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政务动态

红河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中学习时强调

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为高质量建成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打牢坚实基础

赵瑞君主持

文章来源:红河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20 09:47

浏览次数:

  3月17日,红河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中学习。云南省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正高级工程师李唯受邀到会作专题讲座。州委书记赵瑞君主持学习。

  李唯以“实现双碳目标,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题,运用丰富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全面阐述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意义,科学解读了碳达峰碳中和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和实施路线,以及国家和省的政策要求和业界研究成果,并结合红河州“双碳”工作实际作了具体分析,对绿美红河建设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罗萍、李国民、梁凌云围绕学习主题作重点发言。

  赵瑞君指出,红河州上下要持之以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安排部署,同落实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和州委“337”工作思路有机结合起来,准确把握目标导向,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坚定不移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高质量建成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打牢坚实基础,着力建设绿美红河。

  赵瑞君强调,要系统整治全面攻坚,深入一体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加大南盘江、红河流域污染综合治理力度,深入打好固体废物及重金属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守护好红河的“蓝天”“碧水”“净土”。要深入打好异龙湖“湖泊革命”攻坚战,全力开展截污治污,精准开展内源治理,多措并举调水补水,深入实施异龙湖水质达标“十大提升行动”,全力推动精准治理措施落地落实。要深入推进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认真研究、深查原因,按照“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个责任人、一抓到底”的硬性要求加快推进,确保问题按时整改到位。

  赵瑞君强调,要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红河实践。要高质量编制实施红河州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实施好全省节能减排十大重点工程和碳达峰十大行动,紧紧围绕“聚焦固碳增汇抓一产,突出减排降碳调二产,培育绿色业态促三产”的目标,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过程中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要高质量推动绿色化、低碳化转型发展,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持续提高经济绿色化程度;加快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促进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深度融合;大力实施生态富民行动,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畅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换通道;引导绿色出行,推动全社会形成节约、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要高质量推动绿色低碳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园区节能降碳和循环化改造,推动煤炭利用从燃烧、发电为主向精细化、多元化、低碳化转型,积极推动尾矿、废渣循环利用产业发展,奋力把红河建设成为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

阅读下一篇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