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政红河>部门动态

红河州农业农村局扎实开展春节前农业安全检查

文章来源:红河州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0/01/22 20:52

浏览次数:

  春节将至,为确保节日期间农业生产安全及农产品质量安全。近日,红河州农业农村局各分管副局长带领有关人员赴农业生产一线对节前农业安全暨农产品质量安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州农业农村局马建泽副局长1月16日在弥勒检查农药经营点

  一是切实抓好农产品质量检查。随着节日期间农产品消费旺季的到来,为进一步加强农产品重点品种、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的质量安全监测,消除各个环节的农产品生产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食用放心合格的农产品,让广大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州农业农村局结合“农药兽药整治百日行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监测”等工作切实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检查组以农资经营点、果蔬生产基地、畜禽养殖企业和生猪屠宰场为重点,通过实地检查,按照“生产有记录,流向可追踪,信息可查询,安全可追溯”的要求,重点检查是否有违规使用认证标志的行为,农产品生产主体是否有违规使用高毒禁限用农药和假劣农资等行为。同时向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大力宣传涉农法律法规知识,引导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牢固树立法律、道德、诚信和主体责任意识。截至1月21日,州农业农村局此次节前安全检查共出检查人员65人次,抽检抽查了建水、石屏、弥勒、蒙自、屏边等县(市)农、兽药经营门店45家、农产品生产企业、基地28个(次),抽取蒙自、建水农产品样品34个(其中:蔬菜25个,水果9个);抽检农药样品13个;抽查个旧、建水、石屏3县(市)生猪定点屠宰场5个,入场生猪74批,采血样非洲猪瘟检测451头,抽检率36.7%,检查当日屠宰生猪数量1229头,检疫合格数1228头,检出不合格数1头(已作无害化处理)。

  1月16日州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安祥赴建水葡萄种植基地抽查农药使用情况

 州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马立岗1月21日上午在蒙自市文澜街道办事处多发勒村委会向当地百姓宣传农业安全生产知识

  州动物卫生监督所人员1月7日在石屏县万园之园食品有限公司检查生猪屠宰情况

  二是切实抓好大春生产安全。结合当前即将开始的大春生产,州农业农村局于1月20日召集局属有关单位召开了安全生产工作会,要求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的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在做好大春生产农资调度的同时,要针对农业机械、渔业生产、农村沼气等重点领域进行仔细排查,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做到排查整改、执法查处、督查督办贯穿全过程。同时对检查中发现的非法违法行为,严格落实“四个一律”规定,按上限处罚。

  1月10日,州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胥校生在蒙自市雨过铺镇检查农资经营门店

  三是切实做好局机关及局属单位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为做好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办公区的安全隐患排查以及消防安全各项工作,局安全办组织人员逐一检查局办公区和局属单位灭火器、消防栓的有效期和功能,确保消防器材正常使用;对局属各单位的实验室、食堂、机房、仓库等场所的电器、电路、电闸进行检查,确保水电安全;同时认真进行防盗安全检查,确保门窗、门锁、监控设备正常,加强人员值守,保障放假期间单位财产安全。

  州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马建泽在州种子站检查储备仓库电路安全情况

阅读下一篇

红河州“五聚焦五保障”拎好百姓“菜篮子”

>