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部门动态

红河州林业和草原局举行全州2020年“六项工作”中期培训暨林业综合考核迎检推进会

文章来源:红河州林业和草原局

发布日期:2020/09/25 09:15

浏览次数:

  2020年9月8日至9日,红河州林业和草原局举行全州2020年“六项工作”中期培训暨林业综合考核迎检推进会。

  会议通报了全州2019年森林督查整改、2020年森林督查工作情况,以及公益林监测、六项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

  培训邀请了省林业和草原局行政审批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昆明勘察设计院领导和省林业调查规划院生态分院专家到会进行业务技术培训和指导。

  会议指出,2019年,红河州森林覆盖率达到了53.08%,比2016年的47.27%提高了5.81%,今年年底将达到57.22%,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总体来说,红河州生态状况和林业发展现状仍是“缺林少绿、生态脆弱”,正处在恢复发展阶段。森林总量不足、质量不高、功能不强、分布不均的基本状况没有根本改变,生态资源不足与日益增长的生态民生需求之间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有的地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树得不牢,重经济发展轻生态保护,特别是保护、培育和合理利用森林资源的意识不强,不能正确处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有的地方落实森林资源保护和发展责任制不到位,执行森林资源政策法规走样,对破坏森林资源的情况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做法,在森林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缺乏科学统筹规划,变相放纵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

  会议指出,扎实有效开展“六项工作”和林业综合考核是林草部门依法履职的基本要求。扎实有效开展“六项工作”和林业综合考核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保障。扎实有效开展“六项工作”和林业综合考核是强化林草执法监管的有效手段。扎实有效开展“六项工作”和林业综合考核是加强林草干部队伍的重要基础。机构改革后,林草部门被明确赋予了开展森林、湿地、草原和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动态监测与评价的管理职责。在州委、州政府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决定中,林草部门要坚决将担子扛在肩上,牢牢把握保护优先战略,把森林生态状况作为经济发展、生态建设、社会文明的重要评价指标进行部署考核,逐步探索运用卫片执法,常态化推进森林督查工作,切实加大林业执法监管力度,全力推进全州生态文明建设。

  会议要求,2020年,全州要按期完成“六项工作”任务。一是要依法严肃推进年度森林督查工作。以“零容忍”的态度抓好违法问题查处整改,以“钉钉子”的精神落实森林督查重点任务,以“最严格”的要求建立健全森林督查工作机制。二是要实事求是抓好森林资源监测年度出数。各县市必须站在对地方党委、政府负责的高度抓好森林资源监测年度出数工作,确保目标如期实现。三要依法依规更新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要紧扣国土三调、国土空间规划成果,严格区分林管林地和非林管林地。着力解决历年工作中的各种问题,在省林业和草原局不再受理建设项目使用林地调整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和林地“一张图”的情况下,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调整林地。四要全程服务抓好省、州技术业务指导工作。成立州级指导组配合省级专家,开展指导培训。并做好后勤保障,落实好安全措施。五要全力以赴做好林业综合考核迎检工作。各县市要以讲政治的高度严肃对待林业综合考核,准确把握考核标准和要求,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积极主动配合好省级考核组做好此次检查考核。

  会议强调,全州各级林草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相应领导小组和技术专班,落实工作责任。对工作成果实行全过程质量监管,保障成果质量。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指导服务,确保按时按要求按质产出相关成果,逐步实现森林资源管理、监测、评价“一张图”,提升全州森林、湿地资源保护管理水平,坚决做红河绿水青山的守护者、金山银山的转换者、生态文明的建设者,为加快推进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红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97个村委会入选云南省森林乡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