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部门动态

红河州审计局“三抓三求”促党建审计质效双提升

文章来源:红河州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3/03/24 11:08

浏览次数:

  抓学习,求效果。红河州审计局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强化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学习。一是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制定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方案印发全州审计机关,局机关各科室、中心。以“文明讲堂”“微党课”等方式深入精神文明共建点、定点帮扶村、各县市审计机关开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开展“文明讲堂”2期,受众320余人,宣讲8次,受众303人,在审计微信公众号开设党的二十大宣传专栏,刊载审计心得体会文章16篇,悬挂标语3条,LET视频滚动宣传3条。二是多形式学习。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坚决落实好的首要政治任务,采取党组带头学、支部带动学、党员示范学、职工全员学的方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截至目前,党组会议集中学习2次,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2次,支委会学习2次、组织生活会1次,开展“主题党日”学习活动2次,3个党小组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各2次,撰写学习心得38则,深化了学习内涵,掀起了学习热潮。三是开展“手抄党章亿初心,学思践悟担使命”活动。制定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计划,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纳入“三会一课”学习内容,要求党员在学习中、边抄写边践悟,逐字逐句,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章程》要求,砥砺初心使命。通过抄学、述学、评学、考学等丰富形式,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所得。

  抓制度,求规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为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执行力,红河州审计局出台系列制度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和行业操守。一是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交心谈心制度》《审计机关工作和纪律监督管理办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加大党员教育管理力度,增进思想沟通,强化审计规矩意识,敦促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引领审计监督质效提高。二是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推动“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化常态化,要求基层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时要确定主题、指定组织学习者和主题发言人,每次会议时间不低于1个小时,参学党员要积极发言谈体会,支部要认真做记录,及时汇总好建议好思路提交党组研究采用。党支部制定年度党课教育计划,安排党课时间、内容等,每年将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会情况作为年度党员民主评议重要依据,并通过党务公开栏等形式进行通报。

  抓品牌,求质效。立足实际,坚持党建引领,聚焦审计主责主业,发挥典型引路作用,打造“清廉、效能、活力、服务”党建品牌,深入推动党建与审计质效提升深度融合。一是开展“党建+业务”研讨活动。认真执行《红河州审计局党建与业务研讨相结合管理制度》,2023年度确定6个研讨专题,由党支部牵头,把非党职工并入党小组,每两月以党小组会形式开展专题研讨。参会人员提前准备发言提纲,做到人人建言献策,研讨结束每个党小组向质效办报送3条以上意见建议,被质效办采纳的意见建议可作为科室年度考核给予加分,确保专题研讨成效。目前已开展审计质效提升专题研讨活动1次48人,提出意见建议12条,被质效办采用4条。二是在审计项目建立临时党小组。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打造“清廉审计机关”,把临时党小组建在审计项目上,设立廉政监督员,由审计组党员兼任,确保审计现场监督无死角,切实做到党建工作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2022年在8个审计组成立临时党小组,促进党员在审计一线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以党建品牌引领提升监督质效。以党建为引领,聚焦“对标先进 争创一流”提升审计质效目标,打造“清廉、效能、活力、服务”党建品牌,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对标对表,查找差距,补齐短板,在“标准”和“质量”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审计服务质量,积极打造优秀审计项目,2022年获得省级优秀项目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审计保障。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审计局召开全州2023年度优秀审计项目申报推进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