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政务动态

全州脱贫攻坚大会战视频调度会强调

注重四个聚焦 打好五场硬仗 坚决打赢打好全州脱贫攻坚大会战

文章来源:红河日报

发布日期:2019/01/18 09:18

浏览次数:

  1月17日,全州脱贫攻坚大会战视频调度会在蒙自召开。州委书记姚国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按照州委八届五次全会的部署,全面形成全体总动员、全员抓落实、全线歼灭战的脱贫攻坚大会战态势,注重四个聚焦、打好五场硬仗,坚决打赢打好全州脱贫攻坚大会战。

  会议指出,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全党上下向老百姓作了承诺,向习近平总书记签了责任状,“军中无戏言”,我们必须全力抓好落实,确保2019年内元阳、红河、金平、绿春4个深度贫困县和屏边县及其他非贫困县的所有贫困村都达到脱贫摘帽标准,确保全州至少21万贫困人口达到脱贫退出条件。

  会议强调,新年伊始,全州各级各部门必须紧紧抓住脱贫攻坚这件头等大事,坚决做到四个聚焦,始终保持决战决胜的拼劲、韧劲、干劲,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全力以赴投入这场没有退路的大会战。一是聚焦脱贫攻坚。要进一步强化各级党委对脱贫攻坚的统一领导,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非贫困县也要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实现抓高质量脱贫和有效防止返贫相统一,切实做到领导精力再集中、干部力量再集中、工作措施再集中。二是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全州脱贫攻坚主战场在南部深度贫困地区,2019年脱贫攻坚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投入力度要加大,今年州级财政专项资金、财政预算要安排专项资金向深度贫困县投入,各县的财力特别是4个深度贫困县的财力首先必须投入在脱贫攻坚上,州级各部门都要向上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确保资金向南部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基础建设要加快,加快在建南部高速公路建设,对“直过民族”地区及沿边地区20户以上自然村公路、深度贫困县50户以上自然村公路逐步实施通村公路硬化,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实施贫困地区农网改造升级,不断改善贫困地区的发展条件;产业帮扶要加力,在加大南部各县产业扶贫推进力度的同时,不断加快蒙自经开区及北部县市扶贫产业园区建设,依法依规用好产业资金支持建设,争取上半年有项目落地,切实让扶贫产业园区成为带动南部贫困县产业发展、推动南部发展的新引擎。三是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标准。抓住住房安全保障和产业覆盖带动这两个焦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补齐最大短板,坚持脱贫出列和稳定脱贫“两手抓”,确保贫困群众遇病不返贫、遇灾不返贫、遇困不返贫,特别要确保脱贫攻坚县级项目库建设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范畴进行,确保危房户、重病户等7类重点人员住房安全保障到位。四是聚焦“户户清”。脱贫攻坚大会战场面大、战线长,要找到工作差距,对照“户户清”抓好工作落实,坚决做到项目和问题户户清,经得起末端倒查。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聚焦重点难点,加强协调配合,切实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生态扶贫这五场硬仗,努力实现最优政策组合和最大整体效果。打好产业扶贫硬仗,要提高产业组织化程度,发挥龙头企业、电商、社会组织、劳务公司等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带动效应;要加快项目建设,做到帮扶项目化、项目组织化、组织效益化;要落实好金融扶贫政策,发挥小额贷款资金作用;要加快实施“互联网+”行动,全面铺开电商在农业农村中的应用;要充分利用“一部手机游云南”等平台推进旅游产品开发。打好就业扶贫硬仗,要重点抓好转移就业组织化,利用平时和节假日返乡等节点全力抓好组织输出、组织服务、组织保障、动员培训工作,切实发挥好劳务输出助力脱贫攻坚作用。打好易地扶贫搬迁硬仗,要紧盯目标抓进度,紧紧围绕2019年目标任务,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统筹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各项工作,精准锁定搬迁对象做好有关工作,同步抓好旧房拆除工作。打好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硬仗,义务教育有保障方面,要全面发动义务教育辍学学生“清零行动”,统筹抓好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作;基本医疗有保障方面,要进一步完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府兜底“四重保障”机制,全面统筹,保障到位;住房安全有保障方面,要按照“安全稳固、遮风避雨”标准推进危房改造工作,同时要对照水利部要求,做好饮水安全保障,确保达到标准。打好生态扶贫硬仗,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把扶贫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有机结合起来,实现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 “双赢”。

  会议强调,脱贫攻坚是必须完成的首要硬任务,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围绕打赢脱贫攻坚大会战做好五大保障。一是切实压实攻坚责任。深度贫困地区各级领导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等要毫不松懈地推进脱贫攻坚,守好“责任田”。二是切实建强攻坚队伍。保持脱贫攻坚期内贫困县、乡和部门正职的稳定,发挥好乡镇党委的龙头作用,抓好各级扶贫干部管理和培训实训。三是切实激发内生动力。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深入推进“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激发贫困群众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改进帮扶的方式方法,建立“以奖代补”正向激励机制。强化发挥典型引路作用,探索设立“红黑榜”,依法强化对不良行为的惩戒。四是切实凝聚攻坚力量。严格落实包括州级定点扶贫单位和帮扶责任人责任清单在内的“六个责任清单”,引导支持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力量参与脱贫攻坚。五是切实强化作风建设。各级组织部门要围绕作风建设来考察干部作风是否过硬,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遍访贫困村、贫困户、贫困对象,走到一线看望基层干部群众、检查工作、鼓舞士气、了解情况、协调解决问题。同时,坚持严管厚爱结合,关心关爱扶贫干部。

  州委副书记、州长罗萍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州委副书记盛高举出席会议。

  会上,州扶贫办、州教育局、州住建局,元阳县、红河县、绿春县、屏边县、金平县及建水县利民乡、绿春县牛孔镇、屏边县和平镇作了工作汇报。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乡镇设分会场。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两人上榜2018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名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