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图片新闻

罗萍到蒙自调研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时指出

统筹推进高质量脱贫和乡村振兴取得更大进展

文章来源:红河日报

发布日期:2019/05/27 08:54

浏览次数:

  5月24日,红河州委副书记、州长罗萍率州扶贫办负责同志深入蒙自市部分乡镇,调研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罗萍强调,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加快补齐产业增收短板,努力构建积极向上的村庄文化,统筹推进高质量脱贫和乡村振兴取得更大进展。

  罗萍(右一)

  冷泉镇龙古塘村是易地扶贫搬迁村,全村47户贫困群众去年顺利入住新房,生活有了极大改观。罗萍一行走进村民家中,与大家亲切交谈,仔细了解群众搬迁后的生活生产情况。得知蒙自市以贫困户为主体,采取土地集中、龙头带动、金融支持、封闭管理的方式在该村探索实施产业托管发展时,罗萍指出,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期,蒙自市要立足贫困地区资源优势,帮助贫困群众想办法、找点子、发展产业,更要从思想上加强引导,从转变贫困群众的思想观念入手,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补齐贫困群众“精神短板”,增强他们自我发展的自信心和奋斗力,不断激发战胜贫困的内生动力。惟此,脱贫攻坚才可持续,致富奔小康才更有后劲。

  罗萍强调,脱贫攻坚要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统筹推进,要把脱贫攻坚中积累的经验、形成的制度加以总结推广,把脱贫攻坚中锤炼的良好作风继续保持下去,不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美丽乡村要体现在田园气息上,也要展现在村民的精气神上。”罗萍说,要以村庄文化建设为载体,通过建阵地、树先进等文化引领强化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坚定贫困群众同发展共奋进的信心和决心,为推进乡村振兴打牢基础。

  随后,罗萍来到新安所镇石榴盆景培植基地,她肯定了蒙自市改变单一鲜果销售,推进石榴产业提质增效的有益尝试。她指出,要跳出传统农业发展思维,挖掘产业背后的人文历史,讲好一棵树、一个果的故事,促进传统石榴产业与文化、旅游的有效嫁接,推动石榴产业发展更上台阶。

  州委常委、蒙自市委书记庞俊随同调研。

阅读下一篇

​罗萍专题调研抗旱保水和城镇供水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