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政务动态

红河州“万人进千村帮万户”法律服务助推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初见成效

文章来源:红河州政府办

发布日期:2018/07/04 15:56

浏览次数:

  自今年3月启动“万人进千村帮万户”法律服务助推脱贫攻坚专项行动以来,红河州司法行政系统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州级示范点金平县“万人进千村帮万户”法律服务助推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全面推进;其他12个县市司法局分别确定了1个乡镇作为示范点,并全面推进工作。二是完成了“两个名册”“三个清单”“一个微信群”的组建工作;三是推荐了170名律师、470名法律服务工作者组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团,贫困村聘请法律顾问66人,建立问题清单410份,梳理法律需求清单405份。四是组建“法润脱贫”微信群391个,入群的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所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达2374人,驻村脱贫工作队员1281人。五是建立了法律服务助推脱贫攻坚贫困户档案,并提供私人订制、时刻在线的法律服务。对于不会使用或无法使用微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工作人员积极讲清政策、答疑解惑,线上线下法律服务相结合,将法律服务送到贫困户身边。

  目前,7个贫困县党委、政府律师法律顾问覆盖率达100%;58个贫困乡镇律师法律顾问覆盖率达100%;798个贫困村律师法律顾问覆盖率达100%。共回应贫困群众法律服务需求6214次(其中,微信回应5985次,面对面回应229次),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法律援助85件,对贫困村、贫困户的矛盾纠纷调处671件,成功616件,调解成功率92%,为贫困户免费解答法律咨询和免费代写法律事务文书1197件。红河、绿春2县目前已拥有1个2名以上执业律师的律师事务所。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召开中小学幼儿园校舍加固改造工作会议

7月2日上午,红河州召开中小学幼儿园校舍加固改造工作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全省中小学幼儿园校舍加固改造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全州校舍加固改造各项工作任务。副州长常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