迫切,城市管理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 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发〔2015〕37号)、《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云办发〔2017〕22号)等文件精神,依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云政办发〔2019〕4号)精神,逐步理顺我州城市管理和执法工作体制、厘清职责边界、改进管理方式、提升服务意识、规范执法行,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改进城市管理工作,提高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及时出台《实施方案》十分必要。

  二、目标任务

  (一)工作目标:《实施方案》提出了力争经过3—5年的努力,使全州各县市实现城市管理标准体系基本完善,执法体制机制基本理顺,城市管理机构和执法队伍建设明显加强,保障机制初步完善,城市管理效能大幅提升,市容环境整洁清新,城市运行规范有序,违法建设得到有效遏制,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水平大幅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的工作目标。

  (二)工作任务:《实施方案》紧紧围绕实现工作目标,结合实际,从“统筹协调、协同共治,专项治理、常态管理,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建设”三个方面,提出了“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共治机制;市容环境治理;市政设施治理;公共空间秩序治理;违法建设治理;城市垃圾治理;城市交通运行治理;住宅小区环境治理;施工现场治理;建设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构建城市网格管理体系;加强基层自治管理;建立公众参与城市治理机制;建立城市治理考评体系;加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探索联合执法模式”等17项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重点任务和措施,明确了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

  三、文件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由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要求三个部分组成。

  1.加强统筹协调。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统筹研究协调推进城市管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城市乱象的发生。

  2.建立共治机制。建立和完善城市管理协调配合机制,明确城市管理部门职责,建立追责问责机制,提高城市管理效能。形成多元共治、良性互动的城市治理模式,构建社会协同共治机制。

  3.市容环境治理。以疏堵结合的方法,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推动市容市貌管理的规范化、长效化。

  4.市政设施治理。依据城市规划和国家技术规范,加强城市道路、桥梁、排水设施、市政消防水源的建设和维护,确保车行道、人行道、市政消火栓及其附属设施完好。

  5.公共空间秩序治理。加强城市规划区道路、公园、广场、公共停车场、公共交通换乘站等公共场所管理,依法严惩违规占用公共空间的建设行为。

  6. 违法建设治理。规范“两违”(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查处程序,建立“两违”查处长效机制,依法查处违法建筑,坚决遏制“两违”行为发生。

  7. 城市垃圾治理。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为目标,坚持条块结合,落实责任分工,深入推进城市垃圾综合治理。

  8. 城市交通运行治理。完善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开展交通违法行为综合整治行动,加强静态停车秩序管理,提高城市道路路网密度。

  9. 住宅小区环境治理。坚持政府指导、街道主导、社区组织、物业服务、居民自治原则,建立健全住宅小区综合治理长效管理机制,提高小区居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10. 施工现场治理。强化项目建设的行业管理,加强对城区在建项目和拆除工程施工现场作业监管,集中整治施工现场和建筑垃圾、渣土等乱堆乱倒行为。

  11. 建设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依据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建设规范和国家标准,加快推进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建设和运用。 

  12. 构建城市网格管理体系。创新城市管理新模式,建立城市网格化管理模式,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小区网格管理组织机制的作用。

  13. 加强基层自治管理。发挥街道办事处、社区在城市管理工作中的作用,以共建共治共享理念为指导,创新基层自治管理模式。

  14. 建立公众参与城市治理机制。畅通公众有序参与城市治理渠道,引导社会组织、公民、法人参与城市治理,形成多元共治、良性互动的城市治理模式。

  15. 建立城市治理考评体系。围绕城市管理工作建立执法责任制和绩效考核评议制度。

  16. 加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推动执法重心下移,科学合理确定城市管理执法人员配备比例,全面推广城管执法“721”工作法,提高基层城管执法人员业务能力与执法水平。

  17. 探索联合执法模式。积极探索建立多部门联合执法模式,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司法衔接。

  四、文件涉及范围

  《实施方案》主要是调整规范对红河州辖区内的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主要涉及城市管理中的市容环境、市政设施、城市公共空间秩序、违法建设、城市垃圾、城市交通运行、住宅小区环境、施工现场等治理以及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建设,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等。涉及的工作部门主要有州、县(市)两级住房和城乡建设、城市管理、自然资源规划、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公安、民政、等相关部门。

  五、文件执行标准

  《实施方案》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级各有关部门遵照执行。各县市人民政府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细化责任清单,健全责任体系,切实解决城市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适应城市快速发展的客观要求。州级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制定配套措施,加强业务指导。

  六、文件注意事项

  1.加强领导,强化落实。各县市人民政府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统一领导,成立城市精细化管理领导小组,建立协调工作机制,州级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业务指导,积极主动沟通、对接,密切合作、齐抓共管,全力推进,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2.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县市要充分运用媒体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宣传报道,营造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社会氛围,推进城市管理信息公开。

  3.加强经费保障。要建立和完善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经费保障机制,逐步改善城管执法人员待遇,足额保障城管执法及城市精细化管理必需经费。

  七、关键词诠释

  市政设施:是指由政府、法人或公民出资建造的公共设施,一般指规划区内的各种建筑物、构筑物、设备等。城市道路(含桥梁)、城市轨道交通、供水、排水、燃气、热力、园林绿化、环境卫生、道路照明、工业垃圾医疗垃圾、生活垃圾处理设备、场地等设施及附属设施。

  城市网格管理:是指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以街道、社区、网格为区域范围,以事件为管理内容,以处置单位为责任人,通过城市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实现市区联动、资源共享的一种城市管理新模式。

  数字化城市管理:是指应用现代信息技术,集成地理空间框架数据、单元网格数据、管理部件数据、地理编码数据等多种数据资源,综合利用GIS(地理信息系统)、GPS(全球定位系统)、RS(遥感技术)等多种技术和各类业务平台,形成完整、闭合、互通互联的城市综合管理系统。在此基础上,通过实行新的科学管理方法,使城市管理的区域达到精细化、管理部件的内容数字化,管理事件的处置精确化。实现城市管理由粗放型到集约型的转变,进而全面提高城市管理的效率、质量和水平。

  城市公共空间:是指城市或城市群中,在建筑实体之间存在着的开放空间体,是城市居民进行公共交往,举行各种活动的开放性场所,其目的是为广大公众服务。城市公共空间主要包括山林、水系等自然环境,还有人为建造的公园、道路停车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