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部门动态

泸西县强化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文章来源:红河州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2/09/26 14:02

浏览次数:

  近年来,泸西县委、县政府以创建全国未成年保护示范县为契机,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高质量打造未成年人关爱救助保护体系。

  压实各方责任。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相关县级领导任副组长,34个县级部门、8个乡镇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未保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组织体系,全力推进未保示范县创建各项工作落实,全面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突出机制建设。出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部门15条联动机制措施。公安、教体等10部门联合建立节假日安全事故防范和联合开展营业性娱乐场所未成年人安全综合治理机制,实现信息共建共享、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未保工作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突出保障投入。自启动未成年保护示范县创建工作以来,县级财政安排资金526.35万元,用于儿童福利等项目建设和服务项目,并积极调动社会资源、资金投入到未保工作中。如泸西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实施了“从心出发,与爱同行”、“益起爱共前行”留守儿童公益项目,1700余名留守儿童从中受益,仅“益起爱共前行”2021年网络筹款47.84万元;明康汇生态农业集团云南泸西种植有限公司携手浙江海亮慈善基金会在泸西实施“海亮·雏鹰高飞”援助工程,5年来帮助27名家庭困难学生完成学业,资助总金额600余万元。县教体、税务、民政、团委、妇联及工商联、红十字会等10余个社会组织,发挥行业部门优势,主动争取项目和社会资金支持,去年以来,共计链接未成年人保护资源551万元,开展了涉未成年人助学、助残、心理关爱等一系列行动。

  突出关爱保护。督促学校开展安全问题大排查、家庭教育大走访、治安隐患大整治、校园师生大谈心活动,将侵害未成年人的安全隐患消除在小、处置在早。县民政局在全县开展未成年人摸底排查工作,建立详实完备、动态更新的未成年人信息库;建立健全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机制,切实兜住未成年人人身安全底线,构建全社会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良好格局。

  突出严打整治。县检察院等7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泸西县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的意见》等措施,及时依法依规查处涉及未成年人的检举控告案件;县委政法委建立涉未成年人信息通报机制;公安、教体、市监、文旅等部门建立校园周边环境定期整治机制;人社、公安、工信、市监等部门联合开展劳动执法监察,依法对非法用工违法犯罪行为进行全面排查打击。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安全的社会环境。

阅读下一篇

泸西县建立专职社区工作者职业津贴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