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政务动态

红河州政府研究室为挂钩联系点科学谋划发展文章

文章来源:红河日报

发布日期:2021/05/18 08:30

浏览次数:

  红河州政府研究室立足新发展阶段,乘势而上、顺势而为、科学谋划,通过加强政策衔接、工作衔接、产业衔接、动力衔接,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州政府研究室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设立5年过渡期的决策部署,加强与红河县、乡党委、政府和村委会沟通对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开展“四个专项”行动,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切实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深入贯彻中央、省、州相关会议、文件精神,主动谋划挂钩联系点脱贫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该室认真总结近5年来脱贫攻坚挂包帮扶工作,总结提炼出加强领导、压实责任,积极协调、形成合力,坚持精准、下足功夫等6条经验,为下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提供借鉴。制定实施了《州政府研究室2021年巩固拓展过者村委会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计划》,从产业发展、设施完善、技能培训、文化扶智等7个方面,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同时,结合本部门职能职责,率先在挂钩联系点设立州政府研究室“十四五”重点课题跟踪调研点,持续在5年过渡期内开展跟踪调研,积极探索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同乡村振兴衔接的有效路径,为全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参考。

  该室在挂钩联系点成立红河县欧妹种植专业合作社,加快蚂蚱米、梯田鱼、稻田鸭等种养业发展,构建合作社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邀请大唐融合通信公司到挂钩联系点考察,加快推进哈尼多声部等文创产业规划、包装和发展;将已下拨的2.5万元扶贫结余资金用于发展挂钩联系点中药材种植,辐射带动全村产业发展。

  该室还深入挂钩联系点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省委、州委全会精神宣传,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教育引导干部群众知党策、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凝聚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扎实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筹措挂包帮扶慰问金5000元,协调落实“自强动力小站”资金2万元,建立“以奖代补”正向激励机制,激励挂钩联系点干部群众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警示教育大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